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皇帝铸鼎荆山
日期:2015-10-08 作者:将相河 来源:将相河投稿 阅读:

皇帝铸鼎荆山

  司马迁《史记》记载:“皇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下。”这里的荆山,就是卞和发现和氏璧的地方,此地离首山三十多里地,首山是八百里伏牛山的牛首,在现在的襄城县的 汝河之南。荆山在平顶山市湛河区东南。荆山南有河山,北有东西铁炉,至今仍叫此村名,此外还有后墟村,铸鼎成三,寓意天地人和。湖阳楼村比邻鼎湖,是以因鼎而立村名。康熙年间河南府举人马洲撰写荆山考是为有力证据。尽管荆山海拔不足百米,但有历史来看,莫非此间亦有青铜器出自夏代,鲁山望城岗冶铁遗址赫然在目,鲁山苍头乡有仓颉庙,而史书记载,仓颉正是皇帝的史官,皇帝每一次巡访都有他的身影。南巡正是轩辕黄帝从新郑南来平顶山的直接证据。昔日还有大禹荆山铸鼎之说。而大禹乃禹州人,熟悉南下路径,不足百里,他南来平顶山为未可知。去掉其它地方牵强附会,比如河南灵宝和陕西富平,则地里物候,特征俱全的湛河区就不能不说是真正的荆山,就是说是皇帝铸鼎的地方。眼见为实,当我们置身于此,微微南来风气,心旷神怡,所谓皇帝,为何对荆山情有独钟,不单单是卞和相玉那么简单,一定还有另外的原因,该不是传说的女螺曾经就在鲁山的尧山,养桑育蚕吧?(关于励志的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皇帝铸鼎荆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