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唐德宗舍命不舍财
日期:2017-06-2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唐德宗舍命不舍财

  唐德宗舍命不舍财

  黄邦在

  唐朝有个皇帝叫李适,史称唐德宗。他爱攒钱爱得走火入魔,为了这个爱好,失去世界也不可惜。

  按说那个时候,朕即国家,大家的钱是我的,我的钱还是我的,缺啥从国库里支就得了,但从唐玄宗李隆基开始,皇家还是建了个小金库,称为琼林库,后来觉得一个不够,又建了个大盈库。两库一个放绸缎丝线,一个放金银财宝,主要用于皇帝平时的私人赏赐或是自己买点东西。这两个小金库到了李隆基的重孙李适手中后,成了他的最大乐趣。

  史书上没过多记载李适最初的攒钱史,不过他继位3年后,发生了一起兵变导致他出逃。当时泾原地区的士兵被抽調来京准备勤王。到了之后他赏人家吃饭,摆出来的只有带壳的米和一点青菜。这种待遇惹怒了士兵,于是围攻皇宫。他跑掉后,哗变的士兵冲进皇宫抢夺两库的财宝,长安市民也参与了抢劫,如此一直抢到天亮,仍只抢走了一小部分。天亮后太尉朱泚叛变称帝,在长安驻扎了将近一年,这一年当中他用库里的财宝维持新政府,大肆赏赐手下兵将,挥霍无度,但直到垮台仍然没有花完。可见3年里唐德宗攒了多少钱。

  正因为有这样的成果,失去后,李适就特别痛惜,时时想着重新攒回来。流亡期间,日子一度非常艰难,跟随他的士兵因为天气变热,连替换的衣服都没有。这时好不容易有南方地方政府的进贡送来,他赶紧把这些东西都堆在走廊里,并在上面挂上一块牌子“琼林大盈库”,声明这都是自己的私人财产。当时的大臣陆贽看到后,觉得不妥,苦心劝谏。李适也觉得自己该低调一些,就把牌子摘掉了,不过财产还是算自己的。(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流亡生活结束后,天下暂时太平,朝廷重回长安办公,李适重新开始他的攒钱计划。又攒了3年,钱数估计没有以前攒的那么多,李适比较郁闷,有一次就跟宰相李泌抱怨:“往年各区道进贡都是50万串钱,今年才只有30万串,真是不够花的。”李泌没办法,只好答应以后每年由政府专门拨给他个人100万串钱,同时希望他不要再向各区道要钱。

  李适知道这爱好不得人心,就从公开转入了地下。第二年,河南、江南、淮南赋税清查处理官员元友直回京,带回来大量现金、布匹向皇帝交差,李适把它们全部存到了大盈库里。同时又派太监带着圣旨到各地去索取金银财宝,并嘱咐所有接到圣旨的地方官们“千万不要让宰相知道”。这个消息后来还是被李泌知道了,但事已如此,他也不好说什么,只好装不知道了。

  李泌死后,已没什么人能拦得住李适了。后来,他基本上公开向官员们要钱,分为日贡和月贡,还让手下去市集上抢东西。

  李适的爱攒钱还表现在不花钱上。泾原兵变差点要了他的命,可后来当他再一次面临兵变的时候,他仍是宁愿舍命不肯舍财。当时禁军缺粮,士兵们饿得都要哗变了,李适还是舍不得拿钱出来买米。此时恰好有江、淮运来进贡的米3万石,唐德宗高兴,走到东宫对太子李诵说:“米运到了,我父子得活命了。”而从江、淮运米至京城,连运费一起每斗米价格高达350文,而京师市场上每斗米的价格不过数十文。可是唐德宗宁愿眼睁睁坐等兵变,也不愿拿出私财来买米。爱钱爱到这种地步,实在是独步古今了。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唐德宗舍命不舍财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