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能跨过那条水沟吗
日期:2017-02-11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你能跨过那条水沟吗

  作者:黄小平

  弟子请师傅给他传授人生智慧。师傅指着前面的一条水沟问:“你能跨过那条水沟吗?”弟子看了看水沟,见水沟大约2米多宽,而他离水沟有10多米远,他想,加上这段助跑的距离,跨过水沟是没问题的。于是,他作起跑状,准备去跨过那条水沟。师傅拉住他,说等一等。

  师徒俩继续往前走,当到达水沟近旁时,师傅又问:“现在能跨过水沟吗?”“现在就在水沟旁,没有一点助跑的距离和空间,怎么可能跨过去呢?”弟子说。“刚才你本可以跨过水沟,现在却无法跨过去,这其中能得出什么人生的智慧吗?”师傅问。

  “这说明机会稍纵即逝,不能及时抓住机会,就会错失机会。”弟子说。师傅点点头,问:“为什么有了一段助跑的距离就能跨过去呢?这其中又有什么人生的智慧呢?” www.wenzhangba.com

  弟子想了想,说:“这说明做什么事都要事先有所准备,要有一个‘助跑’的过程,否则,等到临时抱佛脚,就为时已晚了。”

  “现在我们就站在水沟前,就不能跨过它了吗?”师傅问。“当然可以跨过去,只要向后退回一段路,再向前跨越就是了。”弟子说。“这其中又蕴含着什么人生智慧呢?”师傅问。“这说明以退为进,也不失为人生抵达目标、接近成功的一种有效手段。”弟子答。

  “这就是今天我要教给你的人生智慧。”师傅颔首笑道。(黄小平小品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能跨过那条水沟吗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