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家文化”的实践与探索
日期:2016-07-13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家文化”的实践与探索

  “家文化”的实践与探索

  理事长在省联社成立十周年高管论坛上,发表了“征程与梦想”主题演讲,提出了“农信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文化就是家文化”。可以说理事长“家文化”的提出对于农信来说将是一个新的起飞点。下面,结合我所在行社实际,谈一下自己在家文化方面实践与探索的思考

  一、农商行“家文化”的现状

  董事长要求全行领导干部在企业的管理和发展中要体现人性化的管理,充分展示 “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他在企业经营管理的过程中许多工作做法与理事长提出的“家文化”不谋而合

  (一)团队建设方面。在珲春农商行成立之际,董事长在班子讲话中提到“团结是珲春农商行得以壮大和发展的必然要素。”他要求班子成员在分工的过程中成立AB岗,其他分管不再由B岗的分管领导安排工作,防止出现工作空白,其实这种管理无处不体现“家文化”管理的模式。

  (二)业务经营方面。首先我行开展以俭持家,今年我行大减经费开支,所有产品都由办公室进行集中采购,选择质优价廉的厂家合作,为我行节省了大量经费。同时在我行员工食堂内,贴有标语“今天你光盘了吗?”,时刻提醒员工培养勤俭持家优秀品质。其次,我行开展以和兴家,先后与银联多次合作开展“刷吉卡、享优惠” 回馈活动。活动期间,消费者持我行发行的银行卡在指定特约商户刷卡消费,即有机会享受交易金额八折优惠,单笔最高奖励200元。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我行在辖内众多要求参与此次活动的特约商户中精选了130家业务运行好、辐射面广的典型商户为载体,提前张贴海报,并在报纸、广播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充分预热。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广大市民参与活动热情高涨。该活动充分体现珲春农商行以和兴家品质,与我行所有商户和谐发展实现共赢,珲春农商行在如今形势一片大好的情况下不忘回馈新老客户。再次,我行开展以责担家,开展“选择自己的产品、创造美好生活”倡议活动,倡议全体员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真正了解自己的产品、使用自己的产品、熟悉自己的产品、热爱自己的产品。该活动强化了我行员工主人翁意识,有效激发了全行员工的责任感。

  (三)市场竞争方面。一是优质服务方面,在金融竞争这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中,“金融服务”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主导作用。在各家金融机构产品同质化的形势下,彼此间的竞争就是“服务”的竞争。客户到银行来办理业务,实质是“花时间买服务”,办理业务的时间越短,效率越高,越具有吸引力。为提高“二线服务一线、一线服务客户”的效率,我行从提升机关服务效能抓起,制订实施了《珲春农村商业银行机关首问负责制管理办法》,在OA平台设置了“部室答疑论坛”,专人负责,明确办理时限,使基层和客户的问题在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二是市场拓展方面,我行倡导综合服务理念,加强柜台、信贷、电子银行等部门的配合,为客户提供包括贷款、结算、代发工资、POS机、联名卡等综合金融服务,提升联动营销能力和产品推广力度。三是开展岗位明星评选活动,按月、按季分别评选出营销明星、核算明星、服务明星和敬业明星,并及时兑现奖励,此项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员工的上进心和荣誉感,对提升服务、促进工作发挥了积极的辅助作用。四是加强网点硬转型。我行按照省联社提出的网点转型三年规划要求,加快推进转型进度,提升整体服务形象。上半年,我行共改造建设了2个精品网点、4个24小时自助银行,同时我行加强对大堂经理的培训,着重提高大堂经理的综合素质,提高分流客户、产品宣传和推介力度,提高营销能力。“家有梧桐树,自引凤凰来”,良好的营业环境、体贴的金融服务吸引了众多客户前来我行落户。从而使每一位员工在“家”的角色中承载着各自的职责。五是加强舆论宣传,为了更好的宣传我行的经营发展情况,今年我行与《图们江报》合作设立“商行传递正能量”专栏,并且创设了珲春农商行行刊,有效的宣传了我行的经营状况和经营成果,同时让珲春农商行这个“家庭”中的每位成员对“家”的感悟和思考在企业的成长中给予表达和展现自己的机会。

