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帮助孩子放大“亮点
日期:2019-05-12 19:45:00 作者:晓叶 来源:文章吧 阅读:

帮助孩子放大“亮点

  走廊内建起了二十个书法名士书法台,看似一个个展板,实则是可以放下操作的书法练习台。书法小名士都是经过学校书法指导老师精心选拔了的,很多在省市都获过奖。看着封面孩子们自信笑容和一句句钟爱的格言,整个楼道都显得有了生机。这是我们学校外显文化创建的一种方式,主要基于一个理念:让校园文化变成学生可以动手参与平台,而非色彩斑斓摆设

  我喜欢朗诵,也能够比较自信地参加各种比赛,这其实都源于我小学时代邢老师的启蒙。当一年级时候,邢老师就带着我们围绕一个字音反复练习,直到每个同学都可以读通顺。那个时候,留给我一个印象:读书要声音动听发音要准。所以,每次当老师叫我起来朗读课文自己都要“煞有其事”或者“郑重其事”地端着书高声朗诵。抑扬顿挫,渐渐在一节节课堂上得以锤炼,一直到小学五年级,邢老师都把我当做班里读课文最好的学生。一遇到新课文,都是让我起来给大家范读,然后是毫不吝啬表扬记得,当时他对我的最高评价是一句经典:一俊遮百丑。我从没想过自己当初丑在哪里,只是感觉自己“够俊”的,一种自信感陪伴我到现在。讲这些,我是想感谢当初老师给我在班内展示机会,一次次历练,让我在后来的求学路上依然以朗诵而自信。也启发我:孩子成长的路上需要有“一俊遮百丑”的成就感。书法名士书法台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

  一方小小的平台为有书法专长的孩子提供了练习和展示的舞台。过去,我们的书法练习仅仅见到作品姓名,却不能近距离感受书写者的状态。走廊内的书法练习,会是伙伴之间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鼓励的机会,在这样的过程中,书法既是目的,也是途径,可以达成提升书写水平的目的,也可以成为伙伴影响、外在激励的途径。伙伴之间的影响是深远的,孩子来到学校一定意义上讲是为了寻找伙伴而来。他们彼此从同伴身上汲取的养分超过了挂在墙上的那些守则规范。在书法练习的过程中,点评抑或探讨都会是最好的学习过程。因为有了这方平台,小名士们也会面对来自老师和同学的激励,促进内在的成长。

  学校里有名工作室,却鲜见名学生“工作室”。书写台其实也是一种学生工作室,它为孩子提供了练习的机会,也提供了向同伴展示的平台。用孩子的名字命名,这方平台在一定时间内就和她(他)紧密相连,可以想象若干年后,如果这个孩子再来到学校,再走到这个书写台前,会有怎样的感触可能,她(他)不会成为书法家,但,这份荣誉会激励她(他)在成长的路上走得更自信。

  每个人期待获得欣赏。一个书法爱好者朋友给我讲了他们圈子内的一件事情。一天半夜,收到朋友的短信,说自己在郊区挥毫,写下大量传神作品,希望他能够深夜赶来欣赏。到第二天中午,他见到了在郊外小屋的朋友,满屋作品,墨香浓郁。那位朋友把自己的作品一一展开,与他逐一欣赏,兴奋无比。尤其当他对于某张赞出颇具某某名家风格的时候,朋友更是仿若癫狂。朋友告诉他,从昨天凌晨至今(48个小时左右),自己一直沉浸在这种书写的疯狂状态。每个辛勤耕耘的人,也希望得到来自同行或者伙伴的认可在校园里那些爱书法的孩子们也同样需要有来自外部的鼓励。

  我希望书法名士书写台能够成为孩子们练习书法、弘扬书法的一方平台,让充满魅力中国书法在孩子们心里扎根;我希望同学们在这里找到身边的榜样,从伙伴身上汲取到成长的力量;我希望老师们可以看到每个孩子都是如此精彩;我希望我们的孩子可以在学校的角角落落里找到与自己相关的印记;我希望学校里可以发现孩子更多的“俊”……

  新的学期里,我们要做的是如何组织实施,如何策划活动,如何记录下其间发生动人瞬间,让这道走廊文化成为风景——成为孩子们心中的风景。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帮助孩子放大“亮点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