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母亲的头发
日期:2016-12-26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母亲的头发

   当我赫然发现我乌黑发亮的发丝里面有白发的时候,内心是多么的惊悸痛惜,就像走在小路上突然从草丛中蹿出一条菜花蛇,震惊之余不由发出无可奈何的哀鸣:“糟了,老了,有白发了……”于是赶忙把它拽了下来。

   女人总是害怕容颜衰老,忌骇青春远去,拚命抓住青春的尾巴,作困兽犹斗,垂死挣扎

   后来白发渐渐增多,我反而坦然了,觉得是正常现象,因为和同龄人相比,我算是比较好的了,因为数量并不多,稀稀朗朗的藏在黑发里面,只是显得那么耀眼。虽然多多少少有点着急,但心里已会学会调节情绪,不必增加无谓的烦恼,要正确面对现实

   有道是岁月催人老,在时间面前,再美的花朵会凋谢,再美丽容颜会皱纹满面,再强壮的身体会形销暗损,然后像树叶一样枯黄凋零,最终扑向大地,归于尘土,我们都是时间的过客!

   着急没有用 越着急说不定白得更多,所以我没管它,听之任之,既不吃药,也没改善饮食,率性随意。

   我有两个哥哥,他们年龄比我大多了,却没有一根白发,完全继承了妈妈的遗传基因,头发柔软茂密,不免有点懊恼和嫉妒

   好的头发跟人的五官一样,给人增加妩媚和亮点。精致的五官再加一头秀发,真是锦上添花,相得益彰,这是每个爱美女人的一生的心愿与向往。

   但现在的社会虽然物质条件优越,营养丰富,但白头发的人却越来越多,有的年纪轻轻的就白发,有的甚至十多岁就白发,白得离谱,白得没道理,白得让人寝食难安,欲哭无泪,甚至丧心病狂。

   所以我认为白头发与营养无关。

   我为什么要赞美我母亲的头发,就是因为她的头发与营养没任何关系,她是天生丽质,是上天对她的垂青和眷顾。

   那真是一头多么令人羡慕的秀发啊。

   柔顺、黑亮而有坠性,头发稍一晃动,就会像银箔一样闪亮。她六十多岁都还没有白发,七十多岁的时候才渐渐掺杂几根,八十多岁的时候也是黑发多于白发,虽然头发变得稀疏,仍然看得出年轻时的优良发质。

   讲营养,那时只要不饿肚子就是万幸。在生产队我们是缺粮户,老弱病残,工分少,只要不掉锅就是能人。

   在艰难的岁月里母亲用她瘦弱多病的身体劳作,田里谋食,灶前煮羹,灯下缝补,哺育着嗷嗷待哺的孩子,供我们读书,把我们抚养成人。虽然贫穷,但我们始终有热腾腾的饭菜,她有一双巧手,不仅会女红,还会做咸菜,普通的食物只要通过她的手,就是比别人做得好吃。

   那时的餐桌上哪里是讲什么营养搭配,只要不饿肚子就行 ,红苕洋芋苞谷饭,与现在的锦衣玉食相比真是云泥之别。

   但是我们一家人都有一头乌黑的头发,所以一讲到营养方面,我就想起母亲的黑发,就武断地推翻营养学的观点,和别人意见相左,固执地认为与营养无关。

   其实心里还是承认头发还是与营养有关系的,这是从科学的角度来说。只是母亲的头发是特殊例外,是母亲的母亲给她遗传的,然后又遗传给我们,是众里难寻的好头发。

   如果生在现在这个时代,她的头发一定成为艳羡的对象,成为洗发用品的活广告。

   白发与营养有关,地球人都知道,我也不坚持自己的偏见。我有个表姐她的女儿头发白了,她花大力气治疗,只要听说有治疗白发的秘方她都用,毫不犹豫 不惜代价,花了两万多元真的治好了,什么何首乌、黑芝麻、黑黄豆等等,所以我相信头发与营养有很大的关系。 (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白发与精神情绪的关联也很大。著名的例子就是流传千古的伍子胥过昭关。他在逃亡过程中路过昭关,两山对峙 前面是大江 并有重兵把守,过关真是难于登天,第二天头发全白。

