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高原小镇-格德沃.志玛
日期:2018-09-01 19:40:12 作者:格德沃志玛 来源:格德沃志玛投稿 阅读:

高原小镇-格德沃.志玛

  《高原小镇

  ■ 格德沃·志玛

  迷迷糊糊的睡了一个小时,待我醒来巨大天幕闯入眼界车道两旁是斜斜的小山坡,像巨大的绿毯子延伸、一直到天际

  小山沟间、伞一般的杨树林错落的小藏房,有鹅黄、胭脂红、似白云色彩,花哨却不让人生厌气。藏房烟囱里飘起的淡淡炊烟唤起思乡的情绪。雨微微风不燥。抬头让头发丝丝随风吹散,吹去千丝烦恼

  我站在山的一边,远远的向东望去,惠远寺在雨雾里寂然。惠远寺是一座清朝雍正时期修建的藏传佛教寺庙,我双手合十虔诚祈祷

  走进寺庙,我触摸着古老的墙体,细腻颜料在我指尖磨砂了红尘记忆。一切历史风云皆在此,镶嵌着那一轮月光城墙厚重沧桑

  熙熙攘攘人流中。寺庙里的喇嘛们身着绛红色的袈裟,翩然的衣袂袭来檀香的余味。看着一次又一次转动的经筒、绕指的念珠、不作停留随风而逝的炊烟、城墙边上的玛尼石还有供桌上的酥油灯都如星光密集摇曳、散落。

  辽阔草原,是我心头辽阔的远方。

  长长的小道上,人们叩首磕着等身长头,三步一叩,五体投地匍匐,双手向前伸直。这情景,多像生命之舞,生生不息

  老阿妈、阿爸额头深锁的皱纹身躯靠近大地体温,低入尘埃,虔诚的印记小女孩小男孩则用柔波般的眸子凝视着我,这眼眸穿透了我的身躯。仿佛,看透我的前世轮回

  这一切让我的血脉自然地在草原上延展开来。再一次沸腾马蹄声响

  而我,内心最惧怕的莫过于草原熟悉气息和我天生的豪迈纷繁嘈杂琐事带走。

  本身对信仰呼唤。还有,自然的博大包容,一切令我泪如雨下

  继续往南走,狂奔在篱笆网外触摸世外的清净。行走在柏油路间,白杨树好像快要高到云间。正值端午时节,一件薄毛衣,一条破洞牛仔裤,一双运动鞋足够抵御高原的寒凉,倒也可以彰显青春魅力

  耳机里放着阿兰·达瓦卓玛演唱的歌曲《呼唤》。悠扬旋律,如妙音,仿佛从很远很远的天边飘来。云矮矮的,在山顶,仿佛,只有接着山脉、才是大地。是啊,天地本是一家,云是连接天地的友谊之桥。

  小路旁,随手触摸的玛尼石,小山谷间的经幡在飘扬,牦牛、骏马野猪安静的在草场上、灌木丛间嬉戏

  越野车飞奔在高原上,路边的藏家、石笋、流水小桥、一簇簇小花无不撩拨着我的心。

  从康定机场吹来的雾气打湿了我前世的记忆,在此刻,被唤醒。我的心是尘埃里一颗砂砾。

  想象着有一天,能在这神仙居住地方,指尖触摸着云雾、山边。藏家女孩高亢、悠扬的山歌,唱到我心头。我只为与你邂逅在草原上,于山水间、相对,对唱山歌、相爱。

  夕阳,邀一众好友围着篝火,喝咂酒、吃烤肉、跳锅庄、畅谈人生,好不舒畅

  继续走,这里还不是终点暮色苍茫中,天地、寺庙与渐行渐远身影都似月色如水,似水清澈如泉鸣、似泉眼孤独冷清

  作者简介

  王建琼,笔名格德沃·志玛,就职于雅江县瓦多乡人民政府综合服务站。创作散文诗歌小说发表于《中国作家网》《西藏诗歌》《青年作家》《甘孜日报》《贡嘎山》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高原小镇-格德沃.志玛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