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别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
日期:2016-08-02 作者:若愚 来源:感谢若愚的投稿 阅读:

  文|紫宸

  听过不少吐槽,都说青春期的孩子最难搞,小天使变恶魔,这似乎是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必然经历的。所谓疼痛青春,痛感之一就是亲情的疏离、隔阂甚至撕裂。修复得好,就像树皮上的一块疤,作为成长印记而存在,并不阻碍迎向阳光枝繁叶茂;修复不好,可能就是心底一块疤,暗伤隐隐,不定期发作,即使成年之后在阴雨天也会痛痒交加。当然,家园里的战争一直都有,只不过由于青春的阵痛,格外激烈。

别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

  生活很累,每个累了的人都需要一个情绪垃圾桶。一项心理学调查说,大部分男人对老妈发火最多,大部分女人老公发火最多,离异者对孩子发火最多,没有了母亲的男子甚至会跟桌子凳子发火。

  我自己也有类似感觉,越是对亲近的人,越控制不住恶魔的一面。为什么我们在人前谦和客气,贤淑知礼,却总是忍不住把最坏的脾气砸向最亲爱的人,对伴侣挑三拣四,对孩子粗暴发火,对父母看不顺眼,对死党刻薄毒舌?

  大家都听说过踢猫效应。老板批评了员工一顿,员工心里窝火,回家看见儿子调皮,正好一顿臭骂;儿子当然郁闷,狠狠踢了猫一脚;猫冲到街上,恰巧遇上一辆车,司机为了避让,不偏不倚撞上了过马路的老板。

  我们都是踢猫效应生物链上的一环,在接收别人坏情绪、传递自己坏情绪的过程中,受着伤,也伤害着别人。坏情绪就像便便,不排泄出去,一定会憋死。 www.wenzhangba.com

  窝火时,谁又能成为发泄坏情绪的“下线”呢?上司?脑袋进水不想混了吧;同事?人在江湖飘队友太重要了;客户?就差烧炷香供起来了;朋友?不达到死党级还真不敢任性发飙;七姑八姨公婆妯娌?天啊,就算一年不见都可能沾上口水是非呢;陌生人?没看见社会新闻三天两头曝出什么一句话酿血案呀……

  而能够让我们零成本发火或低成本发火的人,也就那么三两个,他(她)们,必须是你感情和生活的核心成员——今天吵完架,明天还得一张桌吃饭;对他狮吼走开,真走了你立刻担心外面下雨他没带伞;刚狠狠骂一顿,看着他(她)小星星般的眼睛,心里立刻岩浆融化怜惜万分;还有,无论你再嫌她唠叨、守旧、抠门,深夜回家,暖白灯光下她还是像多年前一样等着你……因为熟稔、亲密,所以无所顾忌。

  无所顾忌,不代表被伤害者麻木无感;轻易原谅,不代表感情完好丝毫无痕。

  有个金句这么说:情商最高的行为,就是对最熟悉、最亲切的人,依然能保持尊重和耐心。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让脾气的炮火轰炸到最亲爱的人,也是人生的一种修为。

  所以,拥有情感的“备胎”很重要,这备胎并不是人,而是事物——可以是职业,可以是才艺、读书、旅行……在这些亲子、夫妻情侣等等关系外的“备胎” 上多倾注一点热情,遇到负能量超标时,它们可以成为你减压的秘密花园。当注意力不局限于那百十平米的小战场时,拥有更开阔思维、更散淡心境的你,就不会沦为乱发脾气的人。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别把最坏的情绪留给最爱的人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