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神奇西亚:天啊,这么多萤火虫
日期:2019-02-21 09:01:52 作者:价值观 来源:老马价值观 阅读:

神奇西亚:天啊,这么多萤火虫

  心中有信仰,脚下肯前行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钟积成)

  神奇西亚:雪兰莪的萤火虫

         文  /  马 尚 田  

  图 / 来自网络

  因为特殊机缘,我用半个多月的时间,纵贯马来西亚。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我的感受,那就是神奇,神奇的马来西亚风情,神奇的见闻体验

  这里,丰富的物产、花样美食、多元的文化,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这里的华族,以四分之一的人口贡献全国三分之二的税收勤勉聪慧功勋卓著,着实可亲可敬

  此番见闻,我会写一组读城记:神奇西亚。

  今天,神奇西亚第一篇,说说雪兰莪的萤火虫。

  2017年,马来西亚吧生,国际经典情商第七届全球同学会在这里召开。第一次到马来西亚,感受好极了。从下飞机开始,就受到国王一样礼遇,吧生同学热情,和天气一样火热。

  那届会歌,是《萤火虫慢慢飞》。

  萤火虫,萤火虫慢慢飞

  夏夜里夏夜里风轻吹

  怕黑的孩子安心睡吧

  让萤火虫给你一点光

  这首歌,我们大家都非常喜欢,每天唱好几遍。唱到最后,自己都恨不得变成萤火虫,“尾巴处”生出光源,把黑暗照亮。

  后来,我们的确相互勉励,都做一只萤火虫,不仅照亮自己,也为世界发出一点微光

  那时,当地同学就告诉我们,马来西亚的萤火虫很有名。找机会,带你们去看。

  机会终于来了。

  这次来到马来西亚,同样受到热情接待。在行程的最后几天,特意安排我们去约会萤火虫。

  在勇伟的带领下,我们驱车来到一个叫做适耕庄的地方,这里,被称为鱼米之乡。我们会同美莲和松利,一起启程

  这时才知道,我们要去看的瓜拉雪兰莪萤火虫非常非常有名,那里拥有许多特殊品种美丽萤火虫,是全世界最大的萤火虫聚集地之二,乃世界八大奇观之一。

  但是,能不能看到萤火虫,需要运气。因为萤火虫这个小家伙,非常害羞,非常敏感,非常挑剔。天气要合适,雨后,月光没那么亮,萤火虫多。自然环境要合适,红树林要多,而且,不能被污染

  马来西亚有很多红树林,这是一种茂盛森林类型,沿着海岸线生长,有涵养水土功能同时,也是各种动植物赖以生存之地。虾兵蟹将不用说,各种鸟类也会栖息在那里。

  此前,去五条港,我在海上看到无数的老鹰在天上盘旋。后来,大船经过一片红树林时,发现,数只老鹰居然也和众多鸟类一样隐身红树林间。

  就是那天夜晚,我们在吉胆岛吃过火锅,坐在木屋前的长廊上,吹着海风聊天。海浪轻柔歌唱,似乎这海上的木屋,乃是一艘木船,正悠游地飘向远方。

  今晚,岳名说话最多。岳名出生在海岛上,对大海特别熟悉,特别有感情。以下,是他的心声

  马来西亚是很美很美的地方,尤其是很多岛屿实在人间天堂。可是,这些年来,因为游客众多,一个一个都给破坏掉了。

  其实,萤火虫越来越少,也是一个标志。为什么现在很多地方没有萤火虫了呢?

  先辈下南洋到这个地方,晚上没有灯。这片树林每天晚上都是很亮的,有红树林的地方就有萤火虫。

  我小的时候,看萤火虫非常容易。晚上起夜,就会看到很多。

  我家屋子后面,有一棵很大的树,树上会闪闪发亮。有人吓唬我,啊,鬼火!吓得我赶紧跑。哈哈。

  现在很难看到那么多了。很多地方看萤火虫,也就几粒。以前,海龟也多,我们要给他们让道的,你要等他们走完。现在找一只也难了。

  萤火虫和海龟,非常敏感,一污染就不出来了。现在想想,以前的日子,实在是太奢侈了。

  现在这个污染问题,非常严重,全球性的。人类制造垃圾出来,却没很好解决垃圾。我们这一代还可以,儿子也还可以,孙子那一代怎么办?地球要完蛋了,是真的。

  发达国家环保做得很好,但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呢?他们会把废料垃圾运给第三世界国家。以前给中国,中国现在禁止了。中国领导人厉害,洋垃圾说不让进口就不让进口了。中国人做事情,不惜成本说到做到

  那这些西方的洋垃圾去了哪里呢?跑到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我们怎么办?

