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些猝不及防的江湖险峻
日期:2016-09-30 作者:绝de阿七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一拳猝不及防

  小学的时候,有一回英语课堂测试。

那些猝不及防的江湖险峻

  如惯例,桌面清空,桌子拉开。一切如往常进行,教室门前老式沙哑的长方形喇叭播放着糊里糊涂的英语听力,我呆呆地盯着试卷,很认真地极力想去辩清广播里的每一个单词每一句话,但最终还是没有把握地填写着试卷。

  突然,老师走到我身后,啪地一声把斜后方同学的试卷给抽走了,接着恶狠狠地说:“你再这样这次考试就算零分!”

  我不以为然地向后看了一眼,估计是考试不老实被老师逮到了呗。

  继续伏笔和鸡肠文打交道。

  这时老师走到我身后。

  “把试卷放好!再给他看你也零分!”

  我还没反应过来,老师就已经走上讲台。

  我甚至来不及说一句,我没有,老师便走开了。

  我没有,我不甘心。

  从那一刻起,直到交卷,老师离开教室,我居然没有半分勇气走上讲台,告诉老师,我没有,你误会我了。

  作为一个英语差生,我甚至没有勇气主动找英语老师说一句话。

  有一记拳打在你的心门上,猝不及防。

  无力辩解的委屈

  稍大的时候,无意中听姨妈说起表哥的事。

  上学的时候表哥比较调皮,贪玩,在班里给老师、同学贴上的标签是“差生”。

  有一次放学,轮到表哥值班搞卫生,扫地的时候身边的玻璃窗突然嘭的一声,窗裂开了。

  大概是被人用石头打中,窗上穿了个窟窿,玻璃渣碎了一地。

  没有人目睹到刚刚那一幕。

  等老师来到教室的时候,怒不可遏地说谁,谁把玻璃砸了。

  这时其他同学居然说肯定是谁谁谁,他刚刚还拿着扫把在那边跑。

  接着三五个同学应和着。

  于是老师把表哥批评了一顿,表哥说我没有,不是我。

  但老师丝毫不听解释。

  从那件事,表哥写的很多作文里都在写这件事。

  那不是江湖,更不算险峻。

  只是在那个不谙世事的年纪里,那些无妄的职责和强加在身的标签,大概就是你最大的最深的,无力辩解的委屈吧。

  口有蜜,腹藏剑

  如果说学生时代的我们还是在安全村,偶尔磕磕碰碰以为就是跨不去的坎,那么毕业后,走上社会,那才算真真正正的江湖吧。

  你推心置腹待人,相谈两句以为意气相投便可快马江湖。

  奈何有些人有些事,口有蜜,腹藏剑。

  父母晚上打电脑过来,第一句永远都是:“怎么这么晚才吃饭啊”,我说加班啊。

  朋友在微信群里聊得不亦乐乎,接着问,怎么不见谁谁谁出来聊天,我说加班啊。

  总而言之,今年来到新公司后给别人的感觉,就是忙,加班。(感人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工作饱和,单靠上班八小时的工作时间完全做不完,于是我加班加点完成手上工作。

  离家近,于是我喜欢背上电脑回家吃饭后继续工作,一做就到晚上11点。

  甚至每个周末,我都把电脑带回家,一边休息一边加班。

  填考勤的时候,我也没有计较什么加班不加班,按着打卡记录填报着当月考勤。

  我并不排斥加班,我以为当那么多事情压到我身上,我能通过自己的方式按时完成交付,我以为这是一种担当,这是一种责任

  没想到的是,当很多原本不属于我的工作顺理成章来到我身上的时候,我说了一句,需求多,做不完的时候。

  换来的居然是从考勤表看,那个谁也不是经常加班的肆意猜测和不屑一顾

  或者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吧。

  别人说,以后加班都在公司加班,加班一分一秒都要写进去,哪怕在家加班也要写进去。

  我忽然意识到,有些事情并不是你一股傻劲去做那就叫担当那就叫责任。

  你不计较个人得失,那是你的想法,别人计较起来,你就吃哑巴亏吧。

  冷言冷语冷眼冷箭

  原来江湖并非豪气冲天,肝胆相照,更多的是冷冷冷冷言冷语冷眼冷箭。

  深坑太多,一不留神,掉进陷阱。

  这似乎不是第一次莫名被人冤枉甩锅推责任,也并不是没有人劝告我做事小心,不要给人抓辫子,只怪自己缺心眼才会在陷阱里一踩再踩,终于弄得狼狈不堪。

  如果我还能自己咬牙咽下忍气吞声,但请不要牵扯到部门。

  有些工作并非我本职工作,仅仅因为我业务会一点,懂一点,所以事情到我头上,一开始只是心想加加班帮帮忙吧,没想到后面成为理所应当。

  很多需求别人带给你的时候就不明确,为此你不得不一遍遍修改,一次次重写,但并没有人体谅你各自辛苦,反而觉得理所应当。

  最后呢?

  居然把责任赖到我头上?

  你呕心沥血把心都掏出来了,别人不屑一顾恶狠狠地用脚碾碎着,临走前还要吐一口唾沫。

  如果说在安全村里考试时被老师无端训斥那是猝不及防,那么刚开始走上江湖路总会有些躲在暗处的伤害让你防不胜防。

  谁让你还不够强大呢?

  想来也是,没有人会你遮风挡雨,要么内心强大到一笑了,要么拉下脸当面对质,但我什么都没做,自己受伤自己疗伤。

  其实,还要谢谢那些安慰和倾听我诉说的人。

  我知道,不管怎样,最终我们还是要秉持初心去做事,用善意待人。

  江湖路还远,但愿能背上大宝剑,去看清一些是和非,不去讨论太多是非。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些猝不及防的江湖险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