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捉迷藏
日期:2016-09-12 作者:向往森林 来源:向往森林原创 阅读:

捉迷藏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是一个地道的山里娃。小时候,村庄里年纪相仿的伙伴特别多,家里没什么可玩的,大家几乎每天都会跑到户外一同玩耍。那时玩的游戏很多,有跳房子、打游击、抓石子、过家家等,但伙伴们最爱玩、最过瘾的还是捉迷藏。

  村里无论大人小孩,对玩捉迷藏都怀有天生的好感。这个游戏参与人多、规则灵活,只要凑齐一些玩伴、找到合适场地,便可尽情玩耍、享受无穷的乐趣。

  刚开始玩捉迷藏,自己可能还在穿开裆裤。按理不适合参加,无奈我是二哥的跟屁虫,如果我不加入,酷爱玩捉迷藏的二哥便无法脱身。那时候,我只能躲着让别人来找,断不敢单独去找别人。因为年纪小,总学着别人的样子,就近躲起来,尽量不出声音,但总是第一个被找了出来。难得藏的比较隐蔽的时候,也会轻易的暴露自己而被人发现。

  到了上小学的时候,自己已经成为捉迷藏的高手。无论是找藏身之处,还是寻找其他人,都积累了不少实战经验。每天放学后,我会约上房前屋后的伙伴们一起玩上捉迷藏的游戏。经常去的地方,是村口海叔家的老屋。海叔特别疼爱小孩,是村里出了名的孩子王。只要他有时间,都会叫上我们去家里玩耍,有好吃的也格外慷慨,小伙伴们都喜欢他。为预防玩捉迷藏时受到伤害,海叔特意将老屋存放的农具挪到了别处。

  走进海叔的老屋,我们首先商量好游戏规则,以免玩耍过程中发生扯皮。然后,采取抽签方式产生第一轮负责找人的伙伴,其他人在规定时间内分别找地方躲藏。个别有经验、负责找人的伙伴,在快到规定时间的时候,故意喊上一嗓子,藏好了没有?这时如有应答的伙伴,将很快会被发现。第一个被找出来的人,负责下一轮找人,依次循环。老屋是一栋高大宽敞的青砖瓦房,屋内可以藏身的地方很多,有粮仓、柴火房、杂物间、卧室。想找出其中藏身的十来个小伙伴,着实不太容易。凭着经验,我常常会躲进杂物间,缩在某个箩筐里,然后用斗笠盖在上面。虽然闷在里面很热,但丝毫不敢弄出声响,总希望自己成为最后被找出甚至是一直不被发现的幸运儿。当伙伴寻来的时候,自己缩在箩筐里紧张的直冒汗,生怕不小心露馅被人察觉。杂物间存放的东西多、光线很差。在听见小伙伴离开的脚步声时,自己的心里甭提有多高兴,就像刚打了一场胜仗似得。 www.wenzhangba.com

  玩捉迷藏时,有位叫狗蛋的伙伴,每次喜欢躲在海叔家的床底下。头两次没被发现,但次数多了,倒成了第一个被找出的人,想起他从床底下慢腾腾的钻出来,灰头土脸的模样,便觉得十分的逗趣。

  捉迷藏的次数多了,伙伴们对海叔老屋的每个角落、摆放物品都格外的熟悉,玩耍时总觉少了一些新鲜和趣味。一轮玩下来,时间飞快,大家也觉得藏身之处似乎不多,玩味开始变淡了。于是,经大伙商议,捉迷藏的场地范围扩充了,规则也有了调整。海叔老屋依然是中心,但屋后的柴垛和旁边的礼堂可以藏人。负责找人的伙伴也由一人改为两人。在所有人躲藏好之前,两名伙伴须待在一处指定的位置等待,从一数至一百后方可开始行动。两人的力量果然更强,但寻人的难度增加了。机灵的小伙伴藏身的本领越来越强,并非想象那般容易找的出来。

  有一次,轮到我和狗蛋负责寻找其他人。按照往常习惯,我俩第一时间来到柴垛翻寻,结果扑了空,大伙愣没有一人在此躲藏。事后得知,大家认为柴垛是最容易被发现的地方,所以都藏到别处去了。结果,我进入海叔老屋的杂物间仔细寻找,发现居然有六个伙伴躲在里面,其中有两人同时藏在一个废弃的大缸里。真的很难想象那么狭小的地方,两名伙伴如何藏到了一起。

  如今,海叔的老屋早已不见踪影,原有的地方建起了一栋崭新的三层小楼。上次回老家探亲,看见海叔带着两个孙儿玩捉迷藏,但楼房内十分亮堂,不便藏身,孩子玩耍的不是那么痛快。回想当年,一群天真的小伙伴在老屋捉迷藏,追逐嬉闹、东躲西藏,是那么无忧无虑纯真美好。(文/向往森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捉迷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