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病房里的故事:寒意袭来中风多
日期:2015-12-03 作者:嫣蝶 来源:嫣蝶原创 阅读:

病房里的故事:寒意袭来中风多

  病房里的故事:寒意袭来中风多

  -今天你中风了没?

  明天就是感恩节了,在人人都在祝福、喜庆、团圆,感恩的日子里,我偏偏要问:“今天你中风了?]?”那肯定是显得钝口拙腮,不识时务了吧。

  可是, 在医院我看见病人和家属在床边最多的祈祷就是“感谢上帝今天我还活着!” 如果没有经历,不会痛彻心肺; 如果没有倒下,难叙真言诚府; 如果没有中风,何以知晓命殆;

  十一月的天气,把阳光明媚的加州也蒙上了一层凄树叶落,秋尽冬箫的寒意。这个季节里,猝中或脑血管意外(Stroke)也即我们常人称为“中风”就是俏然与之争霸的疾病之一。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病房里突然收了这么多的中风病人,而且病人年龄都不算大,看着一个个前一刻还是活蹦乱跳,现在就这么半身不遂,痴痴呆呆的躺在床上的病人叫人心痛不已。自己在鲍德温凯撒医疗机构Stroke unit(中风病房)工作,我真的有话要说。

  36岁的Wendy长期服用雌激素类的避孕药。前几天,随着全家一起到墨西哥游玩,回来后就感觉头晕,房子旋转不停,她想一定是自己玩累了,休息几天就没事了。 昨天她再次剧烈的眩晕,开车回家的路上,把车撞上了人行道。等警车赶到时,她口齿不清,难以诉说理由。 救护车送到医院,胸片显示左侧多发性肋骨骨折,头颅CT片显示右侧急性大片脑梗塞,此时的 Wendy 不但讲话含糊不清连左侧肢体也已完全瘫痪。

  身材高大的57岁Maria带着自己心爱的德国牧羊犬和两个秋田犬每天步行6公里。三天前她发现走路脚容易绊倒,牵着牧羊犬的右手也总是滑落,Maria责备牧羊犬没有团队精神一心想走在前面才引起的。周六下午,她突然倒在行走的路上,三个狗狗围着她狂鸣呼叫,路人打了911。救护车送到医院时,Maria已失去了知觉。颅脑CT片显示:硬脑膜下月形出血,小脑枕部大面积梗塞。

  四十九岁Shirley,高血压史三十年。她从来拒绝看病吃药,用她的话说:“高血压从来没有打搅过我。”近几天,她频繁的跌倒,Shirley的先生Michael一直主张去医院检查一下,Shirley认为先生多此一举。Michael 最后通牒,不管怎样,你再摔一次我就叫911。不出所料,Shirley没能坚持住,星期天上午Shirley送到我们病房已是摔了第九次了。她通红的脸颊和善地向护士微笑着嘴角却歪向了右侧。此时生命体症显示:她的收缩血压224,舒张血压113,她努力了几次想把右手伸向护士却怎么也抬不起来了。颅脑核磁共振显示:左侧基底节区急性核形梗塞。

  英俊魁梧的Joe,是餐馆里有名的厨师。他,近几天发现眼睛模糊伴有头痛。掌勺的手显得毫无力气,已经几次把勺子掉在了地上。星期六晚上下班后,爆胀的头痛他吃了两片止痛药进了房间。第二天早晨,九岁的儿子发现他穿着工作服躺在地上,不省人事。医院颅脑CT片显示,Joe两侧大脑深部出血。42岁的Joe四肢瘫痪已不会讲话。

  星期天的早晨Nancy整理了两个小时的庭院。刚想站立起来回到厨房准备午餐,突然感觉右半身麻木,一个踉跄向一边倾斜。Nancy的先生Ray立即叫了救护车把她送来医院。急诊室第一时间响起了“call code Stroke”,61岁的Nancy是少数几个急性脑梗时用了tPA(溶栓剂),在24小时后没有任何一点后遣症完全恢复健康幸运儿。 (感人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心肌梗塞和脑梗塞一样,发作后致死致残率很高。但是,发生心肌梗塞时往往伴有剧烈胸闷胸痛,人们会更重视,就医也会更积极。而脑梗塞发作时,容易被忽略。“中风”包括脑血栓、脑出血、脑栓塞、脑梗塞和短暂性脑缺血等。脑梗阻发生时,脑部供血受阻,一部分脑组织会缺血缺氧。如果在3小时内疏通血管,这部分脑细胞可完全恢复,不会留下任何后遗症。如果在6小时内疏通血管,缺血血管附近的半暗带可大部分恢复,会大大降低出现后遗症的概率。可是,很多人是在中风8小时后甚至几天后才来医院治疗,脑部精细结构不可逆的损伤,完全失去抢救机会。

  防患于萌,未雨绸缪。尽早识别中风先兆,挽救生命刻不容缓。

  (1)突然感到一侧面部或手脚麻木,有的为舌麻、唇麻。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持物不稳,碗筷落地、嘴角低垂、流口水。

  (2)突然出现说话困难,吐字不清、语无伦次或讲话不灵,或者听不懂别人说话的意思。

  (3)单眼或双眼同一视野区出现瞬间失明或视力模糊。

  (4)突然感到天旋地转、摇晃不定、站立不稳,甚至晕倒在地。

  (5)出现从未有过的、难以忍受的头痛,或头痛形式和平常完全不同,或伴有恶心呕吐。这常是蛛网膜下腔出血或脑溢血的征兆。

  若您或家人、朋友、同事出现以上这些症状时,一定要想到中风的可能,赶快寻求紧急医疗救助。以上五个病例,很多人不以为然,无疑Nancy的先生Ray是一个聪明人,及时送医就诊挽回了太太健康的生命。

  天气寒冷,人体交感神经容易兴奋,导致血管收缩,血管通道狭窄,动脉粥样斑块破裂脱落,容易堵住血管造成脑梗塞。高血压、动脉粥样硬化、高脂血症、糖尿病、心脏病、肥胖等病以及有家族病史者都更易发生脑中风。孕期妇女和口服避孕药的女性患中风的可能性也高。

  在我上传此文时正好看到这段视频,我院被评为2015 Women's Choice Award as one of America's Best Stroke Centers。是啊,从临床到急诊,从病房到出院,为中风病人的预防和治疗我们付出了很多很多,唯有生命才是最珍贵的!

  在这感恩的时刻让我们:

  感恩生命的珍贵,伟大和平安;

  感恩健康,每天可以看见太阳升起的辉煌和披着霞光的夕阳;

  感恩活着正好,今天不贪图荣华富贵只循求清贫简约也快乐

  感恩不残,明天依然可以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生活,还是可以用自己的双脚走出人生的精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病房里的故事:寒意袭来中风多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