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家人,就是最高级的教养
日期:2017-10-12 作者:晚妆 来源:心灵的圈子 阅读: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家人,就是最高级的教养

 回复「张德芬」送你一份惊喜

家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地方,而家人是我们最应该呵护的对象。不要仗着被爱就有恃无恐,更不要把家人当做你负面情绪的垃圾桶。学着调整自己心情,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那就是一个人最高级的教养。

——by 圈姐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

作者:晚妆  配图:Anka Zhuravleva

国庆假期,几个大学同学聚了聚,聊天时才知道,小A和谈了四年的男友分手了,因为对方脾气太差,她实在忍无可忍

得知这个理由的时候,众人都很惊讶,因为当初在学校里的时候,她男友是出了名的对女朋友好,暗地里不知道有多少人羡慕。怎么才毕业一年多,就成了现在的局面?

小A说,学生时期,大家都什么烦恼,所以一切都好,但等到开始工作,事情越来越多,他的脾气也就越来越差了。

有时候工作上遇到什么不顺心的事,一下班就冷着张脸,任她做什么都没有好脸色。有时候,她想和他好好谈谈,结果对方直接就是一句:“我已经够烦了,你还要来烦我?”

小A说:“我知道他上班辛苦,可是谁不辛苦呢?我当初刚进公司,做好的业务被同事抢了,还不是哭了一场,然后收拾收拾心情,回家高高兴兴地陪他一起吃饭吗?”

在外面遇到不开心的事情很正常,但又不是我让他有情绪,干嘛要对着我发脾气?”提起往事,小A微微皱着眉,情绪却很稳定。

“现在才刚刚开始,以后结了婚,有了孩子,我们的压力会更大。我不敢保证,到时候,他的那些负面情绪,会不会全部发泄在我和孩子身上。我不敢赌。”

说实话,我真的很佩服小A,佩服她的冷静,也佩服她的果决。

是啊,在一切顺利的情况下,保持好情绪,是再容易不过的事情了。真正难的,是在面对逆境时,也能始终把好情绪留给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都喜欢,或者是习惯了,在外面受气后,将负面情绪带回家中,不给爱人孩子好脸色不说,还很容易百般挑剔,动不动就大发脾气。

如果对方脾气好,或许忍忍也就过去了;但要是对方不想忍,那妥妥的就是一场战争。

有时候我很想不通,为什么我们能对陌生人隐忍克,却总是忍不住对最亲近的家人乱发脾气?

但细细想来,或许正因为对方是我们最亲近的人,所以才更加肆无忌惮

王小波说:“人的一切痛苦,本质上都是对自身无能的愤怒。”

而那些会对家人发脾气的人,大多是在外面受了气。因为无法掌控外在的环境,无法掌控生活,于是只能通过掌控自己的亲人来重新获得安全感他们吼得越凶,声音越大,就证明内心恐惧和无力感越强烈。

比起外面的上司、同事、客户,家人是一种更加安全,更加稳定和牢固的关系。所以在这样的环境里,我们很容易就会把在外面压抑的攻击性毫无保留地发泄出来,甚至变本加厉。

另一方面,因为对方是自己的亲人,我们的心理预期往往会相对更高,会下意识地认为,对方应该无条件地支持自己、理解自己、宽容自己。所以很容易形成心理落差,觉得:“别人欺负我,为什么你也不理解我?”

可是,正因为他们是你最亲近的人,正因为你爱他们,才更应该克制自己的脾气,别让自己的负面情绪伤害到他们啊。

喜欢是放肆,爱是克制。

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中曾这样写道:“我渐渐明白,世间最可厌恶的事情莫如一张生气的脸,世间最下流的事情莫如把生气的脸摆给别人看,这比打骂更难受。”

或许你真的不是故意给家人甩脸色,也并不想跟他们发脾气,但不可否认,由你身上发散出来的负面情绪,确实已经在无形中伤害到了你最爱的人。

毕竟,婚姻如此不易,如若原本该和你风雨同行的那个人,一不开心就对你甩脸色、发脾气。那就算你再容忍,脾气再好,这段感情也迟早会出问题。

尤其是有了孩子之后,一个总是发脾气的父母,简直是孩子最大的悲剧。

去年的时候曾有一个新闻闹得很大,深圳一16岁少女因为经常被父母打骂,而选择了服毒自杀。去世之前,她还曾因为起床太慢、洗头时间太长而多次挨骂。

在记者的采访中,她的母亲后悔自己平时对女儿关心太少,老是责骂她,把她当大人使唤,做不好就吼她甚至打她。

而她的父亲也说:“我只是觉得自己的孩子骂一下没事,没想到她放心里面了。”

面对噩耗,她的母亲哭到几乎晕厥,哀嚎着:“女儿,你快回来吧,我再也不骂你了!”只可惜,她已经永远听不见了。

或许很多时候,我们之所以会对孩子发脾气,确实是希望孩子可以更好。但或许我们也需要考虑到:你的愤怒和责骂,究竟会给孩子带来怎样的伤害?

