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轻言细语讲重话
日期:2017-08-02 作者:占军武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在很多时候,你会发现,针锋相对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

轻言细语讲重话

  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至今依然保留着一种古老的生活仪式:当族里的某个人犯了错误时,族长便会让他站在村落中央,公开亮相,以示惩戒。每当这时,整个部落的人都会放下手中的工作,从四面八方赶来,将这个犯错的人团团围住,用赞美来“教训”他。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之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一遍,叙述时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且不能重复别人已赞美过的事。整个赞美仪式要持续到所有族人将正面评语说完为止。

  这真是一个智慧的教训方式。他们对待犯错之人的态度是:尽管你犯了错,有了缺点,但我们依然爱护你、关心你、接纳你。既然你曾为整个部落做过那么多好事,有着那么多优点,那么,请你认真地反思,然后心悦诚服地改正自己的错误。我们整个部落的人都坚信:你一定具备改过自新的信心能力。(哲理日志 www.wenzhangba.com)

  一家茶馆里,一位顾客来喝茶时总把柠檬和牛奶一股脑儿地加进红茶里,结果红茶结块了,顾客满脸怒气地对服务员说:“看看!你们给顾客喝劣质的牛奶。”服务员正准备奚落他一番,这时,经理走过来,温柔地对顾客说:“真对不起,我立刻给您换一杯。”一杯新的红茶端来了,茶杯跟前仍放着新鲜的牛奶和柠檬。经理把红茶轻轻地放在那位顾客的面前,轻声地说:“我是不是能向您建议,如果在茶里放柠檬,就不要加牛奶,因为有时候柠檬会造成牛奶结块。”顾客的脸一下子红了,喝完红茶就匆匆走了。后来,那位顾客成了茶馆里的常客,隔三岔五就到茶馆来喝茶,还不断介绍朋友同事来。一传十,十传百,这家茶馆的生意越做越好。面对粗鲁,换一种委婉的方式对待,既给对方留住了面子,也为自己赢来了商机。

  我们曾试图去改变别人,后来发觉都是徒劳无功,明明带着好意,结果反而造成伤害甚至反目成仇。假如我们用最柔和的语气来讲最重的话,效果就明显不同。这好比喝苦药,配以蜜枣,才喝得下去,药才能发挥功效。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轻言细语讲重话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