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绝美之城》:如果理解成风光片,那你就Low爆了
日期:2019-07-08 15:15:08 作者:三川 来源:迷之格调 阅读:

《绝美之城》:如果理解成风光片,那你就Low爆了

  寂静便是情感,爱也是恐惧

  绝美的光芒野性无常

  那些艰辛痛苦人性都埋在生而为人的窘困之下。

  今天要为大家讲述的是一部斩获了第86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的意大利剧情电影——

  《绝美之城》2013

  豆瓣8.2

  身为导演,费里尼没有辜负这部电影的名字镜头对准的便是这座建筑绘画雕塑行为等众多艺术核心所在绝美之城—— 罗马

  但如果你简单的把它理解为一部拍摄罗马风光纪录片,那你可就low爆了。

  影片开始,便是镜头在各个静谧场景中穿梭,看起来的确像风光片本片,然而停在了绝妙的一幕——一个日本游客拍摄美景时暴毙

  远处修女的歌声没有停止,死亡和歌声在时间轴上重叠,似乎昭示着生命与绝美之间从来没有界限,让人不禁暗自感叹罗马,竟拥有着生命无法承受之美。

  开头这个看似漂离了影片的小小序曲,敦实地融入进了整部影片。

  当夜幕降临,人们褪去一天的疲惫开始狂欢,白天的静谧与夜晚的繁华形成鲜明对比。男主人公也在这场派对狂欢之中出场。

  男主人公杰普是一个早年成名的作家,在实现了进入上流社会梦想后,来到罗马,投入奢侈生活中六十五岁依然像一个花花公子混迹夜场

  “我26岁来到罗马,那时我迫不及待,几乎还未意识到,就已陷入了被称作世俗漩涡。我不想只做一个上流社会人物,我曾想做上流社会的王者,并且我成功了。我并不是仅仅想参加派对,而是想拥有击败他人的权力。”

  在金钱堆砌中消磨时间的他,渐渐厌倦了这场上流社会的游戏。他那一双冷酷到近乎麻木眼睛,开始看到这座城市空虚

  他调侃自己“我不在意浮华,最终这不过是个戏法”。

  他开始每天在这个城市的各个角落漫步——罗马,这座绝美城市背后隐匿的寂寞也逐渐地显现出来。

  罗琳娜,当红电视女郎,却因身材走样,精神不佳,沦为夜场玩物

  雷诺,世界上最大的玩具供应商,给全世界带去好奇欢乐,可他自己对世界的看法却一片灰暗,他说:我们是因为什么而闻名海外?这个国家也就这样,满是披萨布料商;

  故弄玄虚的女艺术家,她试图详述自己被母亲和丈夫虐待事情,以获取大众同情;又想说说她和男友每日11次的X生活,以博得世人眼球

  在罗马,你出人头地不会超过一个星期,然后就会回归平庸

  明天,在这座城市继续盘踞的人,可能是一位热爱妓女怀抱模范绅士,可能是躺在同一张床上各怀鬼胎的夫妻,可能是一位自诩深情情场猎手,也可能是一位在街头,怀着愤恨却徒手抹出星空孩子

  男主有过7个女人,他对女人了如指掌:“我透过窗户就能看穿那个女人,都不用认识她。”

  但最后每一个女人介绍给了他的好朋友。除了初恋,他再也没有动过真心

  “你做什么工作的?”“我是白富美。”

  “我喜欢拍照,我可以把我的luo照给你看。”

  男主逃开了,他说:“我活到65岁,最大的发现,就是我不能再做我不想做的事了。”

  男主初恋女友的现任丈夫来找男主,告诉他:“艾莉萨死了”。

  丈夫和艾莉萨结婚35年,妻子死后,他找到了艾莉萨上锁的日记本,砸开了锁,发现妻子爱的一直是男主,而他只不过是一个好的“伴侣”。

  男主问他:“你现在要怎么办?”

  “做我一直要做的,活在对她的热爱中。”

  可过了几天,当男主想看看初恋女友的那本日记时,却发现日记本被扔了,而初恋女友的丈夫,又有了新欢

  这让人不仅疑惑在罗马,除了欲望,到底还剩下什么?

  其实影片并不只是在展现金钱背后的肮脏,它也隐藏了易被人忽略的人性光辉

  比如内心纯净的脱衣舞女郎,再比如一个守护了罗马文明的贼。

  两个人都带着为世人不耻的身份,男主却从他们身上窥探到了有趣灵魂

  “她42岁了,还想做精致的脱衣舞娘。过几年她能做什么,50岁的脱衣女郎吗?”拉蒙拉的父亲女儿表示担忧,他告诉男主:“她很需要钱,但我不知道她到底把钱花在哪里。”

  而脱衣女郎静静地躺在床上,带着对生命的叹息,她说:“我花光了所有钱,为自己治疗。”

  在这里,人们从来不关注那些要流逝东西,就像开头那个猝死的日本摄影师

  这些年,很多人问男主,“为什么不再写一本小说?”男主自嘲道:“你看这群人,这群动物,这就是我的生活一无是处。”

  罗马依旧绝美,只是人们失了敬仰

  电影的最后一幕,是一个年过百岁的的修女,用膝盖一步一步丈量圣约翰大教堂的圣阶。她已经104岁了,却睡在用纸皮铺就的简易床上,每天为病人工作22小时坚持只吃树皮草根

  修女问男主为什么不再写书,男主也说:“我在寻找一种无与伦比美丽。但是,我没有找到。”

  修女问:“知道我为什么吃草根树皮吗?因为我知道,根很重要

  男主恍然大悟

  最后,他回到自己和初恋女友在一起的海岛,闭上眼回味人生美好时刻

  原来,他一直在追寻的绝美——不是穿金戴银的放荡,不是灯红酒绿奢靡,而是一片拥有着温暖阳光的海滩,星空下爱意萌动青涩,和心爱之人刹那的娇羞

  你是谁?”

  “我……”

  “不,你谁也不是,你谁也不是”。

  当一个人开始探寻生命的意义,那才是一座真正的绝美之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绝美之城》:如果理解成风光片,那你就Low爆了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