我们总是喜欢把那些待人温和、彬彬有礼的人称作有教养,这固然没有错,但真正的教养,不应该只是体现在人前,更要体现在人后。

失去了利益的牵连,没有了外人的眼光,面对毫无攻击力的家人,又有几个人能像在外面一样,克制自己的坏脾气?

真正最高级的教养,从来不是对外人保持好脾气,而是能在家里,也始终保持好情绪。

就像周国平老师说的:“对亲近的人挑剔是本能,但克服本能,做到对亲近的人不挑剔是种教养。我们要警惕本能,培养教养。”

不要仗着被爱就有恃无恐,更不要把家人当做你负面情绪的垃圾桶。

毕竟,人心都是肉长的,他们也会受伤,也会难过

就像故事里那个爱发脾气的小男孩。当他每发一次脾气,就往墙上钉一颗钉子。等到能够管好自己脾气的时候,每一次忍耐,就拔下一颗。可是等到他把钉子全部拔完的时候,墙上已经布满了钉子留下的洞。

就像那对为生活所迫,而对女儿疏于关心的父母,哪怕在女儿去世后,恨不得追随而去,也再无法挽回女儿的性命。

有些伤害一旦造成,或许就永远没有机会愈合了;有些遗憾一旦发生,或许就永远没有机会弥补了。

家,永远是我们最应该珍惜的地方,而家人,也永远是我们最应该呵护的对象。

永远别忘了一句话:你能伤害到的,往往都是爱你的人。

所以,收拾收拾自己的心情吧,学着把最好的情绪,留给你最爱的人。

为了帮助更多人学会情绪调节,正确处理自己的负面情绪,心灵的圈子特开设线上课程:

《21天情绪平衡清理课——调节身心,转化情绪,做自己生命的主人》

课程内容

21天课程音频+21天冥想音频

21天实修功课+6次导师答疑

(滑动下方灰色区域,查看课程内容)

课程内容

第一天

课程:情绪-最熟悉的陌生人

冥想:看见我的情绪模式

功课:情绪稳定度量表测试

第二天

课程:情绪平衡的修习次第

冥想:允许的力量

功课:快速释放情绪的呼吸法

第三天

课程:情绪生物性和安住当下

冥想:让身体安住在当下

功课:清理情绪记忆--引爆释放

第四天

课程:情绪能量、黑洞和觉知

冥想:伊迈特化解怨恨

功课:随时可用的乱语静心法

第五天

课程:认知、信念和情绪转化

冥想:感恩生命中的一切

功课:拜伦·凯蒂的一念之转

第六天

课程:情绪后的深层秘密

冥想:佛陀的微笑

功课:如何在生活中练习觉知

第七天

课程:负面情绪的正面意义

冥想:拥抱我的情绪

功课:拥抱我的负面情绪

第八天

课程:反转情绪的策略和方法

冥想:接受我的痛苦

功课:用间接反转法处理情绪和信念

第九天

课程:压力舒缓专题

冥想:海中的情绪

功课:每天易用的减压放松

第十天

课程:重塑自我价值感专题

冥想:接纳自己爱自己

功课:自我接纳的镜子练习

第十一天

课程:改善人际关系间的情绪困扰专题

冥想:宽恕他人和自己

功课:空椅子法改善他人关系

第十二天

课程:家庭、祖先、系统动力和情绪专题

冥想:召唤守护之光

功课:交还系统情绪

第十三天

课程:情绪释放技术

冥想:在虚空中蜕变恐惧

功课:用大笑静心解除恐惧

第十四天

课程:瞬间转化情绪的独门方法

冥想:念头的关照释放

功课:莱斯特的释放法

第十五天

课程:利用时间线等改变情绪

冥想:探索内心最深渴望

功课:情绪平衡三重允许法(经络敲击法)

第十六天

课程:情绪平衡三重允许法(含视频解说)

冥想:改写人生剧本

功课:重设正向心智

第十七天

课程:重设正向心智程序

冥想:接受丰盛资源

功课:强大的情绪印象重塑法

第十八天

课程:终极解决方案:我和无我的境界

冥想:对生命说是

功课:新一念之转

第十九天

课程:穿越恐惧,穿越死亡

冥想:时光机穿越

功课:来自未来的一封信

第二十天

课程:自我编程:神经印象重塑法(选择障碍;纠结;强迫焦虑...)

冥想:楞严经的燃烧

功课:小我程序分解

第二十一天

课程:总结:做最强大的自己-快乐选择力

冥想:自我整合的释放

功课:自我整合

报名方式

长按下方图片识别二维码,

或点击左下角阅读原文”,即可查看课程详情

    ☟点击"阅读原文",立即听课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把最好的情绪留给家人,就是最高级的教养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