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亲情,只是因为有爱
日期:2016-11-14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亲情,只是因为有爱

   童年回忆总是美好的。因为最爱的人,外婆和父亲都健在。

   然而,童年的我是最不受宠的,虽然我是家中唯一的女孩。外婆和父亲都很重男轻女,对男孩有一种特殊的喜爱。当大哥出生时,父亲兴奋得奔走相告,又急急忙忙跑到派出所上户口,到了那里方知,还没有起名字。父亲和派出所的工作人员研究了一个多小时,才给大哥起了一个称心如意的名字。弟弟的名字也是父亲翻字典琢磨许多天才出炉的。

   我出生时,父亲郁闷了一天都没说话。当有人问父亲,母亲生的是男是女时,父亲头也没抬,气呼呼扔出一句:“丫头”。

   从此我的名字就叫“丫头”,我排行老二,有人也叫我“二丫”。

   我还记得,我快要上小学时,有人劝母亲,不要再叫“丫头”了,给孩子一个正式名字吧。虽然母亲早已给我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但由于未公开,无人知晓。当我的同学、老师叫我的大名时,我自己都感到别扭,难以适应。

   童年的我的确不讨人喜欢,总是惹是生非。大哥天生乖巧,更让人疼爱有加。我对男孩的游戏情有独钟,喜欢摔跤,弹玻璃球,摔泥巴,抽陀螺,滑冰……我经常跟男孩打架。我打架时大哥总是在一旁看热闹,从不帮我。打赢了,大哥为我高兴,但也招来“败”方家长的投诉。大人们觉得我野性难驯,很是恼火。外婆担心我这样下去,长大后恐怕会嫁不出去,于是全家总动员来“修理”我。外婆专门制了一个教训我的木板,只要我犯了错,就让我伸出手,用木板打,根据犯错误的程度不同决定打几下。如有来告状的,外婆就把我拖到告状人家,当着他们全家老小的面打我手板。

  “哪里有压迫,哪里就有反抗”。而我的反抗是无声的。我经常玩到天黑也不知回家,大人们气得深更半夜出来找我。这时我总是躲在暗处,看着大人们出家门走远了,悄悄跑回家,迅速钻进被窝,假装睡着。

   据说,我家附近有一个男孩,在睡觉前被父母打骂哭了一场,早晨醒来就变成“傻子”,所以,我家的规矩就是,孩子犯了再大的错,临睡前绝不打骂。

   我就是抓住这点躲过无数次“劫难”。

   父亲是家里绝对的权威。他对大哥的考学,找工作,婚姻的选择等等都做了重要说明并采取一票否决制,而对我向来不闻不问,任由我胡乱生长。

   高考填志愿时,我和母亲绞尽脑汁研究应选择哪个学校,而父亲则躺在炕上酣睡,呼噜声此起彼伏。当父亲接到我的大学录取通知书时,又惊又喜,把家里珍藏多年的茅台酒拿出来宴请我的老师。他说,他从来就没想过我能考上大学。

   其实,不经意间在我身上已经重演父亲的故事

   小时候,父亲的调皮捣蛋在他那个小镇子远近闻名,很不讨奶奶的喜欢,经常挨奶奶的打。父亲淘的最“著名”的一次,是在大年三十的时候,父亲将一串鞭炮绑在狗尾巴上,然后点燃。狗受到惊吓,四处乱串,爷爷只好带人追狗,而奶奶气得把父亲狠狠打了一顿。

   爷爷奶奶家里穷,供不起父亲上学,于是父亲不停地跳级,他看的书都用蜡油子滴在书页下角,以免翻书时弄坏。当父亲以全班年龄最小考上大学时,奶奶毫不犹豫放父亲一个人离开辽宁的故乡来到哈尔滨念书。而父亲的其他兄弟考上学校奶奶都没舍得放走。

   尽管父亲极其喜爱大哥和弟弟,但父亲自己都承认,我们兄妹三人当中最像父亲的还是我,无论是相貌还是秉性。最值得我骄傲的是,父亲的最大优点遗传给了我:勤奋。我的同事们都说我聪明,因为我是南北父母结合的“产物”。但我从来都不认可。我只承认我很勤奋,而我的勤奋有时是一般人做不到的。 (人生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我是在外地的公婆家生下我的儿子。当父亲得知我生了个男孩,立即买票过来了,进门就扑向儿子。平时一向威严的父亲抱着儿子,温柔、慈祥、喜爱之情洋溢在脸上。

   我问过父亲,如果我生的是女孩,会不会来看我?父亲摇着头,坚决地说:“不能!”没办法,父亲骨子里喜爱的就是男孩!

