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我的小时候
日期:2015-10-10 作者:夏日春风 来源:夏日春风原创 阅读:

我的小时候

   改革的第十年,寒冬时节,夜不平静,一盏煤油灯,黑色的浓烟下,羞涩的闪烁着光。她脸色惨白,一声夜响,打破寂静,她拖着疲惫的身子,望着婴儿红的脸,高傲的注视着身边人,侧面依旧有一个坚定的身影,一声不吭,地上撒着一摊烟灰。几个人来回踱步,黎明就在忙碌中到来了。

   小孩刚满月,不明何故,嘴长满水泡,进食不能自如,父母皆以为天煞孤星,送医不治,正欲放弃,然其外祖母在深山老林间,识得一乡间巫婆,神通广大,可望治愈。在外祖母的坚持下,走了四个小时山路,小孩被带到一所茅草屋中,岁月的痕迹在茅草屋四通八达,蜘蛛网布满了这个乡间,巫婆端庄慈祥,目光炯炯,生命的余晖是如此顽强。十里山路的奔波坚守,外婆用一栏鸡蛋作为见面礼,巫婆收了礼,自然是要办事的,外婆放心的拍了拍自己的胸膛,小孩却发出怪异的目光。只见巫婆神神叨叨,将一根针用柴火烘烤后,没有半点怜悯的扎进了小孩的身体,扎穿了小孩满嘴的水泡,于是乎,水泡中的黄水外泄,滕疼刺心。奇迹就是这样永远想不到现实,混混沌沌几天后,小孩居然荣光再现,开始进食了。后来这件事情自然成为了外祖母最大的骄傲,热衷的谈资,小树再发新芽,时世方有后续。

   前面是夕阳,小孩不怕跌倒,初生的生命永远不知道世界是什么样,他跌跌撞撞,后面一个苍老的身影,呼唤着他,小孩别跑,小心小路边的池塘,陷阱谁又能知道。在岁月的打磨下,爷爷神情安详,饱满的拄着拐杖,面带微笑用糖果收买小孩,蹲在身边,别掉。那些年肉食很少,食谱单调,小孩最高兴事,本家的母猪年年都会产那么一窝小猪仔,七八个算是平常,两月有余,爷爷请来腺猪先生,专业让他赢得了朴实的村民爱戴,一斤米作为酬答,他很安逸的收下这实至名归的笑,只闻小猪仔撕裂的惨叫,小孩知道又有美味了。小猪的睾丸是小时候,爷爷能够为孙子准备的少有的肉食,用肥而厚实的树叶包裹好,撒上盐,用炭火烘烤,十分钟后香气怡人,小孩目光坚定,爷爷脸颊上憨厚的笑,小孩能吃得有滋有味,虽然后来世事变迁,小孩回想起来,脸颊每每羞红,然不失为美事一桩,回味无穷

   岁月落下,绿叶春花,茅草屋慢慢衰老,三爸家的瓦房,也是家。自己种的冬瓜,小孩收获了劳动者的快乐,从此爱上了这种味道,种瓜得瓜。记得那年五六岁时,农节太忙,三姨让小孩蹲在山从中,领着包谷,烈日炎炎,蚂蚁都心疼的钻进缝里,再不出来。汗水浇灌着身体,小孩很不赖烦。三姨从背篓里,拿出一个用黑炭灰包裹得严严实实的臭鸭蛋。小孩新奇的看着这个奇怪的蛋,砸开它,香气外移,色泽匀称,小孩伸着舌头,舔了舔,好刺鼻的味道,新让小孩给扔掉了。后来小孩知道了,这个东西名叫皮蛋,灰包蛋,各地风俗的迥异,造就了它不一样的风姿韵味。虽然第一次新的尝试失败了,但并不阻碍后来小孩却喜欢上了这个味道,世事弄人,岁月沉淀,爱恨难长久,天涯谁自知。

   小孩有个哥哥,于是从小就有了这面镜子,需要的时候,可以正面照照,亦可反面照照,照出了沧桑,照出了岁月,照出了人情世故,世事变迁,然后放在心里存着。自从小孩蹦出人间,小孩注定又名小跟班。上山野炊时,下河捞鱼处,早晨光辉未起以跟上,黄昏夕阳不下难回家,感情就是时间的累积沉淀,日久见人心,日久见人情。那些年这是小孩坚定的靠山,屹立不倒,骄傲光环笼罩着整个身子,风光无限。走在前面,小孩回头望望,神挡杀神,佛挡杀佛。时光终将逝去,随着岁月的增长,哥哥越来越小,他在长大,自立已势不可挡,爱依旧,回想当年,天涯独闯。