  自己造孽就应该自己解决。自己家门口不丢垃圾,你丢给我,有钱任性吗?……

  巧了,此行拜访华社研究中心的詹缘瑞博士,他说起同样的话题

  詹博士是一位年轻有为历史学家,对华族历史和华文教育了如指掌

  谈话当中,我和丽霞无意中知道,他还有另一重身份,就是吧生环保行动协会负责人

  为什么要成立这个组织呢?为了抵制洋垃圾。

  “洋垃圾爆发在我们的家乡,我们必须行动起来。情况非常严重,整个英达岛,垃圾满坑满谷。”他语气沉重地说。

  昔时美丽的英达岛今日垃圾如山

  詹博士说,不只是雪兰州,霹雳州也很多,全马都是。我们已经变成世界第二大垃圾处理场。我们排第二,第一是泰国。

  原先第一是中国大陆,大陆现在从800万公吨降到几十万公吨,数据我们全部挖出来。大陆大,即使800万公吨还不成问题;我们100万公吨会完蛋的。我们这么小的地方要处理100万公吨的垃圾,多恐怖啊。

  隔壁的泰国更惨,他们大概有200万公吨。唯一的方式就是烧、埋。烧会造成空气污染,埋就造成水土污染……

  詹博士介绍说,吧生环保行动协会注册会员四五十人。横贯各个族群华人占三分之二,印度人、马来人占三分之一,机动能力很强。

  洋垃圾进入马来西亚之后,他们行动起来,发动、游说、投诉抗议,也在寻求众多国际媒体关注为此,很多人放弃周末休息的时间在不断奔走。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我们真的能看到萤火虫吗?同行的人也不敢打保票。

  瓜拉雪兰莪的萤火虫公园到了,此时,已经是晚上九点多钟了,漆黑一片。迎面会看到有些人离开,有中国人,印度人,马来人,也有金发碧眼的欧洲人

  我急切地从他们脸上寻找答案,看到萤火虫了没有?答案似乎是肯定的。他们大多带着轻松笑容愉快地说笑着。

  我们租了船,划向幽暗河道里。我们被提醒拍摄不能用闪光灯。船划出去,越来越黑,我回头看了看远处的灯火,和天上的月亮。哦,居然是一轮红月亮。

  “萤火虫!!!“

  忽然,有人惊叫起来,那声音里满是压抑惊喜,怕惊着萤火虫似的。

  看到了,满树的光亮,闪闪烁烁。哎呀,萤火虫!真的是萤火虫吗?我也大惊小怪地叫起来。光亮,满树满树的光亮。

  萤火虫实在是太多了,实在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那些萤火虫在树上,明明灭灭的,就像是圣诞节我们拉起的串灯,让人感觉好像他们在过一个节日

  一棵树,又一棵树,很多树上都有,那些神秘的发光体,那些快乐的小精灵

  今夜,这么多的萤火虫拉起了手,在河道两侧,在红树林的枝头过节。不只今天,愿她们天天过节。

  今夜,这么多的星星光彩夺目,在天上在地上,闪耀钻石光泽

  今夜的红月亮,也十分稀罕,像火热的灵魂,正在唤醒黑暗的世界。

  视频 | 马尚田: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

  萤火虫,萤火虫,你们知道自己多神奇吗?

  你们越来越多,意味着我们的环境越来越好,你们越来越少,意味着我们的世界越来越糟糕。你们可一定要继续好好地活着。

  你们知道这个地球上的人类多神奇吗?

  很多人在破坏环境,只为了满足自己的贪婪,他们欲壑难填,却又爱以邻为壑;他们并不饿,却永远吃不饱的样子,就像蛇,吞吃自己的尾巴果腹。

  同时,又有一些神奇的人,正默默爱护着环境,奋起抗争,和黑暗势力形成阴阳的平衡,哪怕未来的希望只是萤火虫的微光,毕竟,那是希望

  此时,我想起马来西亚著名生命教育家钟积成先生常说的话:

  “心中有信仰,脚下肯前行。聚时一团火,散时满天星。”

  于是,萤火虫的歌曲,又在耳边萦绕:

  燃烧小小的身影在夜晚

  为夜路旅人照亮方向

  短暂的生命努力地发光

  让黑暗的世界充满希望

  马尚田,2019年2月20日

  作者简介

  马尚田,资深评论员、主持人、高能量生活倡导者、国际经典情商课程讲师作家。著述有《小鱼快跑》《老马价值观》等。

  ———————————————

  原创说明版权归《老马价值观》节目

  为我们人类的明天发一点光吧

  喜欢的话,请点个“好看”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神奇西亚:天啊,这么多萤火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