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从善良出发,至善良结束
日期:2016-10-26 作者:越岷 来源:越岷投稿 阅读:

从善良出发,至善良结束

  从善良出发,至善良结束

  过去许多很普通的道理、很寻常的作为,今天却成了奇闻异谈。有一个故事,读了,除了让我们感动之余,也逼迫我们陷入沉思。

  事情还得从2011年8月13日谈起。

  这天是合肥市新站综合开发试验区磨店社区沿河村村民赶集的日子。当天中午,农妇刘士圣驾着一辆电动三轮车去临近的肥东县店埠镇购买猪饲料。回家途中,她偶遇76岁的李家珍和孙女小敏。此时,这对祖孙俩正在临近正午的太阳底下,一步步艰难地行走,走得异常艰难。眼尖的刘士圣很快认出二人,见是熟人,她立即提速追了上去,出于好心,提出顺道捎她们一段。老人李家珍欣然应允。

  回家行至途中一个弯度特别大的道口。到此,刘士圣驾车正拐着弯,忽然冒出一辆摩托车来。摩托车速度极快,飞似的从对面驶来。眼看两车就要相撞,情况十分危急。匆忙间,为了避让摩托车,刘士圣猛打了一下方向,避过了摩托车。可由于车头歪得太猛,车子一下子翻了。车上三个人,被惯性重重地甩了出去。

  刘士圣的腿被翻倒的车身牢牢地压住,李家珍和小敏则被甩在路边。此时,老太太头部被撞得血流不止,生命危在旦夕。刘士圣忘记了自己的腿伤,赶忙让围拢过来的路人给自己丈夫李道元打电话,要他打120急救电话送老太太去医院。

  120很快赶到,三个人被送往医院救治。经诊断,小敏的伤势较轻,只是受了点皮外伤;刘士圣的大腿受伤也不轻;而李家珍最严重:颅脑出血,次日晚就因伤势严重,加之心脏病复发、肺部感染等症状,撒手人寰。

  这个结果,让刘士圣和丈夫万分愧疚,一致决定,“无论花多少钱都必须补偿!”

  其实,事故发生后,老人李家珍被送往肥东县的医院就诊后,刘士圣的丈夫李道元立即回家取了5000元送来用作治疗费用。可是,当场就被李家珍的儿媳李孝香回绝了。李家珍远在东北打工的儿子刘国桥知道情况后,对妻子说的第一句就是:“你没要人家钱吧?可不能问人家要钱!”

  在李家珍先后两次转院诊治期间,李道元和刘士圣夫妇又多次找到老太太家人,表示希望予以赔偿,提出至少要负担医疗费用,但他们就是不肯收。

  8月16日,老人李家珍去世的第二天,刘士圣和丈夫刘道远一早带着祭品和厚厚的一叠百元大钞来到对方家中吊唁,再次提出予以经济赔偿,被再次谢绝。无论刘士圣和李道元如何坚持,李孝香和她丈夫始终不肯收下“赔偿金”。(人生哲理 www.wenzhangba.com)

  刘士圣、李道元的执著,与李孝香、刘国桥的“顽固”,打动了许多人。这个动人故事后来被人以微薄的方式传至网络,在网络世界里即刻掀起轩然大波,不仅获得了近3万次转载量,更赢得了6000余条评论。大家读后,纷纷留言,毫不吝惜地表达出自己对事件双方当事人的感佩和赞赏之情。在社会上“敢不敢扶摔倒老人”引发争论的背景下,不少网民在慨叹做好事终有好报之余,也发出疑问:是什么样朴实情感促使两家人作出“不寻常”的选择?

  事后,有记者专程跑来采访,问刘士圣,既然他们不要,你们为什么一定要坚持给钱呢?刘士圣回答得简单坦诚,她说,如果不是我好心办坏事,老太太就不会走得这么早。现在他们失去了亲人,损失已经很大了,我还能在乎钱吗?

  为什么要一再拒绝对方的主动赔偿呢?搁一般人不闹到法院打官司都不错了,至少把医药费收下啊!记者又问当事人李孝香。

  李孝香是这样说的:别人怎么做是别人的事,我们是我们。人家带我婆婆纯粹是好心,再说出了意外也不是人家的责任,要了钱就等于否认了这一点。我们不能让好人做了好事,却得不到好报。

  危难关头不能见事不管与不能让好人做好事没有好报,在这里画上了等号——多么简单又淳朴的做人道理。这个事件,让我们在当下这个诚信危机、善有恶报、人情淡薄的社会氛围中感到一丝温暖,也让我们在冰冷的法律律条面前重新体味到道德的暖意与神圣。刘士圣、李道元夫妇与李孝香、刘国桥夫妇固守着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爱未眠,善未眠,良心未眠。

  其实,他们也是在用自己的行动,为善良敞开一条出路,让人们重新拾回那颗已经渐行渐远信念之心: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从善、为善,终有善报。

  从善良出发,至善良结束——整个事件,让人们看到了道德之美,人性之美。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从善良出发,至善良结束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