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渣男VS猛女
日期:2016-09-21 作者:肖遥等 来源: 中国新闻周刊杂志 阅读:

  引导语经典随笔一组。

渣男VS猛女

  渣男VS猛女

  文|肖遥

  在某种情况下,“活跃气氛”就是王道。就如同柳岩在包贝尔婚礼上被伴郎团“凌霸”,事后也得为自己的尖叫、惊惧以及“玩不起”而含泪道歉。

  我们单位里最会“活跃气氛”的人是老Q,他所谓的“活跃气氛”——“小萌,你到底准备剩到啥时候嫁出去?”“她游泳的时候,分不清是躺在水面上还是趴在水面上。”——其实是在用打压、嘲笑、挤兑一群人来取悦另一群人。

  如果你弱势,是女性、是新人、是老人,尤其是年长女性或不太好看的女性、虽然好看但是并不会利用自己好看的女性、新入职的或入职了很久还没晋升且明显晋升无望的、混到快退休还没有职务的那类人,就会被老Q挑出可笑之处。被羞辱的人陪着笑,笑的还是自己,就显得格外的辛酸和残忍。

  单位里,说黄段子的渣男常见,而能对付黄段子的猛女不常见。而且,渣男和猛女一般都是相生相克的关系,也就是说,没有渣男这个物种,就诞生不了猛女这种克星。

  我们单位的大猛,有人说她长得漂亮,所以分外容易受到单位里的渣男们的骚扰。大猛的“猛”也不是天生的,她一定是在长期的战斗环境中经过了、见过了、想开了、成长了,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而又无可奈何的战斗方案——“对付流氓要比他更流氓”。有一次,一堆渣男又当她的面儿开黄腔,大猛回了一句话:“我儿子都上大学了,我把这么大的都养到这么大了,啥没见过?”还加上手势,手势!说得一群渣男顿时不吭声了,现在见了大猛客客气气的。

  二猛就是小咪,她的方法是,只要老Q敢在饭局上讲黄段子,她就冷笑,气场很牛地指着他们一个个地说:“喂喂!听说啊,咬狗不叫,叫狗不咬,功能不行的人嘴上才行呢,你们说说,你们到底行不行,别光耍嘴上功夫啊!”

  这些话,在渣们内部也会传播的,意思是前方有路障,行驶需避开,于是,有大猛二猛们的场合,渣们会收敛许多,有句话说“坏人的张狂是因为好人的沉默”,可是细思极恐,如果好人总是需要以比渣人更渣的面目出现,才能制服得了渣人,对渣人来说,这真的是个有利于他们生存发展、发展壮大的大好环境。

  撩妹还是恋爱

  文|闫晗

  前一阵,有个社会新闻提到一个长得有点像金城武的骗子,利用假装高富帅的套路骗了3个姑娘一百多万,其中两人坚持不相信他是骗子,表示钱不还也无所谓

  不愿意相信自己被人骗或许并不是愚蠢,还有心理层面的原因——在爱情中上当是可耻的。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说过,“本来,一个女人上了男人的当,就该死;女人给当给男人上,那更是淫妇;如果一个女人想给当给男人上而失败了,反而上了人家的当,那是双料的淫恶。”多年过去,社会文化的土壤并没有改变多少,感情上受到欺骗,最受伤的是面子,钱财倒在其次。

  即便想寻求肉体欢愉,也要有个恋爱的模样才好。日剧《昼颜》把家庭主妇的出轨拍得像中学时代的青涩恋爱。大家都愿意相信这是爱情,谁让女主的性冷淡老公“在家装gay,出门把妹”呢。

  可世上的套路多过纯情,而且更管用。罗振宇在《罗辑思维》里讲过一些“把妹达人”的“泡妞”技巧:见面3次到5次,一定要想办法“升级”,否则就会被困在友谊区。关系升级的当天,不能选择吃饭、看电影、逛街,因为耗费时间和体力,而且晚上过了9点之后,女生的安全防卫机制会自动打开。

  那约会中如何走到那一步呢?“把妹达人”选择在周六下午五点钟约姑娘出来,在自己家附近的回转寿司店吃饭,吃完天色尚早,可以提议在附近逛逛,经过水果店时很自然地进去买水果,但一定要柚子、西瓜那种需要用刀具切开的。于是又很自然地提出去很近的他家切水果……家里一定要准备好新的高品质浴巾、舒服的新男式T恤、卸妆油和隐形眼镜护理液——决定去留的关键有时就只是一些小细节。

  在知乎看到一个问题,问的是电视剧里的俗套:为何大反派准备对女主角霸王硬上弓时,只要女主冷冷地说一句:就算你得到我的人,也得不到我的心,大反派就怏怏地停止了动作?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得到人也不错吧……有条很神的回复是:得心后解锁更多姿势。

  联想到某小鲜肉的绯闻,突然理解了逢场作戏为什么要处理成准备天长地久的恋爱背景模式——攻心为上,如果能得到姑娘的爱和柔情蜜意,显然肉体的欢愉也更销魂蚀骨些。(文章吧 www.wenzhangba.com)

