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三尺讲台 一生清贫
日期:2017-11-02 作者:陈年旧事 来源:文章吧 阅读:

三尺讲台 一生清贫

  我乐意待在一个清贫的单位。

  

  终日孩童为伴,落得长青心态。我觉得这是很惬意的,至少,我会活得简单

  

  此间,没有尔虞我诈,没有勾心斗角,没有争名夺利,没有欺侮霸占,什么都没有。

  就算有又如何?我自躲进小楼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

  

  清贫的单位,除了几个干巴巴的工资,几个干巴巴的人,自带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皓月为伴,明镜常照,没有大风大浪,没有颠沛流离,却也轻松自在。

  

  大千世界里,有这样一些人,他们喜欢窝在清贫的单位过生活,他们所要的就是这份清净和轻松。

  

  芸芸众生中,有这样一批人,他们清风朗月,心底朴素。只要能养家糊口,绝不多生一丝贪婪

  

  他们有诗一样的内心,画一般的情怀。工作之余,养养花,种种草,下下棋,偶尔发个朋友圈,间或邀上三朋唤上五友,推杯换盏间,所有的得失皆抛诸脑后。这也不失为一种人生享受一种享受的人生。

  

  所幸,我勉强能够达到这种境界

  

  不可否认,也有这样的一种人,哪个单位里,都会有几个得志的小人。不过,没事。阴暗的东西在成全他们的同时,也终会毁了他们。

  

  道理很简单,在利益面前,在内心深处,总会有一种欲望压倒另一种欲望,有一种阴暗吃掉另一种阴暗。这里面,没有双赢,只有你成我败,或者两败俱伤

  

  所幸,我单位里这类人寥若星辰。

  

  在单位里,上司决定着一切。上司的一句话,有多少人得意,多少人落魄。又有多少人,一脚天堂,一脚地狱。上司的阴与晴,左右着单位人心的寒与暖。

  

  寒来暑去,新陈交替。一个上司走了,另一个上司带着权力来了。所以,你永远赢不了上司。要想在一个单位顺利地待下去,你所要做的,只能是战胜自己:要么十年媳妇熬成婆,自己成为上司;要么你强大到不可或缺;要么弱小到凡事都逆来顺受

  

  所幸,近知命之年的我学会了隐忍。

  

  最倒霉的命运莫过于有一个与你势不两立的领导,他管着你,你一辈子待在这里,他也一辈子待在这里,永远没有离开的迹象。

  于是,生活就真的成了一场看不见尽头的挣扎和煎熬,你一辈子也别指望着有咸鱼翻身的日子来临。

  

  所幸,我没有碰到这样的上司。

  

  我心甘情愿待在这样的单位。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三尺讲台 一生清贫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