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东方明珠塔、常州恐龙城、莫高窟,哪一个不是 5A 景区?|大象公
日期:2018-05-02 22:31:59 作者:伍雩 阅读:

东方明珠塔、常州恐龙城、莫高窟,哪一个不是 5A 景区?|大象公

  5A 是中国旅游景区最高等级,是国内旅游的金字招牌,但它真的适合今天的人们作为旅游参考吗?

  文|伍雩

  提起 5A 景区,你会想到什么?

  是人头攒动的旅游名胜,珍贵历史遗存,还是美好自然风景

  然而,现有 5A 名录上的部分景区,可能与人们想象的「旅游景点」有所出入:

  诸如北京的奥林匹克公园、上海的东方明珠电视塔,南京的秦淮河,这些生活气息浓郁城市景观,都是 5A 景区;

  还有常州的恐龙城、西安的大唐芙蓉园、金华的横店影视城,这些主题乐园也都是 5A 景区;

  另一方面,敦煌莫高窟、应县木塔、红河哈尼梯田、元上都遗址著名景点、世界遗产却都未列入 5A 名录。

  ▍2007 年申遗成功的广东「开平碉楼与村落」,为了进一步发展旅游业,于 2013 年开始了创 5A 工作。图为江门市委组织的「全国百名旅游管理博士全力支持开平碉楼创建国家 5A 级旅游景区」活动

  5A 级究竟意味着什么?5A 景区又是如何评出来的?为什么有的优质景点并不是 5A?

  5A 到底在评什么

  旅行社广告常常以「本行程包含 N 个 5A 级景点、M 个 4A 级景点」为噱头,高 A 级景区就是出行的质量保证

  不过,与一般人的想象不同,5A 的重点并非景区的景观价值文化价值,而在于通常被视作附属环节交通住宿厕所、餐饮。

  A 级景区的评分标准和管理要求,均由国家旅游局规定。这一评定开始于 1999 年,共分为 A 到 4A 四个等级。至 2003 年,国家标准升级,增设 5A 为最高等级。

  根据评级标准,各级别大致可以概括为 1A 卫生达标、2A 游览方便、3A 游客舒适、4A 设施完善,而取得 5A 级称号,便意味着该景区在设施、环境服务等方面均达到最高标准。

  ▍5A 牌照图

  比照着评级细则,有意发展旅游的各地政府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来进行 5A 创建、申报工作。

  这种被称为「金元战争」的评 A 之争很有可能导致一种结果:只有那些地处地方财政雄厚的景区,才能获得评上 5A 级的机会

  对 5A 景区地域分布的统计完全支持了这一推论。

  自 2007 年开始评定 5A 至今,全国共有 5A 级景区 249 处,多数集中在东南省份。

  5A 级景区分布最多的省份是江苏,共有 23 处,其中又以苏南地区最为密集,仅苏州一市就有 6 个 5A 级景区;其次是浙江,共有 16 处之多。

  ▍上海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入选第一批 5A 级景区

  而西藏、青海、内蒙古等旅游资源富集的地方,5A 景区却极少,且多是新近才入围。

  ▍西藏的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和林芝巴松措景区于 2017 年新晋 5A 景区

  5A 级景区的分布,呈现出沿海多于内陆,东部多于西部的趋势,和全国旅游资源的分布几乎正好相反。

  ▍2017 年全国 5A 级景区分布图,作者自绘

  事实上,由于 A 级景区申报工作的特殊性,高 A 级景区自始就存在着向大中城市富集的趋势。

  北京大学研究者统计了 2000 年首批 4A 景区的空间分布,在 187 个景区中,有 83 家位于人口中等以上城市,且以城市人文景观居多。这些依托于城市的旅游点,在基础设施上有先天优势,更易在服务和管理水平方面达标。

  ▍2005 年,常州亚细亚影城被评为 4A 级景区。由于功能改变,影城现已不具有景区的功能定位,于 2015 年取消了 4A 级景区资质

  同理,位于大城市、基础设施较完善的景点,也自然比历史遗产丰富但是偏僻的景区更容易获得 5A 级称号。

  但事实的另一面是,这些集中在大都市的城市景观,恰好和旅游所需的新鲜感和异域感背离。

  总的来说,5A 级景区名录很可能无法给你带来最佳旅游体验。它可以确保的,其实是通畅的交通、干净的厕所、设计良好的解说,和虽不难找,却不保证不宰人的餐饮。

  5A 景区的标准,为什么会是这样?

  为「服务」服务的标准

  给景区评级是中国旅游标准化的产物之一。

  建国初期,访华游客极少。改开之后,中国旅游业才开始迎来真正发展。然而,即使有悠久历史和众多的文化遗产,中国景点配套设施的落后,一度让很多外国游客深感震惊。

  ▍1984 年,里根携夫人访华,在参观长城和兵马俑时都因厕所问题闹出了不小的风波总统夫人及其他贵宾不得不使用当时常见的旱厕。

  1987 年,国家旅游局从涉外的星级饭店开始了旅游业的标准化历程,开始「与国际接轨」。

  ▍部分旅游标准摘录,GB/T 为推荐性国家标准,LB 则是旅游行业标准。中国是目前世界上出台的旅游标准最多的国家。

  由于最初的动机就是针对基础设施的不足,长期以来形成路径惯性,对旅游业的评价始终围绕硬件设施展开。

  虽然星级景区的标准包括三大细则,其中的「景观质量」和「游客意见」部分均需达到一定标准,但这两部分评分点总共才 26 个。

  实际操作中,国家旅游局的暗访专家出具的报告才是 5A 申请是否通过的关键。暗访考察的内容便是细则一「服务质量与环境质量评分细则」,共 216 个评分点。要达到 5A 的标准,硬件设施的 1000 分需保证拿到 950 分。

