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日期:2019-03-02 11:30:19 作者:谢赞赏鼓励 来源:一路书香 阅读:

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作者|淡然

  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自己

  ——杨绛

  01

  小时候,是比着个头长大的。

  姐姐大我两岁,从有记忆时候起,就记得有时在茶余饭后,就有人让我们两个站在一起比比个子。后来听人说,比个头,高个子不愿长,我就不和姐姐比,因为小学时我就比姐姐高出很多。

  那时和姐姐站在一起,我总有一种优越感,甚至有时候穿一双高跟鞋和她比比,特意气气她。后来在书里认识拿破仑将军,知道了拿破仑将军的个头还不如我高,却是举世闻名的将军,受万人瞻仰,我知道了,光长高个子没有,个子高不见得站的高,站的高也不见得别人就看见你,读书可以长个,要有真才实学才能站的高,望的远。

  02

  大学时一位,博学,多彩,美丽老师师曾一度让他仰慕。每到她的课,他恨不得把她所有的语句记录下来,甚至她说话的表情。可是不幸的是,他这样钦佩的老师,竟然在发作业的时候问,谁是……她居然不认识他,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他一时沉浸在自卑之中。是啊,家境贫穷成绩平平,外貌一般,凭什么人家就要认识你啊?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他不再积极,变得无精打采

  当他意识到不可以消极对待生活的时候,他开始读大量的专业书籍,书给人的给养,是潜移默化的,在一次征文中,他获得了好成绩,老师像是发现新大陆,对他刮目相见。

  改变了他,自卑感改变了他看世界、看待自己的角度,那就是无论付出多么虔诚情感,不一定能收获等量,当这个世界没有发现你时,默默无闻充实自己,让自己优于过去的自己,相信,是金子总会发光的。

  03

  刚毕业的他,研究生学位证,潇洒英俊的外貌,博学多才的学识,被同学和老师一度看好,认定他会有一份体面高薪职位,可是谁也没有想到,让他有所成就的,不是他的学位,而是他的事业,他选择了一项不起眼茶叶事业,赚了不少钱,并把小小茶店做到为数不多的上市公司,成为人人敬仰时代尖兵。当他被采访时,他说,看到小茶店出兑时,想到他出生在茶乡,有关于茶的常识,刚好适合自己一试。他的身份曾经给他招来许多不以为然眼光,也为他带来生意。而他自己从来不曾对自己高学低就,学非所用产生怀疑

  现在,他仍然在卖茶,投资,成了商业大亨,“放下自己,不要为面子所左右。”是他的座右铭。放下你所谓的身份,名望,无论你多么辉煌,多么成功高大,都要在心态上放平,有从零起步的准备,一个人伟大之处,在于对自己有充分的认识,包括认识到自己的渺小。这样,人生之路才能越走越宽。

  04

  有一位女歌唱家,在接受采访时说出自己心态上的变化,过去她出场对观众说,“大家好,我来了!”而现在她说的是,“谢谢大家,你们来了。”不同开场白,看得出来,面对成就了她成功的人——观众,看淡自己,心怀感恩,哪怕只是简单的谢谢,也让生命孤独

  05

  一位女博士,在论坛上发布了自己的学说,推翻了几位老师确立了很久的理论一时间风云突变风声鹤唳,各种帖子,说她忘恩负义的,出风头的,找存在感的,……一时间卷起千堆雪,面对质疑问难,女博士只是淡定的说,我只是做了在学术研究事实,没有浮夸,也没有贬低,我知道自己是谁,只是做了我自己。或许,我的研究不符合时代的主流没关系,你可以认同,也可以反驳,我不能改变别人的做法想法,我也没有想改变别人的想法,我只是坚持自己的思想,不想让世界改变而已。做自己,真实的自己,才有勇气走自己的路。

  06

  故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堆出于岸,流必湍之,行高于人,众必非之,前鉴不远,覆车继轨。人的一生,总在拾阶而上。杨绛先生说过,无论人生上到哪一层台阶,阶下有人在仰望你,阶上亦有人在俯视你,你抬头自卑,低头自得,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

  当你看见真实的自己,你就敢于做自己,回到小小的我的轨迹上来,知道你饿了的时候也不绅士痛苦的时候也会流泪,窘迫不堪时也挺尴尬悲哀的时候也会大放悲声,如此,你就知道你并不特别,很普通,和常人一样

  和别人不一样的,是你看待自己的角度,是你思想的光辉。纪伯伦说过,只有在我之下的人才嫉妒憎恨我,我从末被嫉妒或憎恨过,我不在任何人之上;只有在我之上的人才会表扬或贬低我,我从末被表扬或贬低过,我不在任何人之下。一个人若活到了这样的境界,是

  真的做到了“平视”,解剖自己,塑造自己,对世界,淡然,安然。

  书香推荐

  为人厚道,终有福报

做人,不要预支明天的烦恼一首小诗,很短,很美,送给你!人生,可以不富有,但一定要快乐

  声明文章来源网络版权原作者所有。如有异议,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立即处理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唯有平视,才能看见真实的自己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