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时光,永不回头的河
日期:2015-12-23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时光,永不回头的河

  时光,永不回头的河

  讨厌电子手表,时光的长河被那一串串跳跃的数字切割成了每一分、每一秒,毫厘不差,却也毫无生机。

  对于古老的日晷,我倒有着别样的情愫:随着太阳的东升西落,阴阳相割,不疾不徐,却时刻警示我们时间在流逝,理性而不失浪漫

  孔子曰:“君子之心,在乎敬畏。”我们的生命原本由时间构成,故而敬畏、珍惜时间应当成为人生之要义。恣意挥霍光阴,实际上是对自己生命的凌迟。时光,永远无法定格,拍成照片也会泛黄——生命终会零落成泥碾作尘。

  但是,敬畏时光并不等于因畏惧时间的流逝而将人生过成一场与时光拔河的游戏。梭罗说:“我只是在时间的长河中垂钓。”时间是一条漫溯到无限的河,我们完全不必行色匆匆,无暇他顾。在这条长河中,你可以在“落花流水春去也”的日子中怡然自得,在“稻花香里说丰年”的时节悠然陶醉,在“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的时光酣然游弋,在“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冬日欣然高歌……珍视光阴,不需匆匆疾行,人生是一场没有归程的旅行,切莫大辜负了稍纵即逝的一路花香。

  遗憾的是,今天太多的人迷失在时光的长河中,急功近利,行色匆匆——而这正是辜负光阴。要知道,时光不可逆,与时光比恒久,无异于蚍蜉撼大树。我们眼睛,本该是惯看秋月春风的灵动的双眸,却常被名利牢牢禁锢。待到老眼昏花,目光混浊,方懊悔不己:逝者如斯,有多少美景未曾领略啊!(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时间在流逝,但它不是惊涛骇浪,没有可憎的面容。何妨斟一杯岁月的佳酿,“乐”吾生之须臾,“赏”长江之无穷!人生易老,却也足够漫长。林清玄在《温一壶月光下酒》中说:“把青春温馨装在精致的琉璃盒中,待垂垂老矣再打开,定会暖泪。”这诠释的便是生命在岁月中酿出的美好。所以,何须畏惧时间转瞬即逝,细细品味,你会发觉岁月静好!

  余秋雨说:“没有锈蚀的文物是虚假的,没有皱纹的祖母是可怕的。还历史以真实,还生命以过程。”我们踩的每个脚印,都会使逝去的时间充满质感。时间是永恒的,我们敌不过它的无限,但上帝也是公平的,他赋予每个人一张白纸,任我们挥斥方遒,任我们丰盈自己的生命。于是, 一些充实而伟大的生命在人类的精神世界成为永恒。

  君不见,曹雪芹穷其一生未能完成《红楼梦》,高迪设计的巴塞罗那天主教堂年在他逝去3个世纪后才竣工……可他们的名字早己镌刻在大地上,永不泯灭。

  时光,永不回头的河,但谁能说,面对稍纵即逝的时光,我们都不堪一击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时光,永不回头的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