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抠门与会理财 差距到底有多大
日期:2016-12-22 作者:万双 来源:三峡新闻网—三峡晚报 阅读:

  引导语:皓博手紧会存钱在当今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实属难得的可贵品质。

抠门与会理财 差距到底有多大

  采写:记者万双 倾诉人:晨灿 女 32岁 公司职员 倾诉时间:11月15日 倾诉地点:解放路某甜品店

  核心提示

  谈恋爱时,皓博的手紧在晨灿看来是会过日子、可靠,可结婚后,晨灿的看法又不一样了,老公把钱看得太重,连她在微商朋友处买张面膜他都会喋喋不休,这让她异常反感。

  以为找了个会过日子的男人

  我和老公的相识很老套,他是我小姨的同事,从我和前男友分手开始,小姨就不停在我和我妈面前提起他。小姨说,他们财务室有个同事,年纪和我差不多,不抽烟、不喝酒、不打牌,也很少跟单位那帮小年轻胡吃海喝,小伙子身高长相都不错,一看就是个好老公人选,就是家是农村的。我妈听后特别感兴趣,让小姨安排我们见一面。

  第一次见面是在小姨家,记得当时是秋天,他给小姨买了一袋橘子做礼物,当时觉得这人还挺懂礼节,上同事家知道不空手,现在想来他可真够抠的,秋天的橘子应该是最便宜的了。

  要说他确实挺会来事,一到小姨家就没闲着,帮着换灯泡修水龙头,姨父在一边只能打打下手,小姨背地里直给我使眼色“怎么样,还不错吧”。吃完晚饭,小姨安排他送我回家,我家离小姨家有四五站路,我本以为他会叫辆出租车,没想到他说“晚饭吃多了,要不我们走走吧。”

  第一印象都挺不错,他的节俭与务实经过我妈和小姨的无限放大成了我必须接受的理由。谈恋爱时,我们约会从来不去高级餐厅,他说花那么多钱就吃个装修吃个氛围,还不如自己在家做。买好材料点上蜡烛,不比外边的差。

  第一次和他一起过生日正好是周六,他仍然没有安排出去吃饭,而是一早买好了菜到了我们家,他说我生日应该跟我妈一起过,今天一天都由他来做饭,他的举动让我和我妈都特别感动。那天他送给我了第一份生日礼物——一套保暖内衣。我拿着礼物哭笑不得,有生日送女朋友秋衣的吗?可他说“天冷了,要多穿点,你总是只顾漂亮不注意保暖,这样对身体不好。”晚上抱着他送的秋衣裤,我的心暖暖的。

  老公最爱的事是攒钱

  结婚前要买婚房,我爸妈知道他家里的条件,没打算让他们出钱,没想到老公一下子拿出了自己积攒10万元钱,说我们结婚不能都让我爸妈出钱,这件事又让我爸妈感动了一把,说“真没想到,这孩子闷声不响地还存了这么多钱,太不容易了。”

  老公说我是糊涂虫,家里的钱交给我不放心,而且管钱太辛苦,他不想让我那么累,建议结婚后家里的收入开支都交给他来打理,我乐得清闲,二话不说就答应了。还没结婚我就把工资卡交给了他,平时需要花钱时再伸手问他要。

  婚后老公中午仍然在食堂进餐,他说我离我爸妈家近,干脆中午就回去吃,免得一个人还要回家做饭太麻烦了,于是,我们一天也就在家做一顿饭。怀了女儿后,我妈心疼我们的生活没有开好,让我们俩每天都回去吃饭,我跟老公提出每个月给我爸妈补点生活费,不说营养品和牛奶,每天光买菜就要不少钱,可老公支支吾吾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为此我跟他闹了好几次别扭。后来被我妈知道了,非但没有怪老公,还把我狠狠批评一顿,“在家吃个饭还给什么钱,我和你爸把你养这么大问你收了钱没?你男人存钱也是为你们家,又没自己偷偷用?不要动不动给他脸色看。”(友情文章 www.wenzhangba.com)

  抠门老公让我无法忍受

  我以前从来没有计划消费,父母也从来没要求我省钱,每个月的工资逛街买衣服买化妆品看电影吃饭,想怎么花就怎么花。可是嫁给老公,就没这么自由了。就连想买个零食,都会被他说“超市买的那些都是垃圾食品,吃了发胖又长斑,对身体一点好处都没有。”没办法,想想他说的也在理,我只好戒了零食。

  买化妆品,他说“你皮肤不用那些东西一样很好,化妆品都是加了化学成分的,用了反而伤皮肤。”买衣服,他说:“衣柜里全是你的衣服,又不是不能穿,没必要一次买那么多吧。”我要烫头发,他说“你的发质这么好,不要一天到晚去理发店摧残。”他不管做什么,节约节省一定是居首位的。在我的坚持下,我们一家每年都要出门旅游一次,但经费由他控制,每次都是挑选最经济实惠的路线、酒店、景区,而且收费的景点他基本上都是不进去的,我和女儿进去逛景,他就拿着手机坐在外面上网。

  双十一那天,我早早在网上挑好一件500多元的羽绒服,可他不同意我买,说我这个月已经买过衣服了,再买就超出预算了,让我下个月再买,可下个月就恢复原价了啊,为此我们又大吵一架。前几天,我一个同学在微信向我推荐一款面膜,我不好意思拒绝,让老公帮我付款,他又是一堆理由,把我气得直蹦脚。结婚前自己喜欢的东西都能随便买,不用请示谁,现在买一点小东西还要几次三番地向人伸手要我自己挣的钱,我真是再也无法忍受这么抠门的老公。

  (文中主人公均为化名)

  专家快评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杨子红

  为爱存钱还是为钱折爱

  作为一个男人,皓博手紧会存钱在当今消费主义盛行的时代,实属难得的可贵品质。但是婚姻中的两个人,往往因为成长的经济环境不同,对于节俭的内涵和尺度把握会有一些差距,也是很正常的。但是,通常人们对于某一个行为有过度的执着时,一定是这个行为满足了他内在深层的心理需要,所以在经济条件比较差的环境中成长的人往往对于积蓄存钱有一种执着,因为金钱的积累会让他有一种内在的心理安全感。所以,一方面晨灿要能理解皓博存钱的善良愿望,皓博存钱不是为了自己享乐,也是为了家庭的安全感,在皓博看来,这是他作为一个男人对家庭的爱和责任的表现。另一方面,作为皓博要明白,存钱的终极目标,不仅仅只是财富的积累,而应该是家人的幸福,我们是为爱存钱,如果过分的存钱反而影响到了家人的幸福,破坏了夫妻情感,那就有违背存钱的初衷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适度地积蓄与适度地满足一下老婆的“美丽需要”是同样重要的。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抠门与会理财 差距到底有多大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