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手机版
一个人旅行的姿态
日期:2016-10-03 作者:杨花吃 来源:意林 阅读:

  引导语:旅行的目的是为了让自己的身心彻底的放松下来。

一个人旅行的姿态

  我算不上是一个热爱旅行的人,假期的时候,我喜欢舒服服地宅在家里睡大觉。世界那么大,我并没有很想去看看。

  在这个时代,我这种“生活里没有诗,远方也不想去”的人,有点可耻。我对这种“可耻”亦有感知,因此在每一个睡得昏天黑地的假期末尾,总会有些懊丧,朋友圈里天南海北的欢愉蜂蜇般刺激着我,提醒着我的懒癌蚀骨。

  每一次,总要在心里暗下决心:下一次,自己也动起来吧。哪怕一个人呢!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哪怕一个人呢”成了我做许多事情的安慰剂,去美术馆吧,哪怕一个人呢!去看电影吧,哪怕一个人呢!去吃火锅吧,哪怕一个人呢!

  然而,“去旅行吧,哪怕一个人呢!”还是需要一点决心。

  有旅伴的时候,我扮演的是“虽然什么都不操心但百分之一百服从安排”的角色,,排日程划路线订机票选酒店这些事,全由对方做主。等到一个人旅行,无人可以倚仗,只好自己闷头做功,才算体会了一把其中的不易。

  其实在到达目的地之前,一个人的旅行和一个人的出差并没有什么差别,等到在酒店放下一切行装,抖落满身的疲态之后,“一个人旅行”的意义才真正开启,从那一刻,你在这个城市的浪荡开始了,你将把自己孤身投入这股陌生的大潮,去寻找,去迷失

  这样想着,一个人的旅程便有了点诗意,这种诗意在于,我偏要勉强地要和一个跟自己毫无关系的城市建立某种关联,即使这种关联没有任何外在的明证,只在我心里如水般流过一遍。(经典励志名言名句 www.wenzhangba.com)

  和一个人去做任何事一样,一个人旅行最为人所苟同的毛病便是——无人分享的失落感。

  吉本芭娜娜的《厨房》里有一个“夜奔”的故事,女主角吃到一份“用‘可遇不可求’来评价也毫不为过”的猪排饭,这份盖饭好吃到让她“一个人吃都觉得过意不去”,“必须要和喜欢的人分享”,她于是打包了一份,在茫茫夜色里乘坐的士奔向男主角所在的另一座城市,凭直觉在一片黑暗中找到了他的房间,为他送来这碗还带着温热的猪排饭。

  这个故事感动过无数人,“一个人吃都觉得过意不去”“必须要和喜欢的人分享”这些话可以完全套用于一个人旅行时的矫情心态——此去经年,应是良辰好景虚设。便纵有千种风情,更与何人说?

  风景那么美,也不知道该向谁说?食物那么美,也只能浅尝辄止。

  倒也不用过分沮丧,自己孑然一身临风而立的姿态,在外人看来一定很美,旁边站了别人的话反而可惜。

  我叨逼叨讲的这些你也许完全没有同感,其实我也没有,毕竟对我们女生来说,一个人旅行最大的问题太明显了,那就是是没有人帮忙拍照。没能在这样那样的山水人海中用自己的最佳角度留下永恒的影像,简直暴殄天物。

  所以,真正的失落感不是美景在前,而你不在我身边,而是在返程的路上,我翻遍相册,发现没有一张照片能印证我走过的路,只好轻轻叹气:

  真是恼人,我没有照片可以晒朋友圈。

  至于旅行中的艳遇,抱歉,我艳过,没遇过。

评价:中立好评差评
【已有2位读者发表了评论】

┃ 一个人旅行的姿态的相关文章

┃ 每日推荐