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脚踏实地致青春
日期:2015-11-19 作者:吉信 来源:吉信投稿 阅读:

脚踏实地致青春

  流年似水,一转眼,参加农信已近九个年头了。九载春秋,我从一个激情澎湃的读书郎变成了一个成熟稳重的金融工作者;从一名无忧无虑单身汉变身成为爱人老公孩子父亲;从一个口无遮拦,仗义执言的毛躁小子变成了一个谨言慎行,察颜悦色的职场熟男。总之,九年的时光改变了我很多很多。回首九年的心历路程,有笑声、有泪水、有彷徨无助、心灰意冷,亦有柳暗花明、风雨彩虹。但感触最深的是一种家的温馨脚踏实地的工作情怀

  2007年9月,我怀揣梦想步入农信这个大家庭,从一个基层信用社的出纳员做起。由于不懂业务,不熟悉工作流程,我差过款,挨过客户骂,甚至产生过辞职的想法。可是我心里却有着一种不服输的执着,人不可有傲气,但不可无傲骨,我要证明我存在的价值,绝不会逃避现实。于是我虚心向老员工请教,主动学习业务知识,积极帮助每个人干本不属于自己的活,我深信实践出真知,任何工作都不会白干。做出纳员的时候,大库里有将近两万元的损伤券,而且元以下的角分币居多,我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将损伤券上的胶布撕下重新用纸粘好,将残缺的损伤券粘贴完整,区分券别,核准上缴。虽然累了点,干了以前别人拖拉遗留的活,但我学会了如何界定完整券和损伤券、全额损伤券和半额损伤券,这就是一种收获。期间,我们单位的会计生病不能经常上班,于是我又将会计的日常工作主动揽了过来,主动帮助会计上报各种报表、核对整理会计传票、处理各种账务,从最初的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到最后的正确熟练操作,我能明显感觉到自己在业务上的成熟和自信为此我们单位的会计对我感激不已,可是我却更感激他能信任我,给了我这么好的学习业务的机会。后来,单位岗位调整,我走上农贷会计岗位,这对我来说无疑是一种挑战。农贷会计是基层网点比较重要的岗位,业务针对性和原则性都比较强,在老员工的耐心指导和帮助下,我从零学起,从基础工作做起,认真整理了历年的存量合同和借据,并按年段、村别、管户人归类,录入微机,建立电子档案,及时打印贷款分户账,及时销据,争取当日事当日毕,不拖拉工作。与信贷人员定期核对各种成因的不良贷款数据,分类整理,录成电子档案。面对上级联社各部门各种类型的报表,我虚心请教,认真研究,及时报送,得到了同事的认可和好评。其实这都是做好农贷会计的最基本的工作,我相信只要你有责任心,能够脚踏实地的干好最基本的工作,你就是合格的员工。2010年我被借调到联社合规风险部当综合员,面对海量的报表、报告,加班加点已如家常便饭,风险部综合员其实就是基层农贷会计的延伸版,在这里你必须具有大局观。如何做好上传下达,让上级单位满意,让领导放心,让下级单位少走弯路、少干冤枉活就是你工作的全部。你必须要耐住性子,埋头于各种报表和报告中,用心去感悟,用热情去实践。我记得最深刻的就是2011年3月末报表,我连续22天加班至晚上9点多钟,及时汇总上报了各项报表,无一笔失误,无一笔返工。(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有人说年轻就是资本,但我认为,脚踏实地的责任感才是最大的资本。在合规风险部工作了一年,2011年10月我又被调到稽核审计部,这是一次全新的体验,以前一直被别人检查了,突然之间检查别人感觉总是怪怪的。部门经理对我说,来到稽核审计部,我教不了你太多的业务,我只能引导你怎么去做人。开始我还不怎么理解这句话,直至在稽核审计部工作到今天,我才一点一点的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面对违规违纪的行为和人员,你是睁只眼闭只眼还是铁面无私,如实上报?面对各种利诱和人情考验,你是选择沉默还是仗义执言?面对难题是选择逃避、推脱还是勇于面对和承担?这无疑都在考验着你的工作素养和人性弱点。被人误解的时候你怎么办?受到委屈的时候你怎么办?心灵的考验远胜于业务的考验。几年过去了,我一直坚守在岗位上,一直坚持着原则和底线,筑牢洮南联社经营风险的最后一道防线。

  九年时光如白驹过隙,青春渐行渐远,我已不再年轻。少年轻岁月,迟暮惜光辉,虽有感于蹉跎青春,一事无成,但也让我清醒的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记得有位哲学家曾说过,“青春不是人生的一段时期,而是心灵的一种状况”。我将以一颗青春澎湃的心,继续脚踏实地地干好本职工作,让青春闪光,让年华无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脚踏实地致青春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