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拒绝诺贝尔文学奖的人
日期:2017-07-07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拒绝诺贝尔文学奖的人

  拒绝诺贝尔文学奖的人

  毛毛

  他出生在巴黎一个海军军官家里,而他四岁的时候却得了一场重感冒,这使他几近失明。从此他的肌肉协调能力也丧失了,他的脸上也开始出现许多麻子,身材矮小的他自小就被大家叫做“癞蛤蟆”。

  他不管这些,给自己立下了“我要同时成为斯宾诺莎和司汤达”的誓言。他开始有意识地学习拳击,锻炼肌肉以及培养富有魅力的人格。数年后,上帝并没有因为他的努力而眷顾他,虽然他是一个早熟的才华横溢的学生,但是因为他身材矮小,相貌丑陋,并没有多少人愿意和他交往。

  他没有放弃,也许是有梦不觉人生寒,多少个夜晚,他靠着梦想取暖,依然努力不止。而就在这时法英宣布对德战争,35岁的他被派往法国阿尔萨斯前线。那里已是剑拔弩张。德军阵地离这里只有几公里之遥,双方随时都有交火的可能。而他却不忘在战争的间隙埋头在笔记本里,写啊,写啊,周围的世界对他来说似乎不存在,有时,他为了节省当时十分宝贵的纸张,笔记本上记得密密麻麻,竟找不到一厘米的空隙。(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一年的前线生涯,他有了15本这样涂满墨迹的本子,这些文字在作者身后以《笔记本》为名发表,有600页之多。直到战争结束,43岁的他才发表自己的第一部文学作品。这时的他终于拥有了一副好嗓音,不俗的谈吐。这时,没有人会在意他的相貌,很多读者开始被他丰富的学识和幽默感所感染。

  1964年,瑞典文学院决定授予他诺贝尔文学奖,能获得诺贝尔奖对很多人来说是一生梦寐以求的事情,而他却拒绝了。

  他就是萨特。他说:“我不接受一切官方给予的荣誉,当我创作我的作品时,我已经得到了足够的奖赏,诺贝尔奖并不能对它增加什么,相反的,它反而把我往下压,它对那些找寻被人承认的业余作家来讲也许是好的。我已经老了。我已经享受够了,我喜爱任何我自己所做的,它就是它本身的最好的奖赏,我不想要任何其他的奖赏。因为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比我已经得到的更好!”

  在这个世界上能够真正懂得拒绝的人实在不多,萨特拒绝了诺贝尔文学奖,而世界并没有忘记他,给了他更高的声誉。因为他知道什么对自己是最重要的,其实每个生命都是一棵开花的树,人生并不需要诺贝尔奖来奖赏。做自己喜欢的事并不一定非要得到别人的奖赏和承认才有意义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拒绝诺贝尔文学奖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