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们都需要感动
日期:2016-11-11 作者:zhangxingwang 来源:zhangxingwang原创 阅读:

我们都需要感动

   打开QQ,看到白云的留言:很久没有姐的动态,竟老惦念着。那边秋爽也给我留了一句话:姐,你失踪了吗?我都要发寻人启事了。网友们寥寥数语让我心生感动

   假期过去一多半了,还有十天就开学了。这个假期过得很单调:编写词典。学校已开会数次,催我们交稿,并且交稿日期定在这个月底。这半年常常出差,影响了工程进度,暑假是弥补的唯一时机。

   那天,我坐在电脑前正挥汗按图索骥查找词条,湖南的海棠给我打来电话说:好长时间没有看到你了,怪想你的,打个电话问候一下。海棠的问候犹如在这个燥热烦闷的夏季送来一缕清风,我兴奋地与海棠聊了起来。

   三年前海棠到哈尔滨旅游,我陪她逛街,请她吃东北菜,度过很快乐难忘时光,从那之后,每每在网上相遇,我们都会回忆那次温馨的会面,海棠总会不厌其烦地问,什么时候你还能请我吃东北大餐啊?什么时候你能到湖南来?这次电话中她又提起这个话题,海棠说,她今年年底就退休了,她将彻底解放,到那时她便可以去全国各地游山玩水。我连忙说,你来哈尔滨啊,我搬新房子了,你可以住在我家,我天天给你做东北菜。海棠笑了,说,会来的,但她希望我到湖南来,到张家界来。南方一直是我向往的地方,海棠对我来说是不亚于张家界的景点。我开玩笑说,等我忙完手里工作,一定去湖南,让你放下所有事,天天陪我,陪到你见我就心烦。海棠哈哈大笑说,你来湖南不要住宾馆,就住我家,你住十天,一个月,甚至一年我都不会烦。我们聊了很多,末了,海棠仍很诚恳地说,不要等了,到湖南来转转吧,旅游就像在饭店点菜,想点什么就点什么,想去哪就去哪。

   我放下电话的时候,一直坐在我身边的母亲皱着眉头问了我一句:“你们打电话不要钱吗?”

   有一天晚上,看到武汉友友的留言,她叫了我六声“姐”,然后急三火四地告诉我,她妹妹的小孩高考考了489分,本可以去一个二本的学校,可孩子坚持报考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因为这个学校就业率达95%,毕业后可到铁路或地铁部门工作,用友友的话说,“立马有饭吃”,友友家人都在铁路系统工作,他们大都支持孩子,但友友希望孩子去二表本科,孩子却不听。友友叹了口气说,吵得头都大了,她来征求我的意见。我不建议孩子去职业技术学院,人不能只为了有饭吃,还要想到好不好吃,起点高才会走得更高,而且第一学历很重要,就我们学校来说,无论他是研究生,还是博士生,只要进到我们学校,都会查看他的第一学历。我们聊了一晚上,我希望友友说服孩子。第二天友友不无遗憾地告诉我,木已成舟,孩子最终报考职业技术学院。

   友友是个极其热心的人,妹夫英年早逝,她一直在帮衬妹妹,外甥也想早早就业撑起这个家。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我唯有祝福这个懂事的孩子。

   过了几天,又看到友友的留言:姐姐,你知道弯腰的麦穗这个网友不?她以前和你联系过没?她给我留言说,曾经有你电话,但现在不小心丢失了,请你有时间Q她,联系她。

   接着我看到麦穗的留言:逍遥姐姐呀,你在哪里?怎么不上网?我有事想找你商议呀!

   原来麦穗的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超过一本分数线44分,儿子特别想报考哈尔滨医科大学,麦穗不知道孩子分数是否可行?她让我帮忙了解一下这个学校及其专业,希望我能给她一个合理建议。 (很有哲理的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我和麦穗以前曾有过联系,并互留过电话。那几天我很忙,没有上网,聪明的麦穗知道我和友友的关系密切,所以找到了友友。不过,谨慎的友友并未把我的电话告诉给麦穗。我答应麦穗,我会亲自去哈尔滨医科大学了解情况,并留下我的手机号。

   第二天早晨,我从哈尔滨医科大学招生办了解到,这个学校最好的专业——临床专业不在内蒙古,即麦穗的家乡招生,其他较好的专业各招一名内蒙古考生,按照往年招生惯例麦穗儿子虽然分数够线,但也存在风险,如果有一个比麦穗儿子分数高的考生也报考相同专业呢?除非麦穗儿子选择服从调剂。

   我把信息通过电话告诉了麦穗,那是我们第一次亲耳聆听对方的声音。后来麦穗在QQ上留言说:听到姐姐的声音很亲切,很激动难以忘怀,心里一直记得姐姐,只是平时不常联系,不论何时我都会祝福姐姐平安健康快乐

  麦穗权衡利弊,放弃了哈尔滨医科大学,报考了内蒙古医科大学,因为儿子只喜欢临床和口腔专业。再后来麦穗告诉我,儿子被内蒙古医科大学口腔专业录取。

   如果麦穗儿子能考到哈尔滨,我不就会见到麦穗了吗?略有遗憾。

   长春木子姐刚刚收到盛夏的果实。木子姐的宝贝女儿杨玲参加了长春交通之声举办的“我也是歌手”大赛,经过八场激烈竞争的淘汰赛之后,在总决赛中获得冠军!

   我常常感叹木子姐与女儿心心相印的母女之情。木子姐把每一场比赛的视频都发给我看,于是我看到了杨玲的精彩演出,也看到了木子姐率领的50人的雄赳赳气昂昂的亲友团。杨玲一出场,亲友团便为她摇旗呐喊,加油助威,那种壮观场面令人震撼。木子姐的人缘极好,因为人员限制,她还有一些好姐妹未能亲临现场。在第三场比赛中,杨玲得了第一名!在那激动人心的时刻杨玲哭了,我以为杨玲留下的是幸福泪水,木子姐说不是,杨玲是为木子姐而流泪。木子姐给我讲了比赛背后的故事。那场比赛之前,木子姐因为腔梗住进医院,杨玲决定放弃比赛,但木子姐坚决不同意,她说:妈妈看到你唱歌特别高兴,你不去比赛,我就不治病。于是杨玲含泪去彩排了。木子姐知道,唱歌是女儿的最爱,听女儿唱歌是木子姐的最爱。

   难怪杨玲说木子姐是“我最最漂亮,最最坚强,最最伟大,最最亲爱的妈妈”!

   比赛越接近尾声,杨玲的压力越大,她开始感冒,发烧,木子姐把杨玲刮痧的后背照片给我看,吓了我一跳,整个后背一片暗红的瘀斑,木子姐心疼得唏嘘不已。

   木子姐说,虽然比赛之初说过,重在参与,名次不重要,毕竟是业余爱好,但名次越靠前,越在乎名次,因为来自各方的期望值越来越高。杨玲一边打吊瓶,一边排练,木子姐尚未痊愈就跑来照顾女儿,鼓励女儿,我相信是母亲的力量使得杨玲在决赛中技压群芳,脱颖而出,而木子姐说,女儿是我的感动。一直关注杨玲的动向,一直关注她们母女赛场外花絮的我很动情地说:你是我的感动。

   在忙忙碌碌的生活中我们时常自觉不自觉地感动着别人并被人感动着,其实,我们都需要感动,有感动的日子才是最真的生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们都需要感动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