文章吧手机版
爱国的精神
日期:2017-08-06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爱国的精神

  90年前的南昌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开始创建自己的革命军队,肩负起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历史使命。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军队继承优良传统、发扬革命精神,坚决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和尊严,积极支援国家经济建设,奋勇抢险救灾,为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

  2017年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为庆祝“八一”建军节,江苏大学管理学院“关爱雏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南通市海门市烈士陵园,带领当地小学生们,开展以“大手拉小手,共筑爱国梦”为主题的建军节特别活动。

  了解军史知识,共叙长征精神

  活动伊始,志愿者们在烈士陵园四楼宣教室开展丰富的八一建军军史知识普及讲座,介绍八一建军节的来历、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历程,让小学生们详细地了解到人民子弟兵艰辛成长发展史。“当时,中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黑暗境地,社会危机四伏,日寇野蛮侵略,国民党反动派置民族危亡于不顾,向革命根据地连续发动大规模‘围剿’,但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到了危急关头仍不畏艰险、奋勇抗敌,最后大获全胜。”志愿者老师孩子们介绍红军长征的那个年代的故事。随后,志愿者们以军装为新的切入点,向小学生们介绍解放军各个时期的、各个场合的军装,让小学生们领略解放军的军装风采,激发小学生们的爱国豪情。“最左边是绿颜色的陆军,白色帽子的是海军,最右边深蓝色衣服的是空军。”一位小朋友回答道。“我觉得军人叔叔都很酷、很帅,我特别喜欢他们的迷彩服。”小朋友们看到照片都不禁感叹起来,希望自己也能成为那些帅气的、为国家争光的中国人民解放军。

  “我爷爷曾经也参加过打仗,他特别厉害。”“我奶奶在救国的战争中被子弹打伤了,但是她很坚强勇敢的活了下来。”几位小朋友争先恐后的回答,并以自己是军人的后代为豪。(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最后,志愿者们以军歌作结,带领小朋友们唱激情昂扬、铿锵有力的强军战歌,增强小学生们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钦佩感。

  悼念革命烈士,亲手敬献白花

  军史知识讲座结束后,志愿者带领孩子们悼念海门烈士陵园的各位先烈,并重点讲述了海门第一县委书记沈惠农带领人民革命,最后英勇牺牲的感人事迹,希望小朋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

  “这是我自己做的小白花,献给革命烈士,希望他们能看到我们现在生活美好。”紧接着,小学生们认真参观了烈士陵园并帮助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打扫烈士陵园。在炎热的夏日,小学生们以自己的亲身活动,践行着爱国、爱军主义精神。

  少先队员绘制手抄报,致敬最可爱的人

  志愿者们结合小学生的兴趣爱好,教授小学生们制作建军节的主题手抄报。在确定排版、确定主题、绘画装饰、添加文字等步骤的基础上,让小朋友们通过自己的想象与创意,制作手抄报,借此向八一建军节90周年致敬、献礼。“这是我画的坦克,军人叔叔就是在这上面和敌人打仗的。”一位小朋友说到。

  活动最后,小朋友们都感到十分的满足和充实,并认为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建军节。“今天我不仅学到了抗战的一些战役,而且还画了一张手抄报来纪念建军节90周年。”一位小朋友结束时自豪地说道。

  90年前的今天,在中国革命处于最低潮的时候,中共中央临时政治局常委会断然决定发动南昌起义和秋收暴动,创建自己的军队。通过三湾改编,将党的支部建在连上。从此,在党的领导和毛泽东同志的指挥下,英勇的红军连续粉碎国民党军队的四次“围剿”,进行二万五千里长征,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为践行红军宗旨,一代又一代红军传人不怕流血牺牲,无私奉献

  通过志愿者义务活动的平台,江苏大学的大学生们奉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同时也架起了大手拉小手的桥梁。在继承和弘扬八一精神上,大学生也应责无旁贷、努力地走在前列。江苏大学的志愿者们通过自己的亲身实践,给南通海门市的小学生们上了一堂意义深刻的爱国、爱军教育课,让爱国、爱军的精神得以传承和发扬。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爱国的精神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