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小思考
日期:2015-11-04 作者:依云追风 来源:依云追风投稿 阅读:

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小思考

  广大农村,是我们党执政为民的基础所在;农村干部,是党和政府的末梢神经,是国家各项政策的终端执行者,承担着组织建设、经济发展、惠民政策执行、为民服务办事等多方面、全方位的职责职能,其地位举足轻重,其作用不容小觑。其工作能力如何、群众评价如何、存在哪些问题和不足、群众对其还有哪些期盼和建议、如何才能更好的建设一支优秀能干的农村干部队伍,是当前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当前,农村干部队伍存在诸多问题:学历素质不高、能力水平不足、思想意识存在偏差(尤其是为民服务、带民致富)、年龄偏大、宗族势力错综复杂、结构不尽合理等等。

  为此,我们必须从多方面下手,下大力气建好队伍,用好人才,确保农村干部队伍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一是在党员发展工作方面,放宽视野,注重发展技术能手、致富能手为党员。通过传真、视频座谈等创新方式收集外出务工党员资料,延长审核时间、选准发展节点(春节前后、大假长假期间)来发展党员,确保队伍有后备人才可用,有优秀人才可选,有专业人才可挑。(情感倾诉 www.wenzhangba.com)

  二是积极考察发现,注重整体培养,打造完备干部梯队。大力发现和培养一批年轻优秀党员(尤其是从大学生村官队伍中择优)做文书;培养符合条件(思想素质、能力水平、群众评价、工作业绩等)的文书担当“主任助理”;支持部分村(主要是书记年龄偏大的村)主任主动替书记分担工作,担任“实习书记”。通过这种优秀党员做文书、合适文书当主任、优秀主任任书记的阶梯式培养模式,打造一支完备的后备干部梯队。

  三是强化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的制度化建设,通过抓党建来促发展,通过培养党员来培育产业。将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联动考核,在党建工作考核中引入“经济发展”和“产业培育”指标,促进党建与经济共同前进;做好优秀党员教育培养,注重他们的引领带动作用,强化“能人强村、富人惠民”氛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农村干部队伍建设小思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