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生物专业是理学也是艺术
日期:2016-05-06 作者:蔡昊哲 来源:蔡昊哲原创 阅读:

生物专业是理学也是艺术

   我的生物老师给我讲过国外一些大学的生物专业教育模式:国外有些大学认为生命是宇宙最美、最玄妙的艺术品,学习生物专业就是为了审美,所以生物专业毕业后,应授予艺术学士学位,也有一些大学认为,虽然学习生物专业的目的是审美,但是生物专业的知识是理学的形式,所以应该授予理学学士学位,所以生物专业应属于理学专业还是艺术学专业的问题上就有了分歧。

   我老师的同学生物专业本科毕业后,出国读研,他入学后才发现学校把生物专业归于艺术类专业,课本和考试方式与理学专业有很大的区别,考试考的不是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而是把知识已经写出来,然后对这个知识进行美学赏析,也就是说,考的是情商,智商再高也没用。但是,把生物专业作为理学专业的学校,考的是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解题能力),也就是说,考的是智商,和情商完全没关系。也有些大学采取折中的办法,一部分题考知识掌握程度和应用能力,另一部分题考知识的美学赏析能力。

   国外一些大学把生物专业归于艺术类专业,一方面,生物是宇宙最美、最玄妙的艺术品,所以生物专业就是绝美的艺术专业,另一方面,是注重兴趣的培养。

   人类总结了自牛顿以来的伟大科学家的共同特点,并不是因为科学大师的努力超过常人,因为现在科研人员的工作压力很大,普通科学家的工作时间并不比科学大师的工作时间短,如果把两个人看作一个人,那么每天工作时间就翻倍了,也不见得他们就能成为科学大师。也并不是因为科学大师的智商高,世界发明大王爱迪生,一生拥有2000多项发明专利,其中包括电灯、留声机、摄影机,可是爱迪生小学时就被学校开除了,因为学校认为爱迪生智商过低,开除爱迪生时,学校老师建议爱迪生的母亲把爱迪生送到智障儿童专门学校,从此爱迪生再也没有上过学。世界最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BBC评选的世纪伟人中,排全球第二,爱因斯坦建立了物理学上最玄奥的理论:相对论,从而深入的揭开了宇宙之谜,爱因斯坦建立了质能方程,人类从而有了原子弹,爱因斯坦的贡献还有光电效应,并获得了诺贝尔奖。《爱因斯坦传》中讲道:爱因斯坦3岁才学会说话,中学时考过3分的超低成绩,老师曾当全班同学的面说爱因斯坦将来注定一事无成,爱因斯坦在德国阿劳中学读高二的时候,爱因斯坦的父亲要到外地工作,所以爱因斯坦需要转学,爱因斯坦提出退学时,学校的老师告诉爱因斯坦,学校也正准备开除他,后来爱因斯坦考大学落榜了,靠补习一年才上了大学,毕业时,是全宿舍成绩最低的人,只有5分(如果满分是10分,那么5分就是不及格) (爱情故事大全 www.wenzhangba.com)

   伟大科学家的共同特点就是兴趣(对科学的痴迷),有一个经典故事:爱迪生小时候把马车后面黑颜色的车棚当作了黑板,马车跑起来以后,爱迪生以为黑板在跑,于是边追着边写字,一个人对科学极度痴迷,才会达到这样的境界

   示例:细胞生产蛋白质的美学赏析

   细胞生产的蛋白质是由一条或多条肽链折叠而成,肽链又由多个氨基酸组成(准确的说叫氨基酸残基),氨基酸组成肽链的过程是由mRNA、tRNA、rRNA协作完成的,而这三种RNA是由细胞核里的DNA转录而来,这是从理学的角度来讲解,现在从美学的角度来讲解:

   把细胞看作一个城市,那么细胞膜就是这个城市的城墙,线粒体给各个细胞器提供能量(ATP),所以线粒体是细胞之城的发电厂,那么细胞核是什么呢?细胞核是学校,DNA是老师,培养了三种技能的学生:学生mRNA是工程师,作为遗传信息的模板,生产肽链时,指导氨基酸的排列顺序,从而决定蛋白质的类型,学生tRNA是搬运工,就是把氨基酸搬进核糖体这个肽链生产工厂,学生rRNA含有转肽酶,也就是把新搬进来的氨基酸连接到已经形成的肽链上,因此rRNA就是负责连接的装配工。这样,mRNA、tRNA、rRNA三者的协作下,肽链就生产出来了。

   接下来,肽链要送入加工工厂,也就是内质网,内质网负责肽链的修剪、折叠、多条肽链的组装等工作,从而把肽链加工成蛋白质。然后,蛋白质进入分配工厂,也就是高尔基体,这决定着蛋白质被分配到细胞膜上,还是细胞膜外,还是溶酶体里。此外,高尔基体还有继续加工的作用。

   俗话说“一花一世界”,一个细胞就是一座城市,一座玄奥的城市,人体有三万多个基因和数以万计的分子,所以细胞之城不是一般的玄奥,生物学家游走在这座奇妙的城市里,感叹着这座城市的神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生物专业是理学也是艺术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