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梳妆”与“孤独”
日期:2017-07-29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梳妆”与“孤独”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

  第一次对这首词上心是在看了宫斗剧《甄嬛传》之后,这是电视剧的片尾曲,感觉古韵悠远,入心入肺。后经查阅,才知这是晚唐诗人温庭筠的《菩萨蛮》,无论词句还是意境都非常喜欢,小资情调十足,意境中透着婉约的忧伤,忍不住想点评一二。

  此篇通体一气。精整无只字杂言,所写只“梳妆”一件事,所抒只“孤独”一情。

  “小山重叠金明灭,鬓云欲度香腮雪”写残妆,以眉为始,以鬓为主,将眉喻为山,将鬓喻为云,将腮喻为雪,是谓文心脉络。晨间闺中待起,其眉蹙锁,而鬓已散乱,其披拂之发缕,掩于面际,故上则微掩眉端额黄,在隐现明灭之间,下则欲度腮香。如此,山也,金也,云也,雪也,构为一幅睡眼惺忪图,十分别致。 (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懒起画蛾眉,弄妆梳洗迟”写梳妆,虽曰懒起,并非不起,是娇懒迟迟未起也。闺中晓起,必先梳妆,故“画蛾眉”三字一点题, “弄妆”再点题,而“梳洗”二字又画龙点睛承鬓之腮雪而来。其双管其并下,脉络最清。然而中间又着一“迟”字,远与“懒”相为呼应,近与“弄”字互为注解。一“懒”一“迟”,多少层次,多少时光,多少心绪,多少神情,俱被此二字包尽矣。

  “照花前后镜,花面交相映”写梳妆已罢,以两镜前后对映而审看梳妆是否合乎标准。其前镜,妆台奁内之座镜也;其后镜,手中所持之柄镜也——俗呼“把儿镜”。所以照者,为看两鬓簪花是否妥恰,而两镜之交,“套景”重叠,花光与人面,亦交互重叠,至于无数层次!以十个字写此难状之妙景,尽得神理,实为奇绝之笔。

  “新贴绣罗襦,双双金鹧鸪。”婉约写情,刺绣罗襦偏偏是一双一双的的鹧鸪图纹。闺中之人,见此图纹,衬托出闺中人的孤独。此处之所感所触,乃与开头之山眉深蹙,梦起迟妆者相应,极工于组织联络,回互呼应之妙。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梳妆”与“孤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