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生的三件宝藏
日期:2016-03-01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

人生的三件宝藏

  作者:黄小平

  一群人外出寻宝,他们经过跋山涉水,终于在一个山洞里发现了传说中藏宝的地方。然而,洞中漆黑一片,岔道纵生,可大家因为受宝藏的诱惑,还是蜂拥着往洞里挤,只有一个年轻人在洞口摸到一枚金币后,退了出来。退出来的年轻人用这枚金币换了一支火把,他举着火把重新走进了洞里。年轻人利用火把的光芒,终于找到了传说中的宝藏。

  我曾在一本书中读到这个名叫《寻宝》的故事。你读完这个故事后,又是否从中找到了人生的宝藏呢?我觉得,这个故事至少给了我们人生三件宝藏:

  以退为进。故事中的年轻人先退出洞口,是为下一次更有利地进入洞内求得宝藏。“退”是为了“进”,就如手中的弓箭,把弦往后拉,是为了让箭更有力地射向前方;就如风暴中的树木,弯曲着腰身,是为了在风暴过后更好地挺拔。(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创造条件。故事中的年轻人以一枚金币换得一支火把,从而为他在漆黑的洞中求得宝藏创造了有利的条件。人生目标的实现,也离不开条件,这条件就如船之帆、河之桥、鸟之羽,有了它,就能更顺畅地抵达成功的彼岸,更快捷地飞向理想的高空。

  多步实施。故事中的年轻人不放弃洞口的一枚金币,捡得这枚金币,就为他寻宝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人生的大目标也是由许许多多小目标组成的,只有先实现容易抵达的小目标,这些小目标才会成为抵达大目标的一级级台阶,成为实现远大理想的一级级云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生的三件宝藏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