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重铸诺贝尔奖章
日期:2017-03-2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重铸诺贝尔奖章

  重铸诺贝尔奖章

  刘 峰

  二战期间,德国两位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劳厄和弗兰克同时得到消息,当局纳粹政府要没收他们的诺贝尔奖章。他俩心里明白,如果不交,后果将十分严重。然而,对于这一无理要求,他俩一时陷入了困境。劳厄和弗兰克十分珍惜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将奖章看得比生命还重要。这可是他俩长期从事艰苦研究工作换来的结晶,决不能让它们落入坏人手中。思虑再三,他俩决定选择逃亡。

  劳厄和弗兰克躲过了纳粹政府的控制,辗转来到丹麦,在这里,有他们的同行、著名的丹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玻尔。劳厄和弗兰克请求玻尔给予帮助,保管好他俩的奖章。当时,德国仍在不断向外疯狂扩张,战火随时会烧到丹麦。对于劳厄和弗兰克,德国纳粹决不会善罢甘休。一旦牵连进去,罪责难逃。但是,玻尔却一口答应了。对劳厄和弗兰克说,交给我吧,放心好了,我决不会让它们落到敌人手中!

  为了不牵连朋友,劳厄和弗兰克将奖章交付玻尔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逃亡。果然,不久,德国军进攻丹麦。形势十分危急。看到此情此景,玻尔急得团团转。这些坏家伙们无孔不入,什么坏事都干得出。说不定,他们早已得到劳厄和弗兰克的奖章在他这里的消息。一旦查出,后果不堪设想

  玻尔陷入了苦苦沉思。什么方法都想尽了,想藏的地方都想到了,但都觉得不妥。如果可能,他恨不得将它吞到肚子里去,正在这时,玻尔的一个助手看到教授愁眉不展的样子。灵机一动,将教授领到实验室一个架子旁,指了指架子上的一大瓶溶液。玻尔眼睛顿时一亮,会心一笑,紧紧地握住助手的手,说:太好了,太感谢你了。我代表我的那两位朋友向你表示敬意!

  接下来,玻尔和他的助手一边警惕着外面动静,一边小心翼翼地将两枚金灿灿的奖章放入那瓶溶液中。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推移,两枚奖章在玻尔和他助手深情注视下,一点一点消融了(经典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为防止纳粹政府迫害,玻尔将那瓶溶液交付家人保管,也开始了流亡生涯。玻尔走后不久,德国军队迅速占领了丹麦。果不出所料,一天,几个德国士兵闯进玻尔家中。他们像一条条嗅觉灵敏的猎犬,将屋子彻底搜查了个遍,不放过一点儿蛛丝马迹。结果,德国士兵一无所获,气汹汹地走了。时光在溶液里静静沉淀……

  多年过后,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终于取得了伟大胜利。流亡在外的玻尔,念念不忘当初对两位朋友的承诺。战争一结束,他马上赶了回去。一个曙色熹微的黎明,玻尔和他的助手轻轻地启开那个溶液瓶,在瓶中倒入一些化学物品。随着时间的推移,一些黄澄澄的东西开始显现了出来,越聚越多,越积越厚——“消逝”多年的黄金又出现了!

  玻尔将还原后的黄金收集在一起,马上送往诺贝尔奖总部瑞典斯德哥尔摩,要求总部按照当年的模子重新铸造那两枚奖章。诺贝尔奖颁发组织经过讨论,在进行充分调查取证后,很快复制出了跟原来一模一样的奖章。

  不久,两块承载着伟大友谊的诺贝尔奖章,完璧归赵,又回到劳厄和弗兰克手中。劳厄和弗兰克这才知道事情的整个经过,被朋友的真诚行为感动热泪盈眶

  原来,那瓶溶液是一种叫“王水”(盐酸与硝酸混合液)的化学液体,能将黄金溶解。同时,又可以用化学方法将黄金提炼出来。玻尔用智慧保住了奖章。捍卫了人类正义,赢得了伟大友谊,给人类留下了一笔不可估量的精神财富

  看来,在友谊面前,需要信任作支撑;在帮助他人面前,需要无私作为考验;在正义面前,智慧比黄金重要!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重铸诺贝尔奖章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