  (四)员工成长方面,为了让职工健康快乐的工作和生活,让员工永不掉队。一是引导全员树立合规经营理念,在进一步强化员工对规章制度的学习、强化全员业务培训等灌输式教育的同时,我们通过一些创新做法,如开展案例剖析、激励约束、警示教育等方式进行传播与渗透,聘请专业律师和会计师事务所人员授课等,增强全员的风险防范意识,使防范风险成为个人自觉、自愿、自律的行为,形成自我约束机制。二是我行处处关心员工的疾苦,尽心尽力为员工办实事。比如:行领导经常走访患病和生活困难的职工,并代表省联社为特困员工发放“爱心救助基金”。三是董事长以身作则,为培养员工回报社会感恩之心,带头帮扶3名贫困大学生完成学业,并为他们解决就业出路。(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二、制约“家文化”发展的因素

  一是心中有“家”。每个人对于“家”的理解和感触不同,进而参与“家”的活动持有不同的看法,一些年龄较大的员工由于各种原因不愿参与,这样可能会影响一部分人。在家文化的推广过程中,应该充分调动老员工的积极性,让他们带动新的员工,同时让新的员工充当主力军。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广和打造农信特色的“家文化”。

  二是以社为家,荣辱与共。水滴只有汇聚成大海,才能掀起惊涛骇浪,个人相当于“水滴”,农信大家庭相当于“大海”。其实“家文化”就是在打造员工与企业共同成长,只有把农信的事业当成自己家的事业,那么我们的事业才能走得更加久远。

  三是感恩有家。有了农信这个大家庭,我们才能够安居乐业的工作和生活,作为吉林的每一位员工应该知道,我们头上的“光环”是农信个大家庭给予的,我们应该珍惜她,不要在失去的时候再留恋和向往她。每一位农信员工都要身怀感恩之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回报这个大家庭,那么这个“家”才会是我们真正的幸福快乐。

  三、打造“家”文化的建议

  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家文化”是人类历史的财富和底蕴,是社会文明和谐的基石,是整个民族生存与发展的灵魂。吉林农信立足县域,服务“三农”,能否有效的将“家文化”建立和执行起来,直接决定着我行发展速度的快慢。“家文化”的建设是承载企业和员工的桥梁,有较高的发展影响力。因此吉林农信的全体人员要统一思想,充分的认识到“家文化”建设事关发展大计,是实践省联社推行“吉林农信梦”的重要体现。因而要提高推进“家文化”的工作的积极性。通过全体员工每一个细节的完美展现及全行员工共同的价值观念和团队精神展现出来的,以充分调动广大员工追求企业与员工的共同协调发展,实现“人企双赢”为最终实现“家文化”目标

  二是完善相关方案和流程。“企业一年发展靠智慧,十年发展靠品质,百年发展靠文化”。唐忠民理事长提出的“吉林农信要打造百年老店的文化就是家文化”。这就为“家文化”的开展铺设了一条光明之路。因此各行社在原有方案的基础上加以完善,总结归纳每次“家文化”开展的效果和意义。让员工在“家文化”的组织活动中相互交流,引导员工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确保“家文化”发展的更加和谐和流畅。

  三是创新“家文化”的活动方式。提高员工的幸福指数,感恩回报吉林农信。如何使“家”立于不败之地,这就需要经常性的举行各种岗位练兵活动让员工在各自的岗位上展现自我,挑战自我,真正实现自身的价值,让员工在活动中感触“家”的温暖和“家”的关怀。在关心职工生活的同时,让员工的薪酬与企业的经营成果相伴随,让员工真正的与企业“荣辱与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打造和建设“家”文化就是要真正的实现“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营造舒心和谐的工作环境,引领员工把农信的事业当成自家的事业。让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家文化”的实践与探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