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你想要的生活 没有捷径
日期:2016-12-19 作者:曹祖德 来源:曹祖德原创 阅读:

你想要的生活 没有捷径

  前几天,一个小侄女找我借钱,说抵一阵子,前段时间买衣服买的多了,我很惊讶的问他买了多少,他很轻描淡写的说大概七八千吧。

  老家是一座古城,消费不是太强,一般的工薪族在三四千左右,对于一个还在上学的孩子来讲,七八千对于他来讲不是一个小数目,却被他说的很轻巧。

  仿佛隔着屏幕,我都能嗅到那种从年轻女孩身上散发出来的新鲜,蓬勃的欲望说实话,这样逼仄的气息让我觉得有些窒息,它让我想到了我的大学时代,也是这样,手里攥着父母微薄生活费,眼里巴巴望着买卤味的小摊,却没敢上去。

  现在回想起来,真的有种“劫后余生”般的幸免感。活在这样一个欲望滥觞时代,年轻的我们真的很容易脱轨。全世界都在把那些昂贵的,精致的,却与我们的能力无法匹配的东西推到我们的面前。我们物欲萌生,但却没有足够的自制力可以与之持恒,一不小心,就会为了欲望能带来的浅薄快乐铤而走险。于是不难以想象,各种校园贷、各种宝充斥的世界里,各种本不是这个年纪该发生的事情每天发生着,到底是谁病了?我们无从谈起,好多时候跟朋友开玩笑讲,好在我们错过了校园P2P的时代!欲望、金钱、虚荣、有面子等等,在这样的诱惑下,有人选择向父母施压,有人选择去借,有人选择去偷,有人选择去做之前自己厌恶的皮肉生意,甚至前段时间还有新闻爆出来,有女大学生为了一两千块钱去拍裸照,去拍不雅视频,作为抵押向别人贷款。早上上班在地铁没事看新闻,一个50多岁的父亲为了给上大专的儿子还10万多线上贷款,不得不再次出来打工。无意站在卫道夫的角度去评论这一切的好与坏,只是觉得,有些东西再不再是以前的感觉,有些味道,变了,可能真的是我们80后这一代老了吧,矫情多了吧。

  为什么会有这样的事情发生?为什么每天都会有新的故事上演?或许是很多象牙塔的孩子们觉得,这是最快最便捷让自己过上想要生活的捷径吧。一个身份证就可以让他们过上想过的生活,一次屈服,就可以让他们享受金屋藏娇的优越。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现在的年轻人都如此迫切地想要为自己的人生找一条捷径,最好能“毫不费力”,最好能“坐享其成”,最好有人买单,最好想要的东西会被送到手边。可,这世上,那有什么捷径可走? (经典的语句 www.wenzhangba.com)

  我有个表姐,是个坚定的信奉“读得好不如嫁得好”主义者。她早早地就辍学,嫁给了一个能给她买得起包,能让她过上纸醉金迷贵妇生活的男人。她还一度非常鄙视像我这样希望能靠学习改变命运的人,读书都读傻了的人,“读书这么辛苦,有什么用?你看看我,就这么轻轻松松过上了有钱人的生活。”可她的生活真的令人羡慕吗?

  答案是否定的,名牌包包能带来的虚荣感很快就被消磨殆尽了,曾向往无比的贵妇生活也不过是细碎而难以忍受的日常。老公每个月都会打一笔生活费给她,但是从不过问她的生活,到后来,甚至发展到,明知道老公出了轨,但也唯唯诺诺不敢说,因为就算心中再怨愤都无法缩回自己那双讨要生活费的手,过上了“形婚”的生活,之前很是喜欢追她的那个男生据说后来出国了,找了一个外国的女朋友,这种赤裸裸的对比,与其说是命运弄人,倒不如说是赤裸裸的报复来的更贴切,因为表姐一直很坚信的一句话“我这辈子,只会嫁两种人,一种是我非常喜欢;一种是我不喜欢,但他很喜欢我,前提是他很有钱!”诚然,她成功了,成功的选择了后者,然而结局又是可悲的,为了一点物欲,赔上自己一生的尊严自由

  有句话说的是对的,这世界上所有太容易得到的东西,结局都是可怕的,因为你无法预知那些看似“毫不费力”的东西背后的陷阱和代价。就像罗伯特•麦基说过的,“人欲望的尺度与他为达成欲望而愿意承担的风险成正比;欲望越大,风险便越大。”

  要知道,“所有命运馈赠的礼物,都是在暗中标好了价格的。”所有速得的快乐也是速朽的。短暂快乐背后,所要偿还的代价却可能是漫长而难以忍受的。我不苛责精致的享乐主义者,也理解那种想要过上精英中产的物质生活的心情,但我觉得,抵达这种生活的途径是值得评判的。不管世道怎么变化,不管身边有多少妄图投机取巧妄图走捷径的人,那些依旧愿意自食其力,懂得自己伸手去够自己想要的生活的人,都是值得尊敬的。

  有时,心安理得远比纸醉金迷更重要,你想要的生活,没有捷径可以走,如有,那也是一条通往天梯的路,无法回头。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你想要的生活 没有捷径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