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靠山和冰山
日期:2016-08-27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

靠山和冰山

  靠山和冰山

  文/赵元波

  唐玄宗的后期,杨国忠仗着是杨贵妃的族兄,升任宰相,权倾朝野,一人身兼40余职,独揽选官任官的大权,一时间杨府门前门庭若市,一些人争相巴结杨国忠,把杨国忠当做靠山。

  陕州有个进士张彖,以学识渊博经纶满腹而闻名远近,但自金榜题名后,始终没有去杨国忠府上拜访。当时有人劝他:“你虽是进士出身,但若要得到好的职位差遣,就一定得上杨府拜会,给自己找座靠山。当今宰相是贵妃堂兄,没有他点头称是,你根本做不了官!” www.WENZHANGba.com

  张彖听后不屑一顾,他从来就讨厌结交权贵,决不会为名利低头折腰,即使不讲这一层,单说官场上找靠山,杨国忠这样的人,能靠得住吗?于是就说:“你们这些人,看杨国忠现在地位显赫,以为投靠了他,身后就有了靠山,真是可笑!在我看来,他不过是一座冰山而已,现在要风得风要雨得雨,但只要旭日东升,他这座冰山就会消融。”

  不久,爆发了“安史之乱”,安禄山以讨伐杨国忠之名攻入长安,杨国忠死于乱军之中。人们都称赞张彖有见识,把事情看得很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靠山和冰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