  废话越多越幸福

  文|罗西

  我家微信群是由大女儿创建的,本是为了抢红包用的,后来孩子他娘呕心沥血为之取了好几个名字,大白话的如“家有子女初长成”,也有诗意的“檐前滴水”,后来我帮她改为“黄家大院”,太太开始不干,因为家里就她姓林,不过我说“你是黄太”,她觉得也不错,就改为更高大上的“黄府”。太太很好哄的,所以我也很少难为她,扔垃圾、买菜等都是我做,刷牙是她自己亲自做的;再比如,数月亮由她去数,数星星的事,则由我来。

  大女儿在澳洲读研,小儿子住校,周末才回家,有了微信后,就天涯若比邻了。女儿去看北极光,我们也沾光,她去看袋鼠,我们也跨季节同步看到。我有个亲戚,过去死也不让他儿子出国留学,那天到我家做客,看我与女儿闲聊、自拍,有些感触地说:“那时候如果有微信,我是会同意儿子出国的。”

  中国情感比较内敛,文字却极其发达。家庭微信群,除了语音,基本是打字,其实就是通过书面文字来沟通,甚至有一种回到曾经写家书、写情书的年代。平常喊老婆吃饭,是喊“林老师吃饭了”,或者喊孩子:“叫你娘吃饭!”有了家庭微信圈,我会肉麻兮兮地写着:仙仙吃饭了!她大名里有个“仙”字。

  一天,大女儿在群里发了一个问题:金针菇的英文怎么说?她是英国、澳洲留学生,这么郑重其事,肯定有诈。我不答,她妈妈却老实巴交去百度,小儿子也“哼”一声,表示好戏在后头。等了一会儿,太太正儿八经把金针菇的英文单词敲上去后,大女才抖包袱:金针菇不好消化,今天吃了,明天在马桶里还可以清晰可见,所以金针菇英文是see you tomorrow!好诗意浪漫句子,而小儿子黄点兵看完当场就吐了!不是真吐,是在群里打好几个吐的表情包。这样的跨洋玩笑,常常有。家庭微信群,对青春期的“亲子互动”,尤为合适,如同小时候与父母共读一本书,或者一起看某个电视节目,一起分享,偶尔议论一下,然后笑。

  家庭微信群也有一个不好的地方,就是很容易成为“转发站”。太太是位老师,也好为人师,加上人到中年后,总喜欢分享各种“快看要删了”的恫吓、警告、惊世鸡汤、小道秘闻……结果,她虽然苦口婆心叫两孩子要小心,而她自己天天被小贩骗、被电话骗、被假尼姑骗……

  其实,家庭微信群里应该更多是原创,家人的闲趣闲谈或许很多是废话,但是,心理学研究表明,一天里废话说得越多的人,往往越幸福。

  不详之人

  文|阿紫

  三舅打电话给母亲,告诉她一件大事,要修族谱了。母亲只要自愿赞助1500元,就可以入谱,这可是天大的喜事儿啊!三舅说得很激动,母亲反应却很平淡。因为隔壁老王家不久前也修谱了,门槛费才500元。

  “地区差异嘛,你们那儿经济水平能和我们浙江相比吗?再说一分钱一分货,我们的族谱那是要做成精品的,用最好的纸、最好的墨……”三舅兀自鼓噪着,母亲很担心自己不交钱入谱,从此成了“没谱”的人,还为此踌躇了好几天,还是父亲的话让她决心放弃。父亲说舅舅、姨妈中确实有几个有钱人,可是从不帮衬穷亲戚。四姨夫下岗去给三舅公司打工,三舅安排他当门卫,月薪3000元,硬是一点照顾都没有,完全同等于普通农民工。想到入谱并不会带来实际好处,这钱花得太冤枉,最终母亲放弃了。

  母亲“没谱”,我们两口子冷不丁却入了老婆娘家的族谱。为什么我们没掏钱却有这等福利?翻看了那本好几斤重的族谱就明白了,敢情我们是“秃子跟着月亮走——沾光了”。族谱中颇有一些优秀女婿,有的资产过亿,有的在名校当教授、在要害部门当处长……族谱的后三分之一部分是彩页,每页刊登两名成功人士的照片和生平简历,其中相当部分属于“外戚”,姓什么的都有。“外戚”如此扎眼似乎有些不合体例,尤其如果选择性过于明显,难免落人话柄,于是我们这些没用的“外戚”也被捎带进来了,给有用的“外戚”打掩护。

  “生儿生女都一样”,看了这本族谱,肯定会有这样的感受。另外“枝繁叶茂”不如“一枝独秀”,有的分支人丁兴旺,却全是白丁,一位上彩页的“角儿”都没有。有的分支繁殖力很弱,但出了一两个光鲜人物,光宗耀祖效果比前者好得多。这本族谱实在可以捐给计生委用作宣传资料,很有说服力。

  然而那些优质女婿,难免在自家、老婆家的族谱同时高调亮相,岂不属于“一稿两投”?现在离婚率这么高,万一彩页上的女婿变成了别人家的女婿怎么办?难道族谱每年得改版一次,以免侵权?这些问题,“编委”们显然没想到。

  由于事先没工夫打听小人物的状况,我们两口子在族谱上都只有姓名,其余情况用两字概括:“不详”。据说族谱完成后,那些彩页人物频频被族人骚扰,谋求合作机会,我们这些不详之人就没有这类烦恼,至今手机号还维持稳定。★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渣男VS猛女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