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教育应向农民学习
日期:2017-03-16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

  教育应向农民学习

  文/王华

教育应向农民学习

  教育孩子,应向农民学习。农民会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气候条件和土壤情况选择播种,南方种大米,北方种小麦;良田种庄稼,山坡植果树。

  农民会顺时而动,让植物适应季节生长,他们在秋天播下小麦,在夏季收割;在夏季播下玉米,在秋季收获。他们不会不分时节的乱种。

  农民会根据庄稼的需要管理田地,旱了浇水,瘠了施肥;稀了补栽,稠了间苗;有虫子就打药,有冗枝就打尖。他们不训斥,不体罚,不歧视庄稼。

  农民不会守在地边不离开。他们知道,生长是庄稼自己的事。该管理的时候管理,该放手的时候就不闻不问。(好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农民不会生庄稼的气,不会因为收成差而觉得委屈,他们会在自身找原因,在以后改正,他们不会因这一季的收成差而迁怒于下一季,他们照样满怀憧憬的播种,精心耕耘。

  我说的是真正的农民,他们按照传统的方式播种,管理,收割。他们种出的粮食好吃,蔬菜有营养;他们不反对农业的现代化,他们反对的是违背植物生长的做法。他们瞧不起那些给蔬菜打激素,给水果催熟的人,他们说那些反季节的蔬菜瓜果好看好吃但不见得有营养;关键是,蔬菜不喜欢大棚,它们更喜欢在大自然中按自己的方式生长。

  人们把教师比作园丁,所以,教育更应向农民学习。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教育应向农民学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