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周连科被双开想到的……
日期:2017-04-27 作者:旦曲日月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周连科被双开,主要问题在于违规选拔任用干部,东窗事发主要源自于群众联名举报。

  许多人认为,贪腐是腐败的最令人痛恨的一种。不过,我总是在想,党员干部的贪腐因何而来,多数的难道不是人自身出了问题么?我为什么这样说,就是因为一些人忘记了自己还是一名党员。想想,为什么成立中国共产党,入党为了什么,这不就是所谓的“不忘初心”的告诫么!所以,究其贪腐的根源,我始终认为,选人用人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才是最大的腐败。因为,这种腐败更具滋生性,危害性极大。(滋生即繁衍的能力。用人腐败,往往是为了权力掌控,使之拥有无限权力的一种腐败形式,使权力形成无缝链条,让腐败成为铁板一块。)官员作为社会的管理者和实际主宰者,其拥有的各种资源比一般人要多得多,若是在制度缺失和监督匮乏的情况下,又恰与个人问题不谋而合,也就非常容易把手中掌握的权力变成个人意志、把手中掌握的资源兑换金钱财物。

从周连科被双开想到的……

  一般而言,腐败是对公权力的滥用,是损害国家或公众利益的行为。中国目前的腐败,除了具备腐败发生的一般特点外,也与中国处于社会转型这一特定历史阶段有关。在这个大转型、大变动时期,思想的混乱、道德的沉沦、纪律的松弛、信仰的消失、制度的虚无使得人们一切向权力和金钱看齐,金钱是社会真实的拜物教。每个人都用自己手中拥有的各种资源,包括权力、知识、关系、美色等交换金钱,从而形成了一个全民腐败的环境。最近上演的电视剧《人民的名义》就有这样的来自反贪局一位处长的台词:“贫富差距太大,带来的被剥削感;权力不受监控,带来的不公平感;社会保障不足,带来的不安全感。老百姓能不浮躁吗?社会风气很危险!”

  社会转型带来的问题,固然有其客观因素。但是,我们稍许深思一下,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那个历史时期,难道不比现在的困难多得多么?可是,我们为什么能够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人?道理很显然,就是我们的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员干部是人民的公仆。那么,现如今无论怎样,只要党员干部“不忘初心”,就一定不会有那么多的党风、政风,直至社会风气的问题了。

  除了选拔任用干部这个问题之外,再者就是最能彰显社会公平正义的司法问题。司法腐败直接关系到党和政府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更有黑恶势力的阴霾笼罩在老百姓心间。电视剧《人民的名义》所反映的司法问题我就不说了,想必大家都看了。前一时间,我观看了电影《我不是潘金莲》,感触颇深,当时就有了这样的评价:因为有了之前法院的不负责任和为官的不敢担当,也才有了前夫的如此放肆侮辱诽谤。然而,前夫的“你是潘金莲”的指责,也使得影片中的矛盾达到白热化,同时也改变了矛盾的性质,即让为了“名分”尊严走投无路的李雪莲从法律上的“原告”,转而成了“名誉”清白扫地而无地自容的社会中的“被告”。这也正是矛盾聚焦后,该片取名《我不是潘金莲》的矛盾性质所在。 Www.wenzhangba.coM

  以上我所说的用人腐败和司法腐败,也许就是党员干部贪腐的根源所在,尤其两者的结合就更甚了。贪腐问题的实质在用人问题上,这里虽然不排除个别人、个别情况的存在,但至少可以避免链条式、塌方式、崩塌式腐败。而司法腐败,让多数贪官借助官官相护,敢于蔑视法律的存在。

  上面所述的都是从周连科被双开而想到的一些,至于联系个人,总有人问我,你怎么不弄个一官半职的?最开始时,我的回答是含混模糊的:“我不愿意当官。”后来再有人问我时,我也就说了真话:“当官嘛,我原以为是领导的重视和安排。现在想来想去,我过去还生活在过去的生活里,有点幼稚。”其实,当下我这么说真话也还是有其负面影响的,还应该得从自身认真地查找原因才是。现在我年岁大了,只想多些快乐,少有烦恼。但要通过周连科问题的警示教育,时刻警钟长鸣,文明做人

  接下来谈谈,如何解决我们党内诸多的腐败问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真正地把腐败问题上升到“亡党亡国”和“最大威胁”的高度,将反腐作为一种战略,而非仅仅是一种策略。

  习总书记在今年初的一次讲话中这样说过,我们坚持问题导向,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即“六抓从严”)一是抓思想从严,二是抓管党从严,三是抓执纪从严,四是抓治吏从严,五是抓作风从严,六是抓反腐从严。其中,第一,要抓好思想教育这个根本。第二,要抓好严明纪律这个关键。第三,要抓好选人用人这个导向。(这个问题我展开说一下)习总书记说,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风向标是测定风向的仪器。那么,如果选人用人的仪器出了无题,毫无疑问,风向就一定会出问题),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对政治生活危害最烈,端正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治本之策。还有第四和第五等,我就不说了。

  长期实践证明,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是解决党内矛盾和问题的“金钥匙”,是广大党员、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是纯洁党风的“净化器”。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周连科被双开想到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