  ▍评定工作以《旅游景区质量等级划分与评定》(GB/T17775-2003)为依据,后修订为《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管理办法》,各星级景区在三类细则中均需达到相应的分数线。

  暗访的专家组一般为 3 到 4 人。不过,与全面考察用户体验的米其林暗访评审员不同,旅游局的专家主要只考察景区的服务设施,参照详细的评分细则来打分。

  ▍细则一的分值分布,评分标准细致地规定至停车场管理、景区票面设计、吸烟区管理、是否提供多语种导游等等次分项。

  ▍「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时至今日,厕所仍是旅游发展的薄弱环节,旅游厕所也是各大景区冲击 5A 级的工作中的重点。旅游厕所内需保证有洗手液、干手设备、烟缸、残疾人厕位等设施,这一单项共占 65 分,要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才能不失分。

  了解到 A 级景区的评价标准后,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高 A 级景区大多数都分布在地方财政充足的东南沿海地区了。

  不过,近年来,中部和西部的 5A 景区增长势头很足,就连高冷的珠峰大本营也在积极做景区 5A 提升规划

  ▍西藏定日县正在进行珠峰大本营的 5A 申报

  那么,地方政府为何这么热衷于建设 5A 级景区?

  门票经济还是旅游经济

  最直观的联想是,申 5A 为了门票涨价。

  诚然,中国旅游景点的门票贵是网上常见的热门话题,景区的 A 级也确实是门票价格调整重要参照。

  然而,根据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统计,从 2009 年到 2014 年,5A 景区平均票价与当年城镇居民月度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呈逐年微幅下降趋势。5A 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同比增势与 CPI 同比增势,也呈反向态势。

  也就是说,相比中国普通人的收入水平,5A 门票并未水涨船高

  ▍2012 年成为 5A 级景区门票平均价格增势的分水岭,主要原因在于,2012 年我国 5A 级景区数量增幅较大,从而拉低了整体平均价格。

  事实上,考虑到申请活动通常数十上百亿的投入资金,光靠一张票涨几十块钱根本无法回本。5A 景区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其吸引游客的能力

  目前,景区 A 级标准是中国唯一一个针对旅游区的综合评价标准,5A 仍是全国旅游系统最高等级的金字招牌

  时至今日,全国约有 A 级景区 8000 余家,而 249 家 5A 级景区游客接待量占其总接待数的 21% ,4A 和 5A 级景区的总接待量更是超过 A 级景区总接待数的 2/3。尤其是在面向团队游客的旅游社分销端,高 A 级景区的基础设施优势非常有利

  其次,旅游行业的乘数效应可观

  根据世界旅游组织统计,旅游产业每收入 1 元,可带动相关产业增加 4.3 元的收入。除了直接的旅游收入,旅游产业还能带动 110 个相关行业的发展。

  在实业乏力、旅游业对地方经济愈发重要的时代背景下,创建 5A 景区对拉动经济、提高地区知名度、促进基建等都有很大助益。

  ▍5A 景区评分细则对景区的交通、医疗等方面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此,地区政府投资建设景区及周边就是一个拉动地方经济增长的过程。获评 5A 之后,景区对地方经济的影响将转为刺激消费途径

  不过,几位经济学学者的研究也同时表明,尽管 5A 景区促进了旅游人数、收入的增加,但对人均 GDP 的促进有限,耗资繁巨的建设过程还降低了固定资产投资转化为人均 GDP 的效率

  而对游客个体而言,尽管标准化的建设促进了景区硬件设施的改善,但是对于今天对个性独特体验追求的游客来说,很多标准已不再适宜。

  比如,由于 5A 级的标准对景区的丰度和规模都有要求,景区面积必须达到 3 平方公里以上,很多极具价值的「小而美」的景区便不在 5A 之列。

  因为 5A 对规模和丰度的要求,景区建设逐渐兴起了边缘外扩的趋势,增设毫无必要的游览车和游客栈道,或是以某个 4A 景区为主体,与周边大小景观打包联合申请。

  ▍2013 年,重庆神龙峡景区与 2010 年获得 4A 级景区称号的南川金佛山捆绑申报,以「重庆金佛山-神龙峡」名义获得 5A 称号,后于 2016 年在国家旅游局复核工作中被摘牌,这是史上最短命的 5A 级景区。

  ▍评分细则中仍然保留着邮电这一项,在通讯方式已经大幅升级的今天,所有的 5A 级景区依然设置了数量充足的公用电话亭。图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

  身为游客,出行也不用唯 A 级论。毕竟,真正稀缺的旅游资源,早已超脱了经济发展的单一目标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莫高窟,至今连 3A 级景区都不是,更为了文物保护,实行每日 6000 张门票的限额。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东方明珠塔、常州恐龙城、莫高窟,哪一个不是 5A 景区?|大象公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