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给菜秧吃点苦
日期:2016-12-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给菜秧吃点苦

  给菜秧吃点苦

  文/赵元波

  今年九月份一开学,学校就给每个班分了一小块地,要求各班在自己的地上种上点时令蔬菜,也算是一种“生态校园”,对校园的一种美化、绿化吧。

  种啥好呢,对种菜我可是个典型的门外汉,更可况已是秋季,天气转凉,种什么菜都不太好。得,干脆把家里撒的白菜移栽上算了,省事又方便。

  整理好了菜墒子之后,趁着一场秋雨,泥土吸足了水分,我带着几个学生把白菜秧一一移栽在菜墒子上,培好土,浇上定根水,这小块地上也就有了绿意。

  虽然到了秋季,白天的时候,气温还是有点高,两三天的功夫,原本潮湿的土壤表面看起来有点干了,白菜秧呢,在太阳下蔫头耷脑的,一副懒洋洋的样子,再不去浇水的话,会被晒死的。

  我提起水桶就要去浇水。邻居李老师是教生物的,种菜是个行家里手,赶紧止住我说:“不行,天气那么热,那会把菜给浇死的。”(伤感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我无可奈何地说:“那该怎么办?”

  李老师说:“即使要浇水的话,也得等到了太阳落山以后才行。其实,对于刚刚移栽不久的菜秧来说,短时间之内不能急于浇水,要让它们吃点苦,旱一旱,因为越是旱,秧苗才会越往深处扎根,尽可能多地汲取深处的养分,增强抗病虫害的能力,生物上管这叫做‘墩苗’。”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那就让菜秧忍一忍,旱一旱吧。

  果然,接下来的日子里,这些菜秧像李老师所说的那样,经过那么一旱,吃了点苦之后,再浇水施肥,竟然绿意盎然,成为这几块地里长势最好的蔬菜,引得一些老师驻足观看一番后,问我给这些菜秧使了什么魔法。我笑而不言,我哪有什么魔法,只不过是给它们吃了点小小的苦头而已。

  给菜秧吃了点苦,菜秧就会茁壮成长,这跟人的成长多么相像,人生需要磨砺,俊杰不会来自温床。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给菜秧吃点苦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