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村边的水沟
日期:2016-03-18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村边的水沟

  村边有条水沟,兼有灌溉和排水的功能,每年栽秧季节,上游的水库里就开始放水供水沟两边的农户泡田栽秧,等秧一栽完,就断水了,这条沟也就成了排水沟,村里人家的各种生活污水就直接排到了沟里,时间一长,臭不可闻,却是苍蝇蚊子天堂

  本来夏天天气就热,靠近沟边的人家,不但闻到臭气,晚上连窗子都不敢开,一打开窗子,苍蝇蚊子就乘虚而入,让人防不胜防白色天花板全是密密麻麻的苍蝇,稍不注意,蚊子就叮人一口,奇痒无比。村里人都说,都是水沟惹的祸,要是能隔上一段时间就让放水冲刷一下,这条沟就不那么让人头痛了。

  可是,要让水库隔一段时间就放水,说起来简单,做起来可就难多了,放水的话,得要经过市政府批准同意,这,有点不现实,行不通。有人说,在沟的上游有几条小河,要是平时能把小河里的水引入沟里,这条沟不就有活水注入,往下游淌掉了,难题不就解决了么。

  大伙说干就干,几天功夫,就把上游的水给围到了沟里。不久,村边的水沟里不再是臭烘烘的了,大伙还顺带把沟里的污泥给清理了。“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沟里的水清澈见底,有时还有鱼儿在游来游去呢!苍蝇蚊虫少了许多,村里人有种地感到高兴

  古人说: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上游的来水解决了困扰村里的大问题,看到村里环境的大变化,我似乎也悟出了为人处世的大道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村边的水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