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人皆有炫耀之心
日期:2016-01-06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

人皆有炫耀之心

  中国有句至理名言叫:“人皆有爱美之心。”另一句至理名言,虽不常被人提起,却一点也不输于前句,那就是:“人皆有炫耀之心。”

  有人向公众提问:如果在同一公司,干着相同的事情,你是愿意自己拿年薪5万元,同事拿2。5万元?还是愿意自己拿10万元,同事拿25万元呢?结果很多人选择了前者。人们之所以不选高薪,原因便是与同事的比较之下,有了优越感,也就是那果炫耀之心在作怪。

  据外国媒体统计,中国是一个奢侈品消费大国,其中最突出的是对名车豪车的消费。很多人购买名车豪车,不是为了出行方便,而是将车子当成一种身份的标签。事实上,很多人都背负着高额贷款,或者沉重的债务,但因为那颗炫耀之心,依然乐此不疲

  其实,炫耀之心也不是今人所特有的。据唐人何延之在《兰亭记》中记载,唐太宗十分喜爱王羲之的书法,几乎珍藏了王的所有墨宝,唯独同有《兰亭集序》,当唐太宗得知《兰亭集序》藏在王的第七代孙王智永的弟子辩才的手里时,便下诏让辨才献出来。可辨才却谎称没有。(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唐太宗不甘心,便派监察御史萧翼智取。萧翼对书法很有研究,所以便故意与辩才接触,与他讲书法,辩才以为遇到了知己

  一天,萧翼故意拿一些王羲之的作品向他炫耀,辩才一时兴起,便取出《兰亭集序》向萧翼炫耀。萧翼马上夺了《兰亭集序》,并向他出示了唐太宗的诏书。辩才这才明白自己上了当,不久便郁积去世。可见,炫耀之心害人不小巧玲浅。

  另有一个故事,说的是某位大盗,盗取了一件价值连城的宝贝,被政府通辑。大盗只得躲到了一个荒无人烟的孤岛上。

  但是,不久之后,大盗竟然投案自首了。原因不是荒岛上吃住不方便、生活艰苦,而是因为自己守着宝贝,却没法在人前炫耀。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人皆有炫耀之心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