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蜘蛛的放弃
日期:2017-07-31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蜘蛛的放弃

  蜘蛛的放弃

  文/赵元波

  最近一段时间,天气炎热少雨,一到下午有些凉快的时候,蚊虫们就出来四处活动,嗡嗡嘤嘤,好不热闹。

  房檐下墙角一带的角落里,蜘蛛觉得机会来了,就在那里安上了家,结上了一张大网,准备甩开膀子大干一场,大快朵颐,满足自己的口腹之欲。

  每天,吃过午饭,我就站在屋檐下看蜘蛛捕捉昆虫,好不惬意。

  这天,网刚结好不久,一只小飞虫哼着小调猛不防地撞在了蛛网上,竭力挣扎,刹那间引起蛛网的一阵剧烈晃动。稳坐中军帐的蜘蛛即刻有了反应,迅速驱动八只脚向震中赶去。

  一场好戏才刚刚拉开了序幕。

  苍蝇越是挣扎,被网粘得越紧。蜘蛛很快就赶到了,只见它背对着小飞虫,吐出一串串丝线,把小飞虫翻过来翻过去地捆了个结结实实,不一会儿的功夫,小飞虫力气用尽,一动也不能动了,象一个蚕蛹一样任蜘蛛摆弄。面对这送上门来的美食,蜘蛛可是一点也不客气,开始给飞虫注射了麻醉剂后就开饭了。(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接下来的日子里,这只蜘蛛斩获了好些蚊虫,吃得胖嘟嘟的,可它的胃口似乎一点也没有减少,根本没有要减肥的意思。

  又是一个下午。蜘蛛正在小憩,一只莽撞的土蜂一不小心撞在网上被蛛网给粘住了,像所有被粘住者一样,土蜂也极力挣扎着,要从网上赶紧逃命。

  蜘蛛在土蜂撞网的一刹那脚上就有了条件反应,据此判断出了肇事者的方向、距离,立马赶往出事地点。凭感觉,蜘蛛就感到,这次来撞网的是个庞然大物,不能大意。果其不然,正在挣扎的土蜂摆出了一副鱼死网破的架势,露出了毒针,让蜘蛛不能靠近。

  对于藏有秘密武器的土蜂来说,蜘蛛根本不是他的对手,好汉不吃眼前亏,惹不起,还躲不起嘛。一看行头不对,蜘蛛赶紧掉头,保命要紧,怏怏不乐地放弃了。

  面对比自己强大的对手,主动放弃,见坏就收,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蜘蛛的放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