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浅谈青年员工如何建设家文化
日期:2016-07-17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浅谈青年员工如何建设家文化

  浅谈青年员工如何建设家文化

  农村信用社发展过程实属艰难,从成立至今,走过坎坷,经历过风雨。直到2004年省联社正式成立,农信人才有了家的归属,有了依靠与港湾。

  在理事长提出“家文化”的概念后,我们都对家文化进行了学习,但是如何让每一名员工体会家文化的意义,还需要我们共同努力。我们一直生活在一个大家庭里,每个人都是家庭的一员,对于家庭的责任感,在准备成立农商行、加快化解不良贷款、股金募集工作等顺利进行过程中,就已经说明大家都在为农信的更好发展尽心竭力,力将农信打造成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社区兴业的银行,将普惠金融真正落实到千家万户。

  在农信这个大家庭里,前辈就是支撑整个家庭的中流砥柱,他们身上拥有的经验是我们在校园永远也学习不到的珍贵财富:面对困难时沉着冷静,处理问题时心平气和……看着在改革队伍中奋力拼搏的前辈,我不禁思考:作为刚刚参加工作的我们,能为这个家做些什么?

  青年员工在某些方面的确与老员工存在不同:包括在新产品推广方面,新员工的接受程度和掌握程度会略好于老员工;在新问题面前,新员工更有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儿和热情……都说青年员工如同清晨的朝阳,为单位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我们的身上有着青春的味道,可那也是稚嫩的痕迹,我们的身上存在踏入职场的新人普遍存在的问题,比如意志坚定做事情不够专注,在完成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眼高手低”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又该如何向家文化的思想靠拢?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读万卷书——不断学习

  学习,不仅是学习专业素养和业务知识,更是学习农信的发展历程。专业素养和业务知识只是作为一名农信人的基础条件,是每个人都应该具备的职业能力,但是对于企业文化的学习,则是一名合格农信人所具有的职业道德。尤其是青年员工,参加工作的时间不长,更应该努力学习业务知识,勤勉敬业勤奋务实。虽然我们了解农信的方式只能是通过阅读整理的资料或听前辈们口述,但这些间接的学习经验远远不能满足我们对这个集体的求知和探索的欲望,还需要通过直接经验的学习和间接经验的积累,我们才能更深刻的了解它、认识它,只有不断的学习并融入建设农信的过程,我们才会更加热爱它,包括它的载体和文化。这正像诗里所写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当了解到农信发展这一艰辛而又漫长的过程,当参与到传承和不断创新孕育的过程,每个人的眼里必是含着泪水的,从那一刻起,我们才真正了解家的意义,才和农信真正连在了一起,成为这个家庭中的一员。(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行万里路——感受体验

  如果说学习是参与和理解,那感受和体验就是重构并由己及人的推行家文化的过程。通过感受自己加入这个集体所产生的变化,感受周围同事的工作态度,体会这份工作带给我们的尊严感和荣誉感,这都是在家文化的影响下我们体会到的“正能量”。在意识到自己身上责任的同时,将自身作为媒介传播这种文化,让更多的员工感受到这个集体的勃勃生机。此外,青年员工也可凭借着热情积极参加各种活动,从而增强集体的凝聚力和员工的归属感,从而促进“德、勤、俭、人、责、和”理念为主的“家文化”的建设。虽然谈经验我们是一张白纸,但是对于新鲜事物的接受和传播的速度会更加迅速,在学习、体验反复交替的过程中,家文化的内容将变得更加丰富立体并指导我们今后的发展和建设。

  看将来事——规划未来

  作为一名农信人,既然明确农信的市场定位和发展愿景,即打造一流的社区银行,成为农民致富的银行、微企成长的银行、社区兴业的银行,就更需要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时常进行自我剖析:自己的优点是什么、不足是什么,优点要如何发扬、不足要如何弥补;把工作当成一份事业,那么自己想从这份事业中获取什么样的收获,反之思考我们能为农信创造什么样的价值。再进行自我剖析确定自己职业的发展路线,更好的将理想转化成现实的过程。没有持之以恒的毅力再美好的蓝图不过是海市蜃楼,我们在实现自己职业规划的过程中更应该戒骄戒躁,从细节和点滴做起,使客户对产品和服务更加满意,从而反馈出正确的市场需求,引导我们开发创新出更加迎合客户需要的产品,达到双赢的局面。

  业,精于勤荒于嬉。建设家文化,我们青年员工要从点滴做起,为这个家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与农信共同进步、向前发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浅谈青年员工如何建设家文化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