  记得那么一天,小孩坐在山腰间,一块大石头突起,顶着小孩,何等高雅,像雄狮一样,小孩注视着天际,探索无知。夕阳精神,彩云漫天,天际间红光闪现,在云端,万物奔腾,可圈可点,古时祥瑞亦不过如此罢了。山羊优雅的啃着肥沃的仙草,家的召唤,诉说着孩子回家吃饭吧,夜已深,霜已起,小茅屋里昏暗安详。那些时候,神秘并不匮乏,新奇天天闪烁,小孩家到三姨家有一段清幽羊肠小道,记得那年那个黄昏,忌惮的他走在小道间,步履蹒跚,夕阳拉长着脸,忽见一红色人影,墙间闪现,小孩心惊,脚忙叨,拙想逃之夭夭,然此物如影随形,欲脱不能,于是小孩忙中生计,搬起晒棉花的靶子,最后一搏,砸向影子,影子才消失的无影无踪,大人说这是鬼影,这番渲染,恐怖折磨了小孩好多年。后来小孩站起来了,这个事情,这番场景,虽深深的映在了小孩的心里,不知何故,然而后来小孩信奉科学,不适迷信,小孩已长大,虽不能解释,后依旧认为黄昏鬼影应与夕阳余晖有关。时光穿梭,岁月依旧,回想蹉跎,感慨万千,好奇的小孩依旧,生命且行且珍惜。 (感动的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新千年山村凿通了公路,小孩借着东风,住进了楼房,小日子亦过得有滋有味,但新的起点,却没能造就一个新的小孩,小孩依旧是小孩,胆小愚昧,不能自拔,岁月捉弄,人事变迁,村里一个个老人的离开,一个个前辈的老去,沧桑痕迹,小孩开始思索生命的命题,生老病死,世事轮回,人眼一睁一闭间,看破这万千秋水,空间与时间。提心吊胆,优柔寡断,亦不过坚定信念。小孩开始放松,遵守规矩,崇尚自然,敬畏生命奇观。放下恐惧,走在路上,闲暇时,回头望望,岁月依旧笑,满面容光。

   青春期优雅美好,身姿妖娆,爱恨情愁,天外飞仙,欲望敷沸,撼天动地不罢休的气势在小孩心中酝酿,兴风作浪,前辈拍打在沙滩上。记得小孩学会了开车,不停的炫耀,高傲的头颅挂在天上。有那么一天小妹坐在车上,半道中,糟糕的路心伤,把小妹仍在了地上,心疼了半小时,愁容满面。高傲不放弃胯下,小孩开车来到观音庙,集市热闹,人潮涌动的拐角处,生气的是一个老奶奶差点挡了小孩的道,高傲藐视预兆,心熏了熏,哎,还好没撞上,要知道那个时候的老奶奶也是扶不起的,更别说撞得起了。小孩侥幸的笑了笑,午间夏天的山间太热,那些年没有空调,日子如何伤。熏了心,刺激高傲奔放,小孩优雅坦荡,带着小妹去放风,心放在裤兜里,大意凌然,就在一条悠长的侠道上,小孩肆意的享受这凉凉的微风拂面,心情飞扬,忽然一卡车到访,措不及防的小孩晃晃悠悠,栽倒在了坑洼的路边,鲜血染红了绿叶,胀疼的脸,后悔上了天间。满脸的伤痕自此涌现,从此小孩安分守己,共生共存,种好自己的田,给别人留一条道,分享很重要,度的把握,平衡很重要,当你占山为王不可一世的时候亦是你盛极而衰的时候,厚德载物,以德服人,宽厚持久。岁月稳重陈炼,可持续发展,把握分寸,长远长久,安心安命。生活就是阴阳间转换,守恒很重要,太柔不起,太满易断。

   岁月不饶,万物沧桑,日月变换,生命悠悠,不可谓不享受也。遵守岁月的洗礼,净化自己的心灵,空即是满,满亦可空,协调心智,左右步调,时世宽广,无欲则刚。人依旧成长青山绿水时,灯红酒绿时,岁月的美,岁月擦过,时间走过后,痕迹留下了。

   小孩趴在山脊间,夕阳落下时,朝阳还复来,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岁月柳荫,远方在树尖萌芽,来来去去,生命不息,探索不止。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我的小时候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