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200万很好啊,但我就想要5000月薪
日期:2017-10-19 作者:十三妹 来源:ONE文艺生活 阅读:

200万很好啊,但我就想要5000月薪

你以为自己是天才枪手,

其实只是炮灰。

朋友怂恿去看《天才枪手》,原本以为是直男爱看的枪战片,结果它讲的是“作弊”的故事

它根据2014年SAT(即美国高考)亚洲考场轰动世界的舞弊案改编,拍得比枪战片还刺激。

 

在我刚结束不久的学生生涯里,我既做过《天才枪手》女主小琳那样,给二十多个人群发答案的“天才学霸”,也做过格蕾丝那样,考试时抓耳挠腮等待闺蜜小纸条的“笨蛋女孩”。

 

拿到毕业证后吃散伙饭,我的祝酒词是:“终于再也不用作弊了。”

 

还是太天真生活里的考试远比学校多,而作弊的机会也在时刻诱惑着我们。

就像小琳说的,“哪怕你诚实,生活也会欺骗你”,可我还是再也无法鼓起作弊的勇气了。

 

因为对我们这样的普通年轻人来说,作弊的代价,根本承受不起。

那是捷径吗?那是无底深渊

 

影片最后,心地善良的男主班克最终黑化。他打算今后就靠做枪手谋生,并且威胁女主小琳跟他合作,可小琳不吃这套,主动向考试机构坦白自己的作弊行为。

 

影片到这里戛然而止,但不难想象她以后的生活——档案留下污点,得罪权贵家庭,生活里处处碰壁。

而那些一同参与作弊的富二代们呢?无非是像电影里被抓的的小东那样,轻松掏钱摆平,最坏也不过,退学回家继承家业

 

一位在美国上学、工作,待了九年的朋友告诉我,中国学生的作弊,比电影里更“精彩”,更专业:托福雅思SAT,各有各的代考枪手,价格不一,套路不一,各有各的产业链。

 

比如,考托福,枪手们就做假身份证;考SAT,枪手们就做假护照;香港监考严,新加坡考场更适合代考;手机带不进考场,各种电子橡皮、电子铅笔也就应运而生

 

“就没有被抓住的吗?”我问她。

 

有。她的朋友就被抓过。

最后的结果,“无非是不参加这个考试了。”至于枪手,只是被出钱的富二代们当做生产正确答案的工具罢了。“富二代收拾完自己的烂摊子,没人会管枪手的死活。”她说。

而我的大学同学,一位相貌姣好的姑娘,单亲,毕生志愿是嫁富豪,让自己和妈妈过上好生活,也算是想在人生途中作个弊,走个小小的捷径吧。

日语专业的她去做了空姐,又如愿以偿地在飞机上结识了一位40多岁的富商大叔,辞了职,成为了他的秘密情人

 

过了一段想出国就出国,想买包就买包的生活后,她发现大叔并没有想要和她长久交往的意思,两人的矛盾越来越多,以分手告终。

无法再回去当空姐,又没有其他工作经验的她,在失恋加失业的焦虑中得了抑郁症,关在家里很长时间,靠妈妈微薄的收入养活。

 

无论作弊还是走捷径,都是一场赌博,背后也许是梦想终点,也许是无法回头的万丈深渊

 

生活会给你补偿吗?不会

 

许多人都在心疼男主小哥。他原本单纯善良,看到朋友抄女主答案,还以为女主被欺负,傻乎乎向老师举报。后来女主找他联手作弊也被他拒绝,直到被痛扁一顿错过奖学金考试,才答应了女主的计划。

他说,这样至少可以拿到钱。

 

而小琳最初愿意帮助格蕾丝作弊,也是因为发现学校各种敛财的灰色产业链。

 

他们原本都只是想用捷径,补偿现实对自己的亏欠。

 

这让我想起了电影《决胜21点》,主角Ben也是为了30万学费加入“学术赌博小组”,家境贫困的他觉得这是命运给他的机会。

一边做着穷苦学生,一边做着传奇赌神的他,因为膨胀的欲望,不但在一场比赛中输得见底,还被黑走了存款,甚至差点丧命,更不要说他的哈佛梦了。

我有一个艺人朋友,去年时运特别背,原本定下她做女二号的一部热片,却因为资本介入,空降了一个女演员取代了她。她打电话给我,说一个选角导演知道她被抢角色的事,透露出想潜规则的意思。

 

我说,这种人你也没少遇过,一看就不靠谱啊。她却不知怎么被迷了心窍,加之,那时候的她,再不接个大活就交不起房租了。她最后还是就范。结果却并没有演到什么电影。

 

说不定这是上天给我的礼物呢。”我还记得她当时,绝望又满心幻想地跟我说这句话。

 

暴击和诱惑一直都在。当诱惑紧随着暴击而来,会让我们误以为这是生活给我们的补偿。

 

别傻了,残酷的生活不会补偿你。只有捷径背后的危险,会一直都在那里。

 

你的人生远不止200万泰铢

 

中考时,我的分数,离我报的那所学校统招线,只差3分,最后妈妈只能多掏三万块让我以扩招生的身份入学。她一边数着从银行取回来的钱,一边对我说,努力读书,就是给家里省钱了。

后来我一个去美国读书的朋友,给我讲他室友的故事,让我更明白这句话的意义

他室友是个富二代,靠着枪手才到这所世界排名前100的大学读书,但成绩实在太差,他最终被退学。为了给家里交代,他费劲心力,最终花了5万美元,买了一个毕业证。

除了买毕业证,还要买毕业典礼。美国的大学,毕业典礼是非常重要的认证和仪式。为了哄骗父母和全世界,做戏必须做全套。他只能又千方百计,买到参加毕业典礼的名额,这次花了两万刀。

 

这也是我第一次知道,连毕业典礼都可以花钱买。很讽刺,人生的捷径真的随地都是。

小琳和班克就是这样,选了一条捷径。而捷径的那一头,不过是200万泰铢,却让他们搭上了一生。

其实,就算以唯金钱论来打量这个世界,聪明才智仍然是一种财富。富二代们需要冒着风险,花巨款买成绩,而学霸们只要本本分分,走该走的路,就可以省下这笔钱。

电影结尾,班克逼小琳跟自己合作、继续作弊:“难道你想再读四年书,毕业后找一个月薪只有几万泰铢的工作?你现在就靠作弊拿到200万啊。”

 

如果班克的人生可以重来,如果他没有参加跨洋作弊,就不会被学校退学,还有机会考上别的大学,靠奖学金完成学业。

他们因为作弊失去的,远不止200万泰铢。

更何况,人生的成败,并不只能用金钱衡量。

当我们诚实地面对生活,也许生活还是会欺骗我们。但是别忘了,如果你选择欺骗生活,那个代价,你承受不起。你也许会失去前途,最重要的是,你会失去那颗干净的心。

 

那颗心,远不止200万。你的人生,更不止200万。

 

在人生的考试里,你还要作弊吗?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200万很好啊,但我就想要5000月薪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