   父亲会各种乐器。每天早晨父亲把儿子抱到他的房间,为儿子拉小提琴,吹笛子……甚至洗澡时也和儿子泡在一起洗。

   儿子在三个多月大时,外婆因病去世了。当时我初为人母,又没有母乳,儿子的哭闹搞得我手忙脚乱不知所措,无暇照顾病重的外婆。我为在外婆生命最后一刻没能尽职尽责,只知自私地照料儿子而难过、自责。那种撕心裂肺痛苦至今难忘。从此我发誓,我要尽心尽力关爱父母,在他们百年之后不留一丝遗憾

   儿子一周岁生日那天,父亲在出差归来途中突发脑溢血。这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夺去了父亲的健康。那年父亲55岁。在父亲67岁时,再也拖不动左侧不灵活的身子,坐上了轮椅,说话也不流利。

   父亲成了我最牵挂的人。

   2001年,我给父亲买完轮椅就到莫斯科留学。“父母在,不远游”。一年的留学时间太长了,但这是我自己争来的机会,我不想错过。到了莫斯科我立即给母亲打电话,刚一张口,就“哇”地一声哭了起来。母亲在那边急了,问我是不是莫斯科的条件不好。我是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委派的,各方面条件不错。我就是担心,万一这一年父亲发生什么不测,我恐怕都赶不回去看父亲最后一眼。

   每周我往家挂一次电话,了解父亲的健康状况,直到我顺利回国见到健健康康的父亲,心里顿时感到无比轻松

  父亲一生从未打骂过我们,但一脸的严肃令人望而生畏。得病之后,父亲变得异常温和,只是不爱说话。逗他开心说话成了一项任务。

   我给父亲买了一个有靠背、扶手的软椅子,偏瘫的父亲可以稳稳当当,舒舒服服坐在上面很享受地看我们说话,嬉笑。我们都尽量哄父亲开心。还记得,有一次,我故意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去看父亲。推开门,很传统的父亲就喊“晃眼”,“与身份不符”,“不好看”。于是,我迈着猫步,扭动着腰肢,不停地在父亲的面前晃来晃去,晃得父亲眼花缭乱,直喊“停”。我停下脚步,飘到父亲面前,单膝跪地,握着父亲的手,缓缓抬起头,色迷迷地看着父亲,嗲声嗲气地说:“亲爱的老爸,男孩好还是女孩好?”父亲被我搞得“神魂颠倒”,只笑不答,我继续追问,父亲被逼无奈,连声说“女孩好”。我知道父亲是言不由衷,但我就愿意变着法给父亲制造多说话的机会,我也很享用听父亲说“女孩好”。我让父亲对我的服饰点评,父亲就说我“穿的不严肃”,说我“会演戏”,说我“肉麻”。我哈哈大笑,父亲也笑。

   给父亲洗澡时,我故意用淋浴喷头使劲浇父亲,父亲被水刺激得大叫,我就大笑;我给父亲理发,刮脸,推子夹着头发,刮脸刀碰破脸,父亲就夸张地喊叫,说我“不温柔”。

   没有了父亲,我还能为谁演戏?还能为谁说肉麻的话?还能为谁温柔?

   15岁的侄女问我:

  “都说小时候爷爷不喜欢你。你怎么对爷爷那么好呢?”

  “因为有爱啊。”

  “爷爷爱你吗?”

  “爱啊。爷爷把更多的爱给了你的爸爸,叔叔,到我这剩下的就不多了。可那仍然是爱!”

   写到这,我已泪流满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亲情,只是因为有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