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黄渤沈腾徐峥三剑合璧:无论什么阶层,都值得被尊重
日期:2019-02-06 14:45:12 作者:番茄 来源:遇见番茄 阅读:

黄渤沈腾徐峥三剑合璧:无论什么阶层,都值得被尊重

  点击关注遇见番茄置顶公众号

  回复午安”,送你一张特别推送,祝午安

  01

  很多人自嘲说,一过年,外企的露西、Tony们回了村,就变成了翠花、二狗。

  而在宁浩导演的新片《疯狂外星人》里,自诩高端智慧生物的外星人,到了地球,也变成了没毛的刚果猴“骚骚”。

  骚骚背负着和地球人交换DNA的任务,却不小心掉进了一个中国游乐场

  他脑袋上绑着的黑带子,落到了黄渤手里,于是失去了超能力”。

  他不仅要代替骨折的母猴欢欢学骑自行车,学金钟罩铁布衫,还要伺候黄渤和沈腾喝酒。

  可以说是丢尽了外星人的脸,忍辱负重卧薪尝胆

  看到这一幕时,我们家小子笑得哈哈打滚,而我笑着笑着却感受到一种莫名悲哀

  在《疯狂的外星人》中,存在着一条明显鄙视链:外星人鄙视地球人,美国人鄙视中国人,游乐经理鄙视耍猴的黄渤,黄渤则用鞭子香蕉驯猴。猴子是鄙视链的最底端。

  而骚骚,把这条鄙视链串了起来。

  黄渤扮演的耍猴人则从鄙视链的底端,一跃成为外星人的主宰,背负上了拯救地球的使命

  这条鄙视链头尾相连的时候,反而让观众看到了人生真相不管什么阶级,什么职业,什么身份,每个人都是猴,每个人也都是耍猴人。

  低谷时被别人当猴耍耍,得意时也耍耍别人。哪怕你是外星人,都得遵循这个规律

  02

  《疯狂的外星人》的荒诞,从外星人骚骚卧薪尝胆开始。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暴脾气的他也只能接受这个意外,适应自己的新身份。

  当骚骚拿回自己的黑带子,翻身农奴把歌唱的时候,沈腾和黄渤就被打回了原形。俩人逢迎谄媚,给骚骚倒白酒表演节目,沈腾还想趁机拿下白酒在全宇宙代理权。

  骚骚一时忘形喝醉了,沈腾马上把他装起来泡药酒,而黄渤忙不迭地报警。反应神速。

  西方特工们找到沈腾黄渤的时候,骚骚已经成了酒罐里的标本。为了应付,黄渤把自己养的猴子欢欢,当成外星人,送出去了。

  搞笑的是特工们居然信了。对着猴子欢欢又是磕头又是拍照,仿佛沐浴圣光。

  后来骚骚“借尸还魂”附身到欢欢身上时,居然逃不过巴甫洛夫效应,明明一身本领,却被身体条件反射局限住,看到香蕉就挪不动步子,被黄渤吐槽“还不是一只猴”。

  从开头就被骂“臭耍猴的”的黄渤,虽然自己也被愚弄过,但他却把所有“高端人士”都愚弄了一番。

  除了身份不同,谁也没有比谁高明多少。大家都不过是笑话中的一环而已。

  03

  世界上不乏败高踩低跟红顶白之人。也常常有人因为一时的沉浮耿耿于怀一蹶不振

  但这个世界是转动的,说不定哪天,你就会转到鄙视链的顶端

  《疯狂的外星人》传递的就是这样的一种价值观不管你是什么阶级,都有自己的价值尊严没什么自卑的,谁也别瞧不起谁。

  电影中,黄渤一开始被骂“臭耍猴的”,表情辛酸憋闷的。但到最后,他坦然接受自己就是个耍猴的,并且为自己靠耍猴拯救了地球而骄傲

  前段时间一篇文章朋友圈刷屏了,题目是《一个北大毕业生决定去送外卖》。

  讲的就是一个各方面都很稳定的北大毕业生,为了追求内心真正的平和解决焦虑,决定当一个外卖员,并且实践了的真实故事

  他用亲身经历告诉我们,职业只有不同,没有贵贱

  说到底,我们都是在用自己的劳动在换钱,区别只是劳动的方式不同罢了。

  现代很多人,都更注重外在的体面,而忽视了对一份职业真正的信念感。

  就如宁浩导演在采访中说:“片中耿浩代表着最底阶层,还落伍,但他就没有尊严,不值得尊重吗?某些特定情况,还需要他来拯救地球。

  每一个普通人,都是值得尊重的。只要他信念正,就可以改变他所处的境况。”

  04

  临近过年,很多人都会头疼亲戚朋友问起自己的工作,比如姐身边很多做新媒体的,没回家就是10w+制造者,月入过万,内容之光。回家就是“不务正业,不在体制内,不好对象”。

  在很多长辈眼里,只有当老师和考公务员才是正经工作。殊不知,这个世界上还有千千万万的职业。

  三毛的老师曾经问她想做什么,她说,想做一个捡破烂的。被老师责罚后,她表面上把文章改成了自己想卖冰棍,但字里行间仍然是对捡破烂的向往

  “我有一天长大了,希望做一个夏天卖冰棒,冬天烤红薯的街头小贩,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空气,又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更重要的是,一面生意,一面可以顺便看看,沿街的垃圾箱里,有没有被人丢弃的好东西。”

  长大之后,三毛仍然没有忘记自己的梦想。总是捡一些东西回去。比如一颗弹珠,一块木头,一个空香水瓶。在撒哈拉沙漠,她用旧轮胎沙发,捡了废弃木箱柜子,把一个简陋的家,装点的温馨可爱

  《疯狂的外星人》里,耍猴人耿浩也是这样。守着一门没落的手艺,一座假花果山,日日重复驯猴。观众稀少,但自得其乐

  在电影结尾,所有在片头装逼的高端人士,都卸下了包袱

  外星人不再摆着架子说自己是高等生命,也不毁灭地球了,而是打包了许多白酒,坐上飞船,认了怂。

  西方特工们也个个手提着锣,学习辨认“猴子和外星人的区别”。再也没有不接地气感觉

  而小人物沈腾和黄渤,也不再想靠着外星人发家致富,更不想拯救世界了。

  两个人瘫着说,“地球给你了,随便吧”“毁灭吧,赶紧的,累了。”

  什么宇宙真理人生价值啊,什么形而上学话题啊,最后都要回归穿衣吃饭的平常生活

  每个人都该坦坦荡荡地做回翠花狗剩。

  不必对自己有过高的期待,也不必夸张自己的职业和梦想。

  好好活着,做好工作,比什么都实在

  :

  昨天观影时,我们家小子一直在不停说:“妈妈车牌都是湘A呢”“妈妈,刚拖外星球的车好像是从我们家桥旁边经过呢。”

  我有点小近视,一直后知后觉,直到看到这一幕才反应过来,真是在我家门口取景啊,夏天时,我经常坐在这湘江边上喝豆子芝麻茶呢。

  噢,对了,还一个大彩蛋忘了告诉宝宝们了,外星人是徐峥演的噢,期待吧!

  ◆作者:番茄,医务工作者心理咨询师知名三甲医院部门主任,专注于女性自我成长,擅长用文字读者解答恋爱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困惑公众号:遇见番茄()微博@番茄的村庄,配图源自《《疯狂的外星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黄渤沈腾徐峥三剑合璧:无论什么阶层,都值得被尊重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