   但是精神和情绪对头发的影响在我妈妈身上也不灵验。

   我妈妈一辈子命运多舛,生于乱世,历经四五个朝代。从袁世凯称帝,到北洋军阀割据 ,再到孙中山的三民主义 ,和蒋介石的国民政府,再到新中国的成立。见过炮火纷飞,兵荒马乱,见过改朝换代 政权嬗变,见过抓兵拉夫,还见过日本人的飞机炸弹……年幼的她带着弟妹吃了多少的苦楚与磨难,那些仓皇无助,担惊受怕,真是一部家国苦难的历史。

   即便后来成家立业,也是好人多磨难,家庭变故,身体多病,可恶的偏头疼顽固的折磨她一辈子,年轻时流鼻血汹涌成河也差点死去,还得过急性肾炎,劳动时从绣球山上滚下,摔坏了胳膊 ……诸多的遭遇与困厄,多少辛酸与委屈,却压不垮她柔弱的身板,毁不了她瀑布样的满头青丝。

   她的头发丝毫不受际遇的影响,还是青丝垂垂 闪闪发光。就算胡乱挽在后面,就算吸满了灰尘和污垢,还是难掩它的华丽光彩,像她的人品一样,柔顺,恬退,隐忍,坚强乐观!。

   想起妈妈的头发对照伍子胥的故事,所以我一点都不着急,生怕急了会更多,就让它放任自流,得过且过呗。

   对白发我采取了不作为态度

   再讲头发的洗涤与保养。

   现在无论是超市还是化妆品店,是个体工商户还是微商,经营的洗涤用品真是五花八门,层出不穷,多得难以统计。某个著名女歌星代言洗发用品,费用高得咂舌,上了七位数,平凡人不敢想象。

   但在我们小时候,洗涤用品几乎为零,更不用说保养。洗头用皂角,洗衣用草木灰,后来有了肥皂和洗衣粉。那时最好的洗涤用品是海鸥牌洗发粉,几分钱一袋,像我们家庭都用不起,感觉那是奢侈品。

   记得我母亲洗头发时,先抓一小撮洗衣粉放在瓷缸里,加上温水化开,然后淋在头发上,反复搓揉抓??笥们逅?淳。?贩⒕突婪⒊鲆?鄣墓獠剩?拖袷敲骶挡寥チ嘶页荆?陟谏凉狻2⑶疑?に俣群芸欤?灰?嗑镁鸵?ひ淮蠼亍

   每次剪头发的任务就落在我二哥身上,她从未进过理发店,因为她非常地节约。加上我二哥比较细心耐烦。但每次剪发的时候哥哥总是半是赞赏半是埋怨地说:“姆妈的头发太滑刷(溜)了,抓也抓不住,剪也剪不整齐,像缎子……”

   是的,妈妈的头发像绸缎,盥洗过后特别的的光洁顺滑,握在手里竟有捉不住的感觉,即便在昏暗的灯光下,也闪耀着夺目的光彩,那简陋的木房因妈妈的秀发增添一抹亮色。

   她从来不担心头发会白,不会像李白有“白发三千丈,缘愁似个长。不知明镜里,何处得秋霜”的愁苦,其实就是白了她也不会为头发费神,因为从旧时代走来的女子哪里会注重外表的东西呢,即便后来条件好了,她还是传统的思想和勤俭节约的作风,从不铺张浪费。她总是把好的让给别人,自己省吃俭用,节衣缩食 心疼自己的儿女和孙子。

   妈妈已经离开人世多年,带着她的头发……回首过去,往事随风而逝,好多影像已模糊,有的成为过眼云烟,但她的头发,她的笑脸,就像她温良的品德一样永远闪耀着淡淡的光华,散发着幽幽的芳香,滋着女儿干渴的心田,照亮着女儿前进的方向。祝母亲在天国安好,请一定要保佑你女儿要幸福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母亲的头发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