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那张1998年的订阅单
日期:2016-08-02 作者:英涛 来源:英涛投稿 阅读:

那张1998年的订阅单

  那张1998年的订阅单

  英涛

  当老林把那张200多元的发票轻轻放到我办公桌上时,我张大了嘴巴:“啊?怎么了?不能用吗?”

  “不是。”他有些讷讷的说:“我是做不来这事,占公家的便宜……我不会。”说完就做贼似的跑出我们办公室,留下目瞪口呆的我,生气都来不及。

  这个傻瓜蛋!我有点郁闷地想。要不是看他生活困难离婚后前妻老是来找他要钱,说要给儿子读书,买这买那,老林工资低,没钱就得让他前妻骂牲畜那般骂得可怜,我才不会在他负责这次接待兄弟单位来访的时候,让他多报账,我还帮他找到了发票。

  其实,在我刚调来单位的时候,就已经有同事告诉过我,说老林这个人太孤僻,又天真,还总是自命清高,甲醇(假纯)得很,但是我因为听说老林还爱好文学写作,所以觉得好象还算和我是同道,对老林的感觉就还不是那么糟。

  但是过了一段时间,我就发现老林真是像个从火星来的土著,一点也不适合在地球生存。那次,单位号召给某灾区捐款捐物。我是最懒的人,就捐了100元了事,而大多数同事是捐旧衣服。当看到大家把要捐的衣服放在办公室准备装运的时候,老林看了又看,忽然开口说:“要捐衣服,就要捐合适的、人家能穿的,你们把这过时的、不能穿的衣服,比如这中山装,捐给人家农民,人家会穿吗?”

  旁边的连大姐就忍不住了,讽刺他说:“你高风亮节,那你捐一身好的衣服啊!”老林一怔,一言不发,突然就把身上新买没几天的夹克给脱下来,放到捐赠袋里。我看了真是啼笑皆非,要知道一个冬天他就只买了这一件新衣服,还是他以前教书时的学生拿了钱押着他去买的,而且,我也看到在捐款时,他塞了一张50元的钞票到小箱子里的。

  后来有一天,我趁他办公室没什么人,就过去坐到他办公桌对面和他谈话。我跟他说:“老林,你要改一改你的处世态度,你这样清高不合群下去,大家不但仍然不会接受你的观念,而且会越来越不喜欢你的……“

  老林面无表情地听完,忽然有些不安地问:“你也会讨厌我吗?”我一笑,对他说:“我会尊重你的,每个人都应该得到尊重。我会像对待朋友那样对待你。”说完,我就起身回自己办公室,边走我边笑自己,话说得那么虚伪,其实,我是觉得他可怒又可怜。

  接下来的日子里,本来就不爱说话的老林变得非常沉默起来,远远见到我也是刻意地避开,仿佛怕面对一个难堪的局面。看到他这样子,我觉得很好笑。那天,乡下的同学来城里时,带了些炒花生送到我办公室来,我就抓了些放到老林的办公桌上,还写了张字条:“听说花生也叫开心果,送你几大把开心!”

  过了几天,老林不再避我了。他在办公室里走来走去,虽然照样不爱说话,却再也不管别人的“闲事”了。连大姐发现了变化,把我叫到一边,笑嘻嘻地问我:“姑娘,你是不是用了什么狠招治了这老头?”我笑了笑,“没有啊,我只是说要把他当作朋友。”我不想在背后跟别人说老林。

  后来老林看见我,也会讷讷地过来打招呼了。还终于肯把他写的一些散文给我看,要我这个在报刊上发表过不少作品的“作家”指点。看了他的作品,文笔倒是流畅,字也写得不错,但就是文风还停留在七十年代,文字技巧也差得很,写的内容也太脱离时代了。我几次劝他要多看现在的杂志,写市场需要的东西,可他却说看不进去。我心中慨叹,他真是个脱离时代的古董啊!但我还是鼓励他多写,“也许有一天会有纯文学杂志看中你写的东西的。”虽然我心中知道这种可能性几乎等于零,但我还是这么说了,只因为,我终归是说过要把他当作朋友的。(情感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就在我说过第十一次那句鼓励的话后,我被查出了胃癌。当时我只有27岁,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我觉得很害怕,离开这个世界让我觉得是那么的恐怖……因为发现得迟,我的病情已经很严重,癌细胞扩散得很厉害,就算手术成功,活在这世界上的日子也不多了。

  当我割了胃,从病中醒来,面对来看我的朋友同事,我不知道和他们说什么,他们也不知道和我说什么好,有的朋友还忍不住流下泪水,我反过来安慰他们,鼓励他们相信我能战胜病魔。“我一定要好好地活下去!”我也是这么在心里喊着口号虚弱地告诉自己的。

  在我即将出院的那天下午,有人轻轻推开病房门,是老林。他畏畏缩缩地站在门口,不知是进来还是就那么不动,我就笑着示意他过来。他走过来,仍旧是那种成人少见的腼腆样子,笨手笨脚地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从信封里抽出一张纸,不知道是什么。“读者。”他告诉我。我笑着看他,不知道他是什么意思。

  他的喉结动了动,“这是我为你订的1998年的《读者》杂志,我知道你每期必看这杂志的。你把它带回去,明年邮递员就会把书送到你家里了。”他顿了顿,双手在膝盖上搓了一下。“我的意思是说,明年的1到12月,每一期杂志,你都会看到的。”

  我忽然觉得一阵鼻子发酸,我突然伸出双手握住他的手。“感谢!”我用几乎听不到的声音说。

  他手忙脚乱地握住我的手说:“我们是朋友,不要说谢。只希望你看到杂志的时候会很开心。到明年10月,我再为你订下一年的《读者》。”说完,他松了手,有点失措地转身就走了。

  到今天,我已经看了8年老林订给我的《读者》。春节前的时候,专家也宣布我的病已经奇迹般痊愈了。儿子和丈夫很幸福的和我生活在一起。老林现在也过得不错,还有作品发在一些小报上了。

  我一直珍藏着那张1998年的《读者》杂志订阅收据。在我最需要得到鼓励的时候,是一个孤僻讷言的男人对我说出了给我信心感动的话。那是因为,我们是朋友。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那张1998年的订阅单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