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抛弃那些努力读书的空洞口号
日期:2016-08-01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努力读书。努力,努力,再努力!”

  “胸怀天下,报效祖国。”

抛弃那些努力读书的空洞口号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这样的话曾经让多少人热血沸腾,受到鼓舞?可是,往往只有三分钟热度,很快就被受鼓舞者抛到九霄云外。

  为什么?

  想起自己大学暑假来,受到什么励志警语的鼓舞,决心好好读书,把自己的三个借书证都借了书还嫌少,又拿别人多余的借书证借书,厚厚的五、六本书,从几百里远的学校乘火车转汽车沉甸甸的带回老家。一个暑假结束,两本书都没有看完••••••

  一个学生没有考好,问他怎么办?他说,“努力学习,认真听讲,按时完成作业。”然后,他似乎也这样做了,上课安安静静,作业也能按时完成。但是,期末考试他的成绩依然很差。

  有人说,做计划,有计划才能好好学习。不错,关键要看一个人制定怎样的学习计划,计划执行的又怎样。有的人并不是没有学习计划,并且假期开始就做好了。但是,因为一点也不实际,过不了多久,自己的计划就成为贴在墙上,给别人看的形式主义的东西。

  也有不少名人寄语青少年,多读书,多写,多想,多练。

  可是,我们大多数人还是没有学会读书。

  为什么?

  因为那些话语大多都是口号式的,太空洞。这就好比,一个将军准备攻下一座城池,他光在那里大喊攻城是没有用的。他要仔细分析敌我的军事情况,清楚自己的人员、装备等等,都要有具体的数字,才可能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战略战术来,才可能攻城。

  学习也是一样,光喊口号是没有用的,要量化,要具体,不要说那太啰嗦,我们多数人缺乏的正是这样的东西,需要一点点从头做起,做到以下几点:(感动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学会思考,把抽象变具象。我们多数人并不会思考。思考是什么?不是安静地坐在那里就是思考了。思考的本质是提出问题,并力图寻找问题答案的过程。学会思考,就是学会提出问题。阅读一段材料,能够针对它提出的问题越多,掌握得越好。开始可能并不会提问题,可以先从模仿着手,可以模仿练习册、课后问题和试卷等等。如果在学校,可以在同学之间展开比赛,看谁提出的问题最多。这样必然加深阅读理解,远胜于老师苦口婆心的讲解。会提出问题了,就学会思考了。

  把认真、努力变为看得见的行动。努力与认真经常被我们挂在嘴边,但到底怎么算努力?什么是认真?新华字典把认真解释为不马虎。我个人认为,这种解释于学习没有任何参考意义,看过之后,那些不认真的人还是老样子。假如一个人原先一天读一遍课文,现在一天可以读两遍课文,这就是他在努力;看完,听完,会复述。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是认真。

  不用“多”“几”“尽量”等这样不确定的词语做计划,每个行动都有具体的时间,具体的数字要求。多少算多?几是多少?怎么算尽量?都用具体的数字明确。

  做计划要结合自己的实际,一般情况下可以完成,好高骛远、贪图量多••••••往往因为不切实际,最后形同虚设。

  抛弃那些空洞的学习口号,脚踏实地,潜下心来,把抽象的变具象,把大概的做确切,用数字指导自己的行动,读书就会渐渐有所提高。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抛弃那些努力读书的空洞口号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