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酒历
日期:2015-11-30 作者:原利隆 来源:原利隆原创 阅读:

酒历

   连日来,接连与好友喝了5天美酒。每次好友盛情,都是难推盛情。年龄的因素,加之本人现在也不再胜酒力。进一步实话实说,年至半百,为保健康,能推的无名之酒,尽可能地回避。不过,提起喝酒,倒是让我想起了自己走过的所谓的酒之经历

   在我国, 酒,有着悠久的文化历史。现在,酒是人类生活中的主要饮品之一。我国制酒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黄酒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酒类之一,约在三千多年前,商周时代,中国人独创酒曲复式发酵法,开始大量酿制黄酒。约一千年前的宋代,中国人发明了蒸馏法,从此,白酒成为中国人饮用的主要酒类。酒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中,从文学艺术创作、文化娱乐到饮食烹饪、养生保健等各方面。杜康造酒刘伶醉,李白斗酒诗百篇;无论是民间还是官场,常常是无酒不成席。所以酒与酒的文化在中国人生活中占有重要的位置。

   在我朦胧记事的时候,每逢晚饭时,常常看见祖父端着大约能斟一两多酒的,带把的酒盅,餐桌上慢慢品味着。我的父亲与我的叔叔都会饮酒,他们只有在年节的时候,才会与祖父同桌同饮。那时,祖父偶尔拿筷子蘸点酒,让我尝一口,那个酒的“辣劲 ”至今仍可回味起来。后来我总是想,那么辣的东西,大人们为什么偏偏在吃饭时爱喝上几口呢?后来,父亲告诉我说,等你长大了就知道酒的味道了。

   1985年9月末,为了履行兵役法,经过严格的体检,我光荣地加入了 解放军的行列。入伍通知书发来的次日,公社武装部组织了一场欢送新兵宴会。那天,我第一次喝了一两多白酒,喜庆的酒,沁人心脾。酒后我竟然安稳地骑车回家。再后来,我就走进了解放军这所革命的熔炉,开始了我的军人生涯。当然,酒也伴我走过了三年半的军旅生涯。

   新兵世界,新的环境。踏冰霜,扛钢枪。新兵的集训,超强度的拉练,有着超强耐力的我,也难以承受。军人的生活是欢快的,有领导的关怀,战友的帮助;这些阻挡不住新兵们的思乡之情。既然选择了军人这个行业,我仍然是无怨无悔。某个阳光明媚的星期天,极度的思乡,思亲人,我和另外两位老乡约好,星期日早晨,去山下一个名曰“寡妇店”的食杂店,买来瓶酒和鱼肉罐头,经过20多分钟的时间,我们登上此处最高的山峰。远望,发现还有比这更高的山峰,登高望远此山峰,谁想远处更有高峰在。高高山峰不解人意,那股思乡之情,神人都无法破解。饮尽异乡酒,心系桑梓情。望北方,无尽的思念;每位新兵的内心都是泪水泡着家乡,无奈,抓狂,最后还是泪飞思念,酒借着青春的气息,我饮尽了军营里的第一次超量酒。一个月后,就在新兵复查身体的时刻,好多新兵战友,因为思乡想家,提前喝了大量的啤酒与白酒豪,为的就是造成身体不合格的假象,提早退伍。当然了,这些都在军医的掌握之中……

   崇山峻岭,高山环绕的环境,没能改变我的思乡之情。向北方,向北方,家在北方。日夜思念北方的时光里,终于有一天,登上了北上长春的专列。我走进了后来度过三年的军营,长春市81105部队。

   古老的新京特别市,我观过了溥仪的龙榻、座椅,赏过了心旷神怡的净月潭。思乡之情在渐渐淡去,或许是心在老却。我担任了队部班的文书,让战友们羡慕。

   说起喝酒,最先感谢的应该是朝鲜族的许胜哲,进入队部之后,他曾经多次请我喝酒,告诉我怎么品酒,喝酒时注意事项等等。渐渐地,我正式学会了饮酒。每逢周末或节假日,老乡或是其他战友,总是想方设法子,找由头与我喝上几杯。某日,连队改善伙食,望着珍馐美味,我竟然没有食欲。辽宁籍战友小聂在一旁向我使了一个眼色,我会意,简单吃了几口菜,即离席。刚走到队部班,小聂喜出望外地将1。08元的青岛苞米香酒亮相与我。下酒菜也是小聂提前秘密在炊事班弄出来的。我和小聂,还有一位黑龙江萝北籍的战友,三人痛饮了苞米香。自此以后,我的酒瘾丛生。 (伤感爱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八。一”是军队最神圣的节日,1986年8月1日,是我军人生涯度过的的第一个建军节。部队喜气浓浓的大礼堂,全连官兵齐唱军歌、战友之歌等系列军队歌曲。指导员发表热情洋溢的贺词;副连长又讲了几点节日注意事项,最后再三强调一点,今天过节任何人不允许喝白酒,每人只限一瓶啤酒。面对美味佳肴,战友们吃得喝的格外开心。我与我的那几位酒友,仿佛开心中带着某种觊觎,总感觉啤酒的醇香度不够馥郁。突然,就听值班连首长喊了一声:全——体——起——立,立——正。只见值班首长跑到礼堂门口,对前来慰问的团副敬礼:3号首长,中国人民解放军81105部队榴炮二连正在进行“八。一”会餐,请指示。随后,团首长一番节日问候,连首长又回应讲话…。如此一番“亲切”慰问,弄的战友们不知所措逢年过节会餐时,战友们最怕的就是所谓的团拜和友好的慰问了。趁着连首长送团首长之机,我和几位酒友,偷偷打好菜,极速跑到侦察班,大摆酒宴,又是小聂拿来了两瓶苞米香。顿时气氛活跃了起来,当天,全连就属我们几位喝得开心,最到位了。

   1987年夏季某日,我与连长姜春林、骨干班的三名士兵,还有我班的卫生员,在长春南岭一朝鲜族饭店,豪饮至晚上8点多。席间,通讯员因为在黑水拉练时与房东女孩不清不楚,只因我平素对其管理稍严格,一直记恨在心。当晚他借酒报复,我们俩一连喝了六瓶50度的北大荒白酒。喜也醇香酒业,愁也拿酒浇愁。当晚,我把长春大街喝得直划圈,斯大林大街也在我的脚下飘然若仙。我和连长一同坐公交返回连队,公交车的晃荡,让我平生第一次酒后吐在了车上。我对身边的乘客道歉,不好意思,实在对不起了。我还记得,当时连长扶着我,没有一句怨言。倒是一旁的老者开了腔:“当兵的,喝点酒很正常,都是年轻人,没啥丢人的。”车到和平大路,满街灯火通明,小吃极为盛行,连长买了一斤混沌,说是让我解解酒……

   就是那次,那晚,有生以来喝了最多的酒,说了不知多少话。次日清晨醒来时,手了握着一把手枪(一个谜,或许是酒后防身,从枪库取来的。),不知几时身上还穿了件军棉袄。(后来得知,一位宾县的新兵王树林怕我着凉,为我披的棉袄。)

  从山沟走向都市,山沟沟是最锻炼人,磨砺人的意志;而大都市灯火辉煌,街道整齐开阔,车水马龙。目不暇给的风光,令山沟里走出来的我们格外心旷神怡。欢愉的时光在不知不觉中慢慢冷淡了。1988年初,部队去南岭施工,我带领六名士兵留守。艰苦的时光里,没能阻止酒香的喷发。那时段,我负责上市买菜,每次我买菜回来,必定要偷偷带回两瓶白酒,一帮酒鬼围着我兴奋地只起哄。因为连队给留守人员的伙食费有限,相对大家在一起时,我们显得有些凄惨。无论何时何地,再艰苦的日子,只要见到酒香扑鼻,一切都不是问题,什么困难都可以克服的。每天晚上,我都带领留守的战友们吃好喝好,酒后不允许外出闹事,要安心在各自班排留守值班,谁出问题处分谁。

   后来,因为个别士兵思想意识有问题,作风不够严谨,擅自与地方女青年勾结,给部队带来了极坏的影响。最后部队只留下我和另外一名士兵留守,我们俩的伙食关系转到了营部。没有上市的机会,酒也慢慢断流了。

   艰苦伴着寒冷,酒香的分分秒秒总是难忘的。某日,军士长杨军回连队办事,我们也是连队酒友,他顺便拿来一瓶白酒。我俩在连队仓库里,各自拿着一棵大白菜,你一口我一口,白菜酒、白菜酒,一场白菜酒,消灭了一瓶白酒。

   军人,最能让人生从中得到灵魂的锻炼。我喜欢军人的生活,尽管他严肃、认真,那种透着理性的生涯,任何地方摸不着,寻不到。尽管有人说,十个当兵九个是酒包。说实话,在部队担任文书期间,从未因酒误事。白驹过隙,转瞬间,一切成了故事,成为了昨天。

   穿上军装,心理羡便装;脱下军装,今生难再穿。长春站前,我的战友蒋伟,万滨,没能忘却的还是酒,站前把酒话别。美酒的馨香,穿起了我三年半的军旅生涯……

   就像初来时,我复员登上了北上回乡的列车。

   参加工作后,我的酒瘾在逐渐淡去,仿佛一夜之间,部队的那种豪情壮志消失殆尽。心里虽有诗情画意浪漫丛生,但酒的分量在我心中不再主导。闲暇时日,偶尔与同事或好友小酌,这是人之常情。心中的意愿就是,让点滴美酒架起心中最美的金桥,人间从此熏香遍野。

  

   文/原利隆

   作于2015。11。27。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酒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