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地上”和“地下”
日期:2016-06-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赵元波投稿 阅读:

 “地上”和“地下”

  “地上”和“地下”

  文/赵元波

  明朝的嘉靖皇帝为人严苛,“严而多忌,误有所犯,罪至不宥。”官员大臣们见了他都诚惶诚恐,生怕说错了话,给自己招来麻烦,每每跟他说话,都字斟句酌,想了又想才开口。

  一次,嘉靖皇帝偶感小疾,召太医令徐伟前来诊治,徐伟进殿后匍匐膝行,见皇帝坐在小床上,龙衣拖到地上,不敢继续向前爬,于是奏道:“皇上龙衣在地上,臣不敢前。”嘉靖帝马上拉了拉衣服,伸出手腕让徐伟诊脉。诊脉完毕,徐伟回到值班室。 www.WenZhangBa.com

  事后,嘉靖下了一道手诏给内阁,表扬徐伟:“伟适诊脉,称衣在地上,足见忠爱。地上人也,地下鬼也。”意思就是说:刚才徐伟给我号脉之前,说我的龙袍垂在了地上,可见这人是个忠臣,要是他说我的龙袍垂到了地下,那就是骂我是个死鬼,活人在地上,死鬼才在地下。并下令给了徐伟厚重的赏赐。听了嘉靖皇帝的这最高指示,徐伟当时是吓得浑身冒汗,庆幸自己拣了一条命,幸亏自己“地上”了一下,所以还能在“地上”做活人;要当时自己口不择言,不小心那么“地下”了一下,那自己也就只好在“地下”做死鬼了!

  一字之差,忠奸有别。说话需谨慎,选词得斟酌。就这么一个原本没有区别的“地上”“地下”,到了皇帝那里,就成了决定生死的分水岭。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地上”和“地下”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