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几根鹅毛成重礼
日期:2016-09-1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几根鹅毛成重礼

  几根鹅毛成重礼

  文/赵元波

  唐朝时期,云南一带的少数民族首领为表示对唐王朝的拥戴,派特使缅伯高到长安城向太宗贡献天鹅。

  路过沔阳河时,好心的缅伯高把天鹅从笼子里放出来,想给它洗个澡,好让天鹅在朝见皇帝时精神抖擞一些。不料,天鹅一出笼子就展翅飞向高空。缅伯高急了,连忙伸手去捉,哪里还捉得到,手里只扯得几根鹅毛。缅伯高急得顿足捶胸,号啕大哭。随从们劝他说:“天鹅已经飞走了,哭也没有用,还是想想补救的方法吧。”缅伯高一想,也只能如此了。(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到了长安,缅伯高拜见唐太宗,并献上礼物。唐太宗见是一个精致的绸缎小包,便令人打开一看不过是几根鹅毛,正感到莫名其妙呢,缅伯高随即讲出事情原委。唐太宗连声说:“难能可贵! 难能可贵!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

  诚然,几根鹅毛,算不上什么,可是它表达的是少数民族对唐朝的一片诚意,在唐太宗看来,这比任何一份重礼都弥足珍贵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几根鹅